加快审计转型要从五方面着手
王国新(江苏省太仓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是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年。也是加快审计转型的关键之年。笔者以为要实现审计转型,就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努力在服务中实现自身科学发展,使审计工作适应经济发展要求、符合自身发展规律。具体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
    (一)切实转变审计理念。要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高度,切实将“免疫系统”的要求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坚持“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要树立民本审计理念。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切实加强对社保、医疗、教育、环境等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着力揭示落实国家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推动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促进增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能力;要树立大财政审计理念。围绕推进和完善公共财政体制改革,加大对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审计力度,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增强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和建设性,突出财政审计的宏观性和整体性,注重财政审计的及时性和绩效性,注重审计跟进,全面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保障财政资金尤其是建设资金的安全、健康运行;要树立审计大局观意识。进一步紧贴政府工作中心, 坚持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发展为审计监督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把审计工作的重点放在事关全局,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较大、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重要领域和事项上,切实推进审计工作为科学发展服务。
    (二)运用现代审计手段。刘家义审计长指出,中国审计的出路在于审计信息化,信息化的关键在于数字化。随着计算机技术在被审计单位的广泛应用和审计人员计算机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以计算机审计为主的现代审计方式已成为审计工作的主流,计算机审计水平的高低决定着审计工作的整体水平,关系着审计工作科学化发展。因此,要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金审工程",加快传统审计与计算机审计融合,更好地发挥审计信息化的整体效能。一是要加大计算机辅助审计力度。要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硬件设备投入力度,加快审计软件的推广和应用,充分发挥计算机辅助审计在各个审计领域的广泛应用;二是要积极开展信息系统审计。通过引进既熟悉审计专业又精通计算机技术的高端复合性人才,积极开展信息系统审计,进一步扩展审计领域, 深入全面了解被审计对象,从而规避审计风险,确保审计质量,更好的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三是要深入推进联网审计。通过对社保、财政、公积金等部门实施联网,前移审计监督关口,对被审计单位数据进行实时动态监督,提高审计效率,增进审计主动权和影响力。
    (三)加强审计成果运用。审计成果是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在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形成的工作结晶,其作用大小直接关系着审计监督的价值所在,影响着审计机关的形象。因此,我们要切实加强对审计成果的运用,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推进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型。一是要加强对审计成果运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审计成果运用工作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牢固树立实现审计成果效能最大化的意识、有效成果意识、整合成果意识和使用成果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认真抓好审计成果运用;二是要从满足领导管理决策的需求出发,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综合分析、研究和考虑问题,加强对带有共性的和具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挖掘,从宏观层面上分析问题,提出有利于全局发展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建议,服务宏观决策;三是要注重对工作方法、工作经验的总结和提炼,加强宣传力度,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灵活地采取多种方式、利用多种渠道,扩大审计报告、审计信息的报送范围,多向其他监督管理部门通报审计成果,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结果的作用。
    (四)创新审计工作机制。审计工作要转型,必须进一步创新审计工作机制,使之更科学化、规范化,更符合形势发展需求。一是要以规范审计程序为切实点,严格执法程序,自觉履行审计公示制和各项审计告知工作;二是要以提高审计质量为重点,逐级加强对项目质量的审理力度,控制风险、落实责任;三是要以促进审计整改为落脚点,逐步形成人大监督、政府督办、审计检查、部门协作的审计整改合力,促进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促使审计整改实现标本兼治;四是要以审计工作绩效考评为抓手,逐步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工作业绩的评价,激发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五是要在强化监督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审计服务,用审计服务的效果来检验审计监督的成效;六是要坚持依法治审,依法行政,通过政务公开、审计执法公示、审计回访等途径,深入推行审务公开,实行“阳光审计”,自觉接受社会公众及被审计单位监督,促进审计公开透明;七是要以加强绩效审计、信息化审计、审计跟进力度为突破点,不断提升审计工作层次;八是要创新审计成果反映机制,加大对审计成果综合分析和开发利用,为领导宏观决策服务。
    (五)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审计队伍,是实现审计转型的关键,是实现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基础。一是要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审计工作的特殊性要求审计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素质。因此,要加强审计人员的政治理论学习,用科学发展的理论武装头脑,始终坚定政治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保持严格执法的浩然正气;要强化责任意识,宗旨意识,教育和引导审计人员树立为民服务的思想,始终坚持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理念;二是要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审计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决定着战斗力。因此,要大力加强对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使其掌握先进的技术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要通过聘请专家授课、组织技能比赛等方法,加强对计算机审计技术、综合分析能力、先进审计方法和手段等方面的培训,不断提高审计人员干事创业、谋求发展的本领;三是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积极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审计人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切实承担审计监督在反腐败斗争中的任务和责任;四是要完善考核竞争机制。要从实际出发,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审计干部努力取得高层次学历学位、相关专业职称、执业资格;要从德、能、勤、绩、廉等多方面制定和完善考核机制,加大考核力度,激发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要建立健全竞争机制,积极引进高端复合型人才, 以适应现代审计需求,加快审计转型。(王国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