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之我见
许丕藤(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固定资产投资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开展投资审计工作,除了不断创新投资审计方式方法之外,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专业化能力的建设。笔者拟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对如何加强投资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进行一些初步的探讨。
    投资审计在审计工作范畴中属于专业性较强的工作,要求投资审计人员把行业专业知识和审计思维有机结合。在工程项目审计中,审计人员是在与这个行业领域的专家进行“较量”。若审计人员自身的专业知识及行业知识相对单薄,不能很好地掌握工程项目具体特点和掌控细节,将导致工程审计重点不突出、审计成果不明显、审计风险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因此,进一步加强队伍专业能力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笔者认为,投资审计人员提升专业能力有两种途径。一是以各类工程注册证书的考试为平台,强化专业学习。以考促学,注重学习过程的积累,把专业知识学习和实际审计工作相结合,可以较好地强化队伍专业能力建设。二是加强体制理论研究,掌握投资体制改革发展方向。如,可以研究总承包、代建制、BOT、BT等建筑市场运行模式和建筑市场存在的投资决策不规范、招投标管理混乱、偷工减料等问题的内在联系及运行模式的风险点等,通过研究探索这些模式的本质及发展趋势,掌握它们存在于建筑市场的价值,从而强化审计人员“跳出项目看项目”的大局思维,提升投资审计人员的宏观判断力,做到将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紧密结合,更好地发挥国家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许丕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