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如何防范审计风险
宋玉敏 姜艳(山东省莱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目前,在审计机构内部已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内部管理制度,这对于加强审计执法,提高审计工作质量,防范审计风险,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就审计工作面对的新形势,需要迎接的新挑战,仍然要把防范审计风险、健全和完善质量控制制度,提高审计质量放在第一位。笔者结合审计工作实践,谈几点粗浅认识。
    一是在审计机关内部建立质量标准体系,在现有考核标准的基础上,对审计质量工作全面进行量化和细化,制定具备科学性、可操作性的审计质量认定标准。
    二提高审计人员自身素质,合理调配审计力量。审计人员要不断更新知识,及时充电,学习掌握现代审计技术和审计方法。增加审计人员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有利于审计人员自觉执行审计操作规范,准确运用审计依据,适当地进行审计处理和审计处罚。同时,审计人员要廉洁自律,严格遵守审计署制定的“八不准”审计纪律,这些对防范审计风险都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三严格实施“承诺书”制度,划分会计责任和审计责任。在审计组正式审计前,应由被审计单位对其提供的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做出承诺,对需要说明的特殊情况等做出说明,并加盖被审计单位公章、法人代表章、财务负责人章,以明确划分会计责任和审计责任,防范审计风险。
    四加强审计实施过程中的质量控制。“过程控制”是质量控制的关键阶段,也是减少审计风险的关键。一是要根据审计对象所在单位的实际情况,规模大小,被审人经济责任的时限跨度以及经济活动的复杂程度,内控制度的完善情况等确定恰当的审计方法,并随时调整,以降低审计风险。二是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必要的延伸审计和审计调查,以保证审计证据的充分性。三是审计组负责人对审计证据和审计工作底稿要严格把关,以保证审计证据的客观性。加强对审计报告的质量控制,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主管领导和党委报告。
    五慎重聘请中介审计机构。委托前要对其资质信誉进行审查,明确具体的委托要求和审计目标,在审计过程中,审计部门和人员要加强对中介审计机构审计过程的监督,以保证审计质量,保证委托目标的实现。
    总之,对于客观的不可控制的固有风险,主要是通过分析,积极采取规避措施,减少固有风险。对于可以控制的风险要努力予以防范,才能保证审计目标的实现。(宋玉敏   姜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