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定位及发展方向探讨
许丕藤(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固定资产投资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国家提供固定资产、增加生产能力和改善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的重要方面。当前,审计署不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力度,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陆续开展跟踪审计,进一步凸显了投资审计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性。笔者拟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对投资审计的定位与发展方向进行一些初步的探索。
    一、投资审计的定位
    笔者认为,投资审计的定位是:以工程项目为载体,深挖工程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立足社会热点,将工程项目审计融入整个社会发展的大潮中,通过工程平台将土地资源、生态环境、社会民生等内容予以反映;注重对建设管理体制进行审计分析,从宏观层面分析工程建设工程领域的问题。要在加大投资审计力度促进建筑市场规范化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分析建筑市场的建管体制整体状况,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工程存在的实际问题,找出薄弱环节和盲点,力争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二、投资审计要争当“绩效审计的排头兵”
    绩效审计是投资审计的发展方向之一。当前,国家审计在大力提倡和推行绩效审计,投资审计更应积极争当“绩效审计的排头兵”。因为,投资审计具有绩效审计的“先天优势”。据悉,在2008年底,相关部门相继作出2万亿元铁路投资计划、5万亿元交通设施投资计划和4万亿元综合投资计划,这预示着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加速在即,基建行业将获得空前发展良机。基建投资效益将是绩效审计很好的切入点。通过审计或审计调查,深入了解这些基建项目的立项决策情况、资金使用效果及在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发挥的作用等,就能充分发挥绩效审计的巨大作用。
    三、投资审计要加强“全过程跟踪”
    跟踪审计是投资审计的另一个发展方向,由于它是对建设工程项目从源头到终结各个控制点进行静态和动态控制的“全过程跟踪”,充分体现了审计的建设性、预警性等功能,笔者认为,投资审计今后将加强“全过程跟踪”力度,将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把投资审计工作贯穿于工程建设全过程,并有效渗透到固定资产投资领域的各环节。这种审计模式为审计参与管理提供了可能,将有效地促进建设工程项目的健康运作,较好地防范不合理工程造价现象的出现,从而在遏止腐败问题产生,提高经济效益,降低投资风险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许丕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