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有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具体途径的思考
姚年勋(中国农业银行审计局武汉分局)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温家宝总理在2009年12月25日听取审计署党组工作汇报时提出了审计要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观点,指出:“审计监督是国家政治制度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既是民主法治的产物和推动民主法治的手段,也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工具。审计署要认真履行法定责任,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当前,随着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后公司治理的不断深化,其内部审计决策层致力全面推进审计转型,建立健全先进的内部审计机制,以确保内部审计职能的充分有效发挥。笔者认为,国有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的发展方向实质上也是发挥审计监督的免疫系统功能。审计“免疫系统”观点的提出,深刻揭示了审计的本质,丰富了审计的内涵,拓展了审计工作的外延,是审计理论的重大创新,为国有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的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笔者就发挥国有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具体途径,谈些粗浅看法。
        一、立足审计查错纠弊功能,充分发挥审计的修补性作用。查错纠弊是审计的基本职责,通过审计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纠正问题、解决问题,坚持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是国有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重要途径。国有商业银行审计机构要借鉴国内国际内审先进经验,拓宽内外部数据收集渠道,建立适应现代审计需要的信息数据库,加快非现场远程监控中心建设,充分发挥非现场审计的高效查错作用。国有商业银行审计机构和人员对于审计发现的典型问题,不仅要查深查透,全面揭露国有商业银行内部管理控制和运行中存在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严肃处理违规违法等舞弊行为,更要深入分析、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和症结,从完善体制机制上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从而促进各级管理者有针对性地建立起问题长效整改机制,完善和优化内部控制,保证整个系统的健康高效运行。
       二、强化审计预警功能,充分发挥审计的预防性作用。审计预警功能类似于对人进行体检。在审计工作中,可以发现对国有商业银行业务正常健康运行存在的不利因素,特别是可能对系统总体产生危害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出预警,促进采取预防控制措施,消除风险,清除隐患,从而保证国有商业银行业务经营不出大的问题,始终健康运行。审计发挥预警预防功能,不仅在国有商业银行业务领域可以做到,更主要的是要在宏观经济的视角内,关注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国有商业银行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要不断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主动性、超前性和前瞻性,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审计工作的着眼点应逐步实现从微观审计向宏观审计的转变,由单纯的财务收支审计向绩效审计的转变,从监督型审计向监督与服务并举型审计的转变,从事后审计向事中审计、事前审计的转变,从以“查错纠弊”为主向以“保健预防”为目标的转变,通过这些转变及早预知风险和感知风险,提前抵御“病害”,对那些可能对国有商业银行正常运行产生危害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作出及时判断,并在第一时间发出预警信息,促进管理层及时采取预防控制措施,以达到消除风险、清除隐患、堵塞漏洞、优化管理的目的,从而保证国有商业银行管理控制和运行系统的及时自我修复和健康运行,切实发挥好预警防范作用,真正担当好作为全行健康运行“免疫系统”的角色。
       三、重视审计震慑功能,充分发挥审计的防护性作用。审计的震慑作用是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审计监督作为一种制度存在,监督永远是其首要和基本的职能。审计监督的存在本身就是对违规违法行为的一种威慑,使妄图舞弊者顾虑到被审计发现的几率和犯罪的成本,不敢轻举妄动,从而限制、减少违规违法等舞弊行为的发生,起到免疫的作用。因此,国有商业银行审计机构和人员要敢于揭露和如实向管理层反馈发现的舞弊行为和问题,要敢于坚持原则;管理层要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国有商业银行内部规章制度,对舞弊者及时严肃地作出应有的处理与惩戒,树立和维护国有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的权威,确保审计震慑性功能的发挥,保护国有商业银行各项业务健康高效运行,从而达到免疫的效果和目的。
       四、关注审计促进功能,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审计建设性作用的有效发挥,是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十分重要的途径。审计建设性作用的发挥,需要审计机构和人员从以批判为主的监督者观念向以监督为途径、以促进发展、完善、优化为目标的建设者观念转变。国有商业银行审计机构和人员不能就审计论审计,而是要着眼全局,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要通过持续的跟踪审计,及时了解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辨析整改不到位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更好地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要积极主动地从查错纠弊向以督促整改、促进规范、注重长效的监督服务并重型转变,坚持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整改、完善制度、优化管理结合起来,并有意识地侧重其促进功能的发挥。审计工作不仅仅局限于“救火”,更主要的是力促“切断火源”防患于未然,从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层次分析研究,并积极寻求从源头上和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方法,真正从报告使用者的角度,从决策者的层面提出富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时效性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提升审计成果质量促进审计成果运用,有效促进国有商业银行完善和优化管理控制制度和运行系统,使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管理层加强和优化管理控制提供及时有效高质量的决策依据和对策,确保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卓有成效地发挥。
       五、构建审计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协调改进国有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系统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设计合理的审计考核指标体系。国有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工作应服务于银行的战略和经营管理,因此在考核指标设计上,既要重视审计过程、审计发现、审计报告以及基础管理水平,还要重视审计免疫功能作用的发挥,即被审计单位对内部审计在揭示防范风险、审计服务和审计增值等方面的评价。二是建立内部审计奖惩制度。一方面要建立审计责任制和审计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将审计责任量化到具体岗位和人员,对存在审计过错的人员要追究责任。审计项目开始前,要层层签订审计项目责任书。另一方面要建立年度考核制度。每年年终对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对揭露出重大违法违纪犯罪线索的和在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作出突出成绩的审计人员要给予奖励。三是建立独立的审计工资福利体系。国有商业银行总行审计部门的派驻机构人员工资原则上不能与驻在分行机关人员有直接或间接的挂钩关系,应该参照总行机关管理人员相应职级的工资标准执行。派出行工资高于总行机关管理人员的,按原派出行相应职级标准执行。四是加强审计干部培训,提高审计干部业务素质。要加强审计人员新法规、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加强宏观经济、法律制度以及现代科技、计算机等相关知识的学习,开阔眼界、启迪思路,增强揭示、处理、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娴熟、清正廉洁的复合型审计人才。(姚年勋)
      参考文献:
    1、 刘家义,《树立科学审计理念  发挥审计监督“免疫系统”功能》,《求是》2009年第10期
    2、 董大胜,在新中国内部审计制度实施25周年研讨会上的讲话
    3、商业银行审计实务。[J]中国审计出版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