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后评价审计
王翠霞(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后评价是指对已经完成的项目或规划的目的、执行过程、效益、作用和影响所进行的系统、客观的分析。通过对投资活动实践的检验总结,确定投资的预期目标是否达到,项目或规划是否合理、有效,项目的主要效益目标是否实现。而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后评价审计则是对建设项目交付使用后经过试运行后有关经济指标和技术指标是否达到预期目标的审计的评价。其审计目标是对后评价工作的全面性、可考性和有效性进行审查。
    后评价审计内容包括:一是检查后评价组成人员的专业结构、技术素质和业务水平的合理性;二是检查所评估的技术经济指标的全面性和适当性;三是检查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的真是性、效益性;四是检查建设项目法人履行经济责任后评价的真实性;五是检查所使用后评价方法的适当性和先进性;六是检查后评价结果的全面性、可靠性和有效性。
    后评价审计需贯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一、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策划与决策的后评价审计及项目准备阶段的后评价审计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策划与决策的后评价审计是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后评价审计的重点,内容应该包括:项目的目标是否明确、合理;项目是否进行了多方案比较,是否选择了正确的方案;项目的效果和效益是否可能实现;项目是否可能产生预期的作用和影响。项目可行性研究总结评价内容分析应该包括:市场和需求预测、建设内容和规模、工艺技术和装备、原材料供应、项目的配套设施、项目的投资估算和资金筹措、项目的财务分析和国民经济评价。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准备阶段的后评价审计是对项目投融资方案的评价审计。项目的投融资方案直接影响到项目的效益和影响,特别是在当今中国的投资环境和条件下,后评价对项目融资的分析评价更有意义。项目后评价主要应分析评价项目的投资结构、融资模式、资金选择、项目担保和风险管理等内容。评价的重点是根据项目准备阶段所确定的投融资方案,对照实现的融资方案,分析利弊。
    为完成上述审计目的,审计人员需要收集审批、设计审批文件。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概算等文件,是项目建设的依据。也是项目后评价的标准之一,因为建设项目后评价审计,也就是考核建设项目建成后,是否达到预期目标,上述审批文件就是预期目标的具体化,尤其是可行性研究报告。可行性研究是在投资前对建设项目的技术先进性、经济合理性和社会效益进行综合分析,以达到最佳经济效果。收集建设项目后评价资料时,可行性研究报告是一个重要的来源,如建设规模,资源、原材料、燃料及公用设施,工艺、技术、设备方案,建筑工程标准,实施进度,投资估算和资金筹措,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等,其中一些经济指标尤为重要。
    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实施阶段的总结后评价审计
    合同执行的分析后评价审计。执行合同是项目实施阶段的核心工作,合同执行情况的分析是项目实施阶段评价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些合同包括勘察设计、设备物质采购、工程施工、工程监理、咨询服务等。项目后评价的合同分析方面要分析合同的履行情况和违约责任及其原因。
    工程质量实施及管理后评价审计。对项目管理的评价主要是对工程的造价、质量和进度的分析评价,工程管理评价是指管理者对工程三项指标的控制能力及结果分析。这些分析和评价可从施工管理和业主管理两个方面进行,同时分析领导部门的职责,内容包括:工程造价控制的分析评价、工程质量控制的评价、工程进度控制的评价。
    项目资金使用的分析后评价审计。资金使用情况分析的主要内容包括:资金来源的对比和分析,分析资金来源是否适当,资金供应是否适时、适度,项目所需流动资金的供应和运用情况。
    为完成上述审计目的,审计人员应收集投资、财务资料。项目投资资料主要包括年度投资计划、各种资金来源的实际到位情况、投资完成情况等,主要是确定各年度的现金流出。财务资料包括会计制度、税收制度、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竣工验收报告以及竣工决算审批表、大中型建设项目概况表、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表、建设项目交付使用资产总表等各种财务报表。
    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效果和效益评价审计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效果和效益评价审计包括国民经济效益后评价审计和社会效益后评价审计。
    国民经济效益后评价审计确定建设项目宏观经济效果,建设项目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大小,建设项目回收能力以及建设项目从国民经济整体的角度决策的正确性。编制国民经济评审报表和计算国民经济效益指标。在对项目效益和费用项目调整的基础上,编制国民经济效益费用流量表和国内投资国民经济效益费用流量表,以全部投资作为计算基础,用于计算全部投资的内部收益率、经济净现值等评价指标;国民经济效益评价评审指标包括盈利能力分析。而社会效益后评价审计主要是指建设项目建成使用后对社会生活的影响方面的评价审计。
    为完成上述审计目的,要求审计人员主要了解项目建成投入生产使用后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资料。例如,年度财务报告、统计报表、成本资料、经济活动分析、重大增产节约措施,以及对促进国家安定团结、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就业和对收入分配、社会文化、教育、卫生、体育方面发展有较大影响的指标。并考虑其他国内外相关的经济政策、国内外经济法规等有关资料。(王翠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