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级审计机关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的几点认识
郎咸强 朱松华(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县级审计机关作为最基层的审计执法主体,直接关系到各项经济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落实,关系到审计机关在基层群众中的的形象。笔者认为,要想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能,规避审计风险,必须在规范上做文章,在管理上下功夫。
    一、加强规范化建设履行职责是核心
    搞好规范化管理必须首先明确职责、落实责任。职责有四个方面:法律法规的规定,上级部门的要求,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群众的愿望,确定责任目标必须把这四个方面有机的结合起来,突出重点,然后分解到科室和个人。明确职责的形式主要有:一是科学制定单位的工作思路、计划和目标,二是科学划分领导班子成员的分工,三是明确科室职责,四是职责落实到人。总的说,就是用统一的制度规范规定每个人的责任,规范每个人的行为,这个统一的制度规范就是科学合理的机关责任制考核办法。在考核办法制定上,要做到三个明确:一是明确工作责任,将工作任务分类细化量化,层层分解到人,做到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人,实绩考核到人。二是明确工作重点,在分解任务时,要突出重点,工作的重点就是考核的方向。三是明确工作标准,注意广泛征求意见,制定标准科学合理,考核程序简单明了,使全体人员认同工作目标。
    二、加强规范化建设健全制度是基础
    制度,词源解释:一是法令礼俗的总称,二是指规定、用法。释为“节以制度,不伤财、不害民”。因此,制度是单位内部规范人的行为规定和要求,是在法律框架下,为实现目标所定的一些内部约束。管理机制的链条是由一个个制度所组成,因此要实现规范化,必须首先要确立制度规范,用制度去约束人、规范人、评价人。首先要建设好制度。一是要完善岗责体系。围绕职位、职权、职责,目标与标准、程序和考核奖惩等方面,按岗位分工制定责任制,从而明确责任目标。二是根据实际情况,对原有制度进行清、废、改、建。不适应形势和要求的予以淘汰,重复的予以整合,不完善的补充完善,行之有效的坚持下去,并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及时补充新的制度。三是进一步完善行政追究责任制,加强监督。按照工作分工,明确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个岗位的工作权限,规定详细的责任追究办法,努力实现行政行为的全方位规范、全过程控制和全视角监督,采取经济惩戒、行政处分、连带责任追究等多种形式,切实解决工作中的随意性问题。四是规范工作程序。通过制定严密科学的工作程序来规范、组织、控制机关工作,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按照职责分工,严格按程序办事;每个岗位、每个环节上的工作人员都按照工作流程,搞好前后衔接,有条不紊地运行传递,形成一套“办事有程序,任务有指标,工作有要求,奖惩有标准”的制度控制机制。同时还要注意的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搞绝对化、强制化。要坚持开门定制度、民主定制度,不合理的制度不要制定,无用的制度不能定,制度的落实要简便易行,有可操作性。
    三、加强规范化建设思想教育是保障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实现管理的目标,关键在于人。从哲学角度讲,制度是外因,是一种法治的要求,是规范人的行为,而思想是一种内因,决定着制度的执行情况。因此,必须把思想教育置于整个管理活动的始终,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在思想上做到四个统一:一是统一对管理工作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要认识到管理出人才,管理出干部,管理出效益,管理出水平。二是统一对管理机制的认同,包括制度、规范、办法、奖惩等等。三是统一对管理工作的参与意识,明确这是大家的事情,不是哪个人的事情,必须共同遵守,共同维护。四是统一对责任追究的认识,形成倡树正气、风清气顺心齐的良好局面。教育的方式方法可以多种多样:一是要坚持日常学习制度化,二是走出去请进来与集中培训参观学习相结合,三是利用工作环节进行专题培训,四是鼓励自学成才,参加各类培训班和资格考试,五是倡树部门精神部门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等。同时,在这些形式之外管理者对机关干部在政治上要多关心,工作上多支持,生活上多照顾,思想上多交流,感情上多沟通。
    四、加强规范化建设狠抓落实是关键
    管理靠的什么?靠落实,落实再落实。抓落实应做到三靠:一把手靠公道,领导干部靠带头,一般干部靠自觉。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共识,达到全员参与、人人担责,实现互动共赢的目的。首先,主要领导必须注意很好的研究管理思路,要坚持以人为本的观念和科学规范从严的原则,以一贯之抓落实,注重管理过程,分析管理成果,坚持常抓不懈,不论事情再多,工作再忙,不能忘记抓管理。同时,还要做到大事商量,小事通气,不独权,不诿过,做到平等待人,不偏不倚,充分尊重和理解每一个人的个性,特别对违反规定的责任追究要做到一碗水端平,不凭主观意志处理,克服随意性。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要注意,凡是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要依法办事,制度规范定好的要按制度规范办事,班子集体研究的要按决定办,没有规定的按程序办。其次,分管领导应做到三条:一是维护大局做好分管范围内的管理工作,要抓具体,具体抓,对分管科室和人员要真的负起责任,对难点和重点亲自靠上抓,对工作失误要勇于承担责任,对苗头性的问题要及早预防,早打招呼,早提醒,防患于未然,从而避免小苗头酿成大问题。二是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在全体人员中树立良好形象,带动面上的管理工作。三是领导班子成员思想要统一,行动要协调,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互相尊重,形成一个统一的意志,为管理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第三,要坚持抓好日常的监督检查,坚持抓日常、日常抓,以一贯之,持之以恒。第四,要建立民主透明的管理方式。从制定办法到考核的程序,制定办法要公开,考核结果要公开,你整个管理的过程要阳光操作,透明、公开、民主,大家都发表意见,都进行修改,然后把这个东西形成以后,再返回给大家。用大家自己制定的办法管理大家,从而实现人治的目的。
    五、加强规范化建设创新提高是不懈的追求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形势和任务也在不断发展变化,规范化建设要与时俱进,适应变化。制度和机制不是僵化的、死板的、一成不变的,必须要把握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修改完善。同时,随着干部职工素质的提高,原有的管理制度和方法也会逐渐成为工作的桎梏,必须要尽快完善。因此,加强规范化建设是一个不断发展提高的过程,绝对不能一劳永逸,必须用发展的观点,变化的观点去认识规范化建设,去不断探索和创新,使机关管理的规范化建设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为提高机关效能、提高服务发展水平提供有力的保障。
    机制影响思想,思想影响行动,行动决定变化,只有建立起规范有序的机关管理机制,才能使基层审计机关形成人人有事干、人人能干事、人人出成果、人人树形象的良好局面。(郎咸强 朱松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