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审计法制宣传工作的几点思考
张志华(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社会整体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与审计执法环境的日趋公开透明,社会对审计工作的期望越来越高。同时,社会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某些“特殊要求”与审计实际执法规定 “不吻合”,审计队伍执法能力水平与现实需求存在 “断层”,都意味着审计法制宣传工作承担着更重要的职责,面临着更艰巨的任务。如何适应新环境、满足高要求去开展审计法制宣传工作,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的课题。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五方面入手:
    一要清醒地认识到审计法制宣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审计法制宣传是审计宣传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审计宣传乃至整个审计工作都起到重要的“战略支线”作用。搞好审计法制宣传,对内可以增强审计队伍的执法意识,提升执法能力与水平,强化执法效能,为审计工作的全面建设牢筑基石;对外可以减少社会“盲区”,普及社会法制观念,强化社会对审计职能等方面的正确认识,从而争取社会更多的理解与支持;同时对扩大审计影响,提高审计知名度,增强审计威慑力等都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只有清醒地认识到审计法制宣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审计法制宣传工作确实做好做实,才能达到对内与对外的“完美结合”,才能全面确保审计这辆“列车”始终能在法的“轨道”上快速而平稳运行, 才能保证“工作人员”和“乘客”两者相处融洽、处境安全。
    二要建立健全审计法制宣传机制。
    开展审计法制宣传工作,建立健全审计法制宣传机制是“龙头”。要明确将审计法制宣传纳入全年的重要工作计划,并建立任务落实与考核制。要成立组织,明确人员与职责分工,同时定期召开法制宣传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法制宣传工作,分析最新动态,把握法制宣传的方向与重点。对宣传经费的保证、宣传力量的配置、关系的协调、渠道的沟通等方面也都要作明确的安排。
    三要扩大法制宣传对象与范围,取得关注与重视。
    随着审计监督范围的进一步扩大,审计接触的对象也越来越广,正确选择和扩大宣传对象与范围在审计法制宣传中的重要性体现得也越来越明显。一要继续坚持做好向各级党委、人大、政府的宣传工作,从而取得了解、重视和肯定。尤其是当审计相关法律、法规有所修改变动时,更要将宣传工作做及时,做到位。二向审计和审计调查单位、内部审计、社会审计机构等部门宣传,取得理解、支持和配合,为顺利实施审计监督,开展业务指导开辟“捷径”。三是向社会公众宣传,取得关注,扩大审计影响力。四向审计人员宣传,营造内部学法、知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从而从根本上提高依法行政管理能力与水平。
    四要全面把握法制宣传内容,避免单一化。
    宣传内容可以称作为法制宣传的“灵魂”。要坚持以“法”作为审计法制宣传的主线,以宪法为核心,审计法和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为重点,重在宣传审计职责职能,增强审计人员的执法意识,提高社会对审计的正确认识。同时,应避免法制宣传内容的单一化。一是在“法”宣传的基础上,宣传审计在社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及取得的审计成果,通过宣传,使社会各方充分感受到审计在维护经济秩序、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中的重要作用,增强社会的向心力。二是在“法”宣传的基础上,宣传审计人员执法过程中严谨自律的精神风貌,通过宣传,不仅能振奋审计人员的精神,同时能进一步增强社会对审计人员的认知感和信赖感。三是在“法”宣传的基础上,对反面典型要有选择性的给予曝光,从而达到宣传审计“法”的威慑力的效果。
    五要力求形式多样化,全面确保实效。
    审计法制宣传可采用人们常说的“请进来”、“走出去”模式。“请进来”:一是邀请党委、人大、政府、被审计(调查)单位、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机构、社会群体等领导、同志,采取讲演、报告、座谈交流等形式,宣讲审计法律、法规。二是邀请专家学者对审计等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和宣传教育。“走出去”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一是树立服务意识,送“法”上门。如向上述对象送审计相关法律、法规读本,并同步做好相关宣讲工作;用政府常务会议法律学习的形式,宣讲法律、法规等。二是通过网络、新闻,特别是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新闻等渠道和形式,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如以新闻公告形式公布审计有关法律、法规,以电视专访形式对法律、法规进行介绍宣传等,做到“网络有动态、电台有声音、电视有形象、报刊有图文”。三是拓展和丰富社会活动形式。采取法制宣传汇演、法制宣传进社区、法制参观、开展审计法律及法规知识竞赛、广场法制咨询、开设画廊等宣传阵地等各类形式。通过上述多样形式,使审计法制宣传之路实现真正意义的“走出去”并不断“走远”。
    总之,审计法制宣传工作对于提高审计宣传工作效果,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健康发展等方面都将起到重要的作用,我们必须要提高认识,建立任重道远的责任心,持有积极热忱的主动性,培养坚持不懈的意志力,增强工作水平与创新能力,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这项当务之急、至关重要的任务。(张志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