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和完善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若干思考
余林(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 准确把握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内涵
    相对于传统的财政审计,财政审计大格局首先体现为审计工作理念的转变,其内涵包括:以全部财政资金为内容,以完善公共财政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为目标,以政府预算为纽带,以整合审计计划和统筹审计资源为抓手,以统一的工作方案为平台,从宏观性、建设性、整体性层次整合审计成果的财政审计工作体系。
        在审计内容上,财政审计大格局应关注预算执行的系统性、涵盖预算的编制、收入的组织、资金的分配和拨付、预算执行的真实、合法与绩效。
        在审计目标上,财政审计大格局应突出体现完善财政体制和机制的促进作用,维护财政安全,防范财政风险,优化财政支出绩效。
       在审计管理模式上,财政审计大格局应突出体现审计资源的统一性,根据预算执行审计的需要统筹考虑人员安排,同时应体现审计计划的整体性,确保各专业项目的立项服务于预算执行审计整体目标的需要。
    在审计质量控制上,财政审计大格局应以统一的工作方案为平台,确定各项目围绕共同的审计目标,审计重点实施审计工作。
    在审计成果的利用上,财政审计大格局应注重宏观着手,分析共性问题,提高审计成果的层次。
    二、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应准确把握四个关系
    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是审计工作理念的转变,是审计工作模式的转变,但通过大格局审计达到提升审计成果的宏观性、建设性和整体性,改善两个报告的质量,还需要正确处理一下四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各层级审计内容之间关系。财政审计大格局包含署直接实施的对财政部的审计,派出局对中央部门预算执行的审计,以及特派办对中央转移支付地方资金的审计。财政审计大格局服务于两个报告的内在要求决定了不同层级的审计间的关系,其中:财政部审计是龙头,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转移支付审计为必不可少的两个分支。对财政部的审计应起到对两个分支审计的指导作用,而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转移支付审计应紧紧围绕财政部审计的需要开展审计工作。
    二是各专业项目间的关系。要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各专业项目应当是审计目标一致,审计主题一致,审计时间范围一致,审计的具体内容不同。具体来讲,就是共同围绕同一年度的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实施审计,从不同的专业资金和不同的审计对象的角度,揭示预算不完整、财政体制不健全、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共性问题。因此各专业项目的审计内容、审计主题、审计成果相互衔接、相互联系,是同一整体有机结合的不同分支。
    三是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之间的关系。财政体制的改革和完善是长期的、不断完善的过程,决定了推动和完善财政体制改革是财政审计大格局的长远目标,但每一年度或若干年度的财政大格局审计应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具体要求以及经济领域现实的突出问题和矛盾,结合财政体制改革的需要确定近期目标。
    四是分项报告和综合报告之间的关系。根据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工作框架,各具体实施部门,各专业审计项目都应出具不同的报告,同时审计署也要向全国人大和国务院提交综合报告。要构建大格局,必须从整体与局部、共性和个性的角度把握分项报告和综合报告之间的关系。综合报告由各分项报告组成,但不是简单的堆积,而是在分项报告的基础上分析、提炼加工而成,整合各分项报告反映的问题形成总体概念,充分体现宏观性,改变报账式的报告模式。各分项报告应服务于综合报告,应从财政资金共性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出发揭示个性问题。
    三、推动和完善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建议。
    1. 构建以财政部审计为龙头,以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转移支付审计为两翼,纵向联动、横向互动的立体化工作体系。
    充分发挥对财政部审计的龙头作用,在对财政部预算编制、资金分配总体把握的基础上,以各项财政政策和财政数据为分析对象,深入了解财政管理和资金运行的共性规律,确定审计的重点内容和方向,为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转移支付审计提供指导性意见。其次,两个分支的审计应追根溯源,从资金使用效益入手向上延伸,充分反映由于财政预算不完整,分配不科学等体制性障碍带来的问题。
    2. 构建以实施方案整合审计内容,以综合报告整合审计成果的工作模式。
     首先应以统一的实施方案入手整合各项目的审计内容,确保各项目在审计实施过程中不偏离中央预算执行的主题,不偏离推动财政体制改革的审计目标。其次,明确综合性报告的统领地位和作用,将各分项报告分散的审计成果进行分析、提炼,形成共性问题,提出具有宏观性、整体性的建议。
    3. 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审计指南和中长期规划,建立规范化和制度化的长效机制。
     推动财政体制改革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要求财政审计大格局的相对稳定性,也要求财政审计大格局必须制度化和规范化。一是总结过去财政一体化审计的经验,结合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具体情况,制定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审计指南,使各项目的实施更加规范,目标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二是尽快制定大格局的中长期规划,分清轻重缓急确定长期目标和近期目标,制定项目立项的原则、依据和范围,确保大格局审计分步实施,稳步推进。
    4. 构建与之相适应的配套机制,确保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贯彻落实。
     财政审计大格局是探索性和审计工作模式创新,需要从考核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建立于大格局相适应的配套机制,增强各部门实施大格局审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一是建立为评价审计报告为核心的考核机制。引导审计人员从关注微观个案向关注宏观性综合性问题转变、从揭露查处问题向注重分析提出建设性意见转变。
    二是培养具有较高财政政策水平的复合型人才。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广度和深度是传统财政审计无法比拟的,也决定做好这项工作需要能全面掌握财政政策和管理运作模式的复合型人才,需要抓紧培养具有较高财政理论修养和实务水平的复合型人才,建设复合型的审计团队。(余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