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人体免疫”看审计“免疫”
韩世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本质上是一个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这个比喻十分形象生动。从人体免疫看开去,审计免疫功能确实应该有许多从中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先看看人体免疫的有关资料。
    人体免疫的功能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防御功能。保护机体不受损害,帮助机体消灭外来的细菌、病毒以及避免发生疾病;二是稳定清洁功能。不断清除衰老死亡的细胞,保持体内的净化更新;三是监控功能。及时识别和清除染色体畸变或基因突变的细胞,防止癌瘤的发生。
    此三大功能当然是正常生理机能的人才会有的。它保障了人体生命特征的正常延续。下面看看人体免疫功能异常将会怎么样?
    一是免疫功能异常亢进。会发生牛皮癣、红斑狼疮、带状疱疹等一系列皮肤病、甲状腺机能亢进等。二是免疫功能低下或缺乏。免疫力差、容易感染,医学上称免疫缺陷综合症。表现出的症状有:感冒、咳嗽、咽炎、胃炎、肠炎、肺炎、支气管炎、肺结核、鼻炎、中耳炎、肝炎、乳腺炎、皮肤感染、肾炎、癌症、及性功能类病症。三是免疫功能紊乱——功能紊乱由自身抗体NAA造成的疾病,如:类风湿病、恶性贫血、重症肌无力、糖尿病等。四是免疫监视功能失调。免疫系统不能及时识别和清除,体内产生的变异细胞是产生肿瘤、发生癌变的主要原因和决定因素。
    以上信息清楚地说明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和作用以及发生异常给人体带来的危害。从中也能看到免疫系统对人体是多么的重要。
    比对人体免疫系统看看审计免疫
    审计免疫不能也不应该是这样的:找到了管理漏洞,但问题已经无法纠正;发现了损失浪费,但资金已经难以挽回;查出了腐败案件,但人已经倒下。
    一个健全的免疫系统,不仅要及时地发现病毒,杀死病毒,更重要的是需有稳定、可靠、实时的预警,在病毒将要侵入而未侵入之前,就发出警报。审计要真正发挥免疫系统的功能,除了要对已存在的问题进行查处和修补,对潜在的风险进行揭示和抵御,更重要的还是要通过优化审计管理,发挥审计的预防功能。
    审计的预防功能。它类似于对人进行体检。在审计工作中,强化服务功能,充当保健医生。可以发现对经济社会系统正常健康运行存在的不利因素,特别是可能对系统总体产生危害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出预警,及时采取预防控制措施,防微杜渐,消除风险,清除隐患,从而保证经济社会运行系统不出大的问题,始终健康运行。审计发挥预警预防功能,不仅体现在微观经济领域,更主要的是站在宏观经济的高度上,立足关注国家经济安全。特别是维护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财政安全、金融安全、国有资产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经济信息安全等。审计人员必须有广阔的视野,敏锐的眼光,准确的判断,注重发现可能影响国家经济安全的各种苗头性问题,及时发出预警,提醒有关方面采取预防措施,为党委政府提供强有力决策依据。要以预警为目标,做到有的放矢、精确打击。
    审计的保护功能。审计监督作为一种制度存在,本身就是对违法犯罪行为的一种威慑和震慑,使之顾虑到更高的审计曝光几率和犯罪的成本,而不敢轻举妄动,回头是岸。从而限制、减少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从而保护了经济和社会肌体起到免疫系统的作用。于此审计充当的是经济卫士的角色。入侵人体的病毒、细菌与作为从事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的主体有相近和相左之处,对症下药才是良方。审计发挥威慑功能的过程是无形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审计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是以静制动,以无制有。如果审计监督制度形同虚设,无所作为,违法犯罪人员对审计就会无所顾忌,审计的威慑功能就会接近于零。篱笆扎得严,野狗钻不进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审计保护功能,主要是建立在查错纠弊基础之上的。是防患于未然,有备无患。
    审计的清除功能。一是审计要查处大案要案。也就是要清除蛀虫,有病治病。当前,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由于各项监管机制还不够完善,贪污腐败等违法违规问题还时有发生,降低了政府的公信力,侵害了国家利益,损害了党的形象。作为审计部门须将查处大案要案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大要案的查处,扩大审计影响,提高审计的震慑力,惩治腐败,推进廉政建设,维护国家安全。二是公开审计结果。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美国最高法院的大法官路易斯布兰代斯说过:透明度是社会和经济问题的最佳药品,正像人们常说的那样,阳光是最佳的防腐剂。审计结果公开既体现了对政务公开、政府财政透明的要求,又能促进被审计单位积极落实审计意见和建议,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将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让审计部门的审计成为全民的审计。谁敢于滥用权力、盲目拍板,那就会被暴露于阳光之下。审计结果公开体现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于违规、违法行为的严肃处理,不仅能给人民群众一个认真负责的答复,而且有利于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有利于提高决策的科学民主性,有利于凸显公民的知情权,有利于促进和谐社会构建。
    免疫系统的修补功能。审计不能仅仅局限于救火,重要的是力促切断火源,使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的发挥,需要从以批判为主的监督者观念向以监督为途径、以发展为目标的建设者观念转变。因此,要从完善机制、体制和制度层面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寻找从源头上和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要确保审计意见和建议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发挥免疫系统的修补功能。只有意见被采纳,才能发挥免疫系统的修补功能,从而促进制度的建立健全,政策制定的科学合理。审计意见和建议要得到采纳,前提是必须保证意见和建议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提高审计报告质量,提升审计建议的层次和水平,要积极引入外部参与机制,聘请外系统的专家和相关部门的领导对一些重大的绩效审计项目的审计报告进行论证,深层次地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研究解决的办法,从报告使用者的角度,从决策者的层面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审计如何把握力度、掌握尺度、调整深度不至于免疫亢进或免疫不足而导致免疫紊乱?温家宝总理曾要求:我们的审计工作,要给老百姓一个负责任的交代。由此可联想到前几年在政府高层频频刮起的审计风暴,来势汹汹,成绩裴然,但风暴过后,依旧风平浪静。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个别部门的个别问题,往往是屡犯屡查,屡查屡犯,周而复始,无休无止,既加大了审计成本,又损害了政府的形象,尤其是失去了人民群众的信任,使政府在群众中的公信力大打折扣。
    一是推行审计结果公开制度,让广大的纳税人明白自己缴纳的税款用于何处,效益如何,将政府财政资金的运用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中,这不仅是国家审计机关的职责所在,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的需要。二是建立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联系制度,将审计监督的关口前移,利用专业技术优势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管理漏洞和潜在的风险主动进行修补和抵御,对可能发生的违规违纪问题早发现早预防,真正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三是各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同构成人体的各个器官,审计机关要切实发挥保障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功能,需要社会各级各部门的积极协调配合。如果仅仅依靠审计机关自己的力量,其他部门作为旁观者,不支持不配合,甚至人为地设置障碍,阻挠审计的进行或抵制审计决定的执行,审计往往会无功而返,甚至是伤痕累累,这是一种社会悲哀,最终损害的是整个国家的利益。
    人体的各类病毒在经过针对性地治疗后,或者被消灭掉,或者产生变异,又生成了新的病毒种类,具备了更强的耐药性和杀伤力。此时,如果继续采用原来的药物和治疗方法,往往起不到作用,甚至会延误病情。同理,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各种经济形式和经济现象不断涌现,随之而来的是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种新问题、新情况。维护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国家审计机关,要继续发挥免疫功能,就需要不断地更新和发展,创新审计理念、审计方法和手段,始终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韩世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