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审计的职业道德
王国胜(湖北省团风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的产生源于社会发展的需要,它作为经济运行的“啄木鸟”,在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经济稳定运行、维护国家财经法纪、揭露经济案件等方面起到了无法替代的作用。近年来,随着审计力度的不断加强和审计工作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审计的质量越来越受到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审计质量的高低,除了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严格遵循规章制度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修养。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主观能动性,直接影响到审计工作的质量。只有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信念和正确的人生价值取向的审计人员,才能自觉地调整个人与职业、与被审计对象之间的关系,才能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的职能,做到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处理问题。因此,加强审计职业道德建设、提高审计质量、规避审计风险是当前审计工作发展中刻不容缓的事情。
    所谓职业道德,就是同人们的职业活动紧密联系的符合职业特点所要求的道德准则、道德情操与道德品质的总和,它既是对本职人员在职业活动中行为的要求,同时又是职业对社会所负的道德责任与义务。它是人们在从事职业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内在的、非强制性的约束机制。审计的职业道德则是为审计人员在工作中提供了一个应当遵守的行为准则和规范,它间接指导着审计人员在工作中处事的方法与态度,为构建和谐的现代化社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如果说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那么审计职业道德就是这生命线的基石,是审计机关内在精神面貌的具体表现,是审计事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无常经》中说“相由心生”,此“相”即是形象,而形象是由内在精神而产生的。所以审计中常说的提高审计形象,实际上就是加强审计职业道德建设。通过多年来,从事审计工作的实践,笔者认为加强审计职业道德的途径有以下几点:
    一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是加强审计职业道德建设的前提。如今社会思想观念日趋多元化,审计人员的思维方式活跃,有较强的自我意识,旧的思维方式与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有所减弱,这就要求思想政治教育要改变过去的“说教”方式。在思想政治教育上要有新方法和新思路,坚持以人为本、换位思考、充分激发审计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是完善审计内部控制机制。建立健全有效的内部控制机制无疑是规范审计工作和提高审计质量的良好基础。首先是明确基本思路,审计人员的素质、文化及地域经济发展状况不尽相同,同样的制度在不同地区执行起来效果是不一样的,应“因地制宜”的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行之有效的内控机制不仅能强化审计质量管理、预防审计风险、提升审计形象、还保证了审计的权威性与独立性,使审计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提高其公信力与威慑力。
    三是强化自我约束机制。“先修身而后求能”的意思是品德修养是立身做人之根本,讲的就是克己与修身的道理。良好的品德修养是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一点一滴养成的,加强自我约束和品德修养,是一个自觉学习、长期实践的过程。一个人的自我约束能力的提高不能仅仅依靠外力的推动,只有积极主动地进行自我批评和反思,找出缺点,改正错误,把自我的约束能力与自己的事业、理想相互联系起来,才能提高自我修养的境界和水平。
    四是引入审计激励机制。“以人为本”是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个新的要求,是指在管理过程中以人为出发点和中心,围绕着激发和调动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展开的,以实现人与企业或单位共同发展的一系列管理活动。在审计工作中,人是最活跃的核心资源,是审计事业持续、和谐发展之根本。审计激励机制实际上就是奖罚制度,制定一套工作质量考核评价制度,分期考核审计人员审计项目质量,它是“以人为本”这一理念的具体延伸。建立合理、完善、有效的激励机制,有利于激发审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于规范审计人员工作的行为操守、规避审计风险,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
    五是建立外部监督机制。在有了明确、具体、可操作的内部控制机制、自我约束机制和审计激励机制后,还要对其进行严谨、细致的考核。一个审计人员的道德品质、工作作风如何,会影响到群众对这个审计机关乃至整个审计系统的评价,因此,建立群众监督机制是加强审计职业道德建设的重点。如聘请外单位人员成立职业道德规范评审小组,定期组织考评、开展评估;对社会群众进行问卷调查,让社会群众对审计人员的日常行为进行评判,有效地形成扬正气、促和谐的良好氛围。
    上级审计机关为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地审计做了大量的工作,制定了《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审计八不准纪律》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在规范审计人员行为操守、提高审计质量、规避审计风险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规章制度能够要求审计人员要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却不能要求审计人员应以怎样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去工作,其良好的工作状态和工作作风属于职业道德范畴。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自己不想要的东西,切勿强加给别人;自己不想做的事,切勿强加给别人做。审计也是同理,审计在行政执法、行使审计监督权利过程中,只有按照规章制度来严格要求自己,处事以审计职业道德来约束自己,以我为先、端正态度,不断提高自身认识,端正自身价值取向,加强职业道德品质的修养,才能做到提高审计质量、规避审计风险、构建和谐审计,真正成为服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守护神”。  (王国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