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桶理论的审计启示
严定坤(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美国管理学家劳伦斯•彼得(Lourence.j.Peter)提出了著名的“木桶理论”,该理论说的是由多块木板构成的木桶,其价值体现在盛水量的多少,但决定木桶盛水量多少的关键因素不是其最长的木板,而是其最短的木板;若要使此木桶盛水量增加,只有将短板拆换或加长。笔者通过仔细思考和延伸推理,发现将木桶理论运用于审计工作具有深刻意义。
    审计工作与木桶理论的相似之处
    1、价值体现
    木桶的价值体现在盛水量的多少,盛水多则价值高。
    审计的价值取决于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谏言献策、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保驾护航、为确保各项财政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和安全有效、为部门(单位)提供“免疫服务”等综合职能发挥的水平,水平高则价值高。
    2、构成要素
    木桶由底板、若干长度相同的竖板、至少三道桶箍构成。
    就审计机关而言,它的底板是宪法赋予的监督职责;每块竖板就是每一个审计人员;三道桶箍则是坚强有力的机关党组织、廉洁从审规定和应有的职业操守。
    3、作用要求
    木桶的底板是承重基础,必须基础牢靠;竖板是木桶价值得以实现的基石,每块板必须等长、质地坚硬防腐,因为木桶的盛水量,取决于木板整体的高度,而最短的那块木板限制了木桶的终极容水量;桶箍是木桶价值得以实现的保证,它将每块竖板紧密无缝地连成一圈,与底板相接,从而形成滴水不漏的盛水容腔。
    就审计工作而言,法律赋予的责权、组织机构与人员的健全齐备、经费的保障、政府的支持、社会对审计的认识理解等等都形同审计机关的底板;身体健康、热爱审计事业、有一定审计技能的工作者就如审计机关的竖板,要求每位审计人员至少在某一领域内业务精、法规熟、思想正,避免出现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而导致的短板现象;组织领导、约束机制是审计机关的桶箍,要求领导方向正确、措施得力,每位审计人员自觉遵守各项约束制度,守住职业道德的底线。
    木桶理论用于审计工作的几点启示
         当今审计机关面临一个共同并客观存在的问题,即审计人员往往是优劣不齐的,而劣势部分往往决定整个审计工作的水平。要解决这一问题,可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
    1、加强组织建设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基本保证。任何一级审计机关,要履行宪法赋予的监督职责,各级党委政府必须重视和加强对审计机关的班子建设,要配备一支政治坚定、思维清晰、作风过硬、统筹力强的好班子,着重在加强科学管理、注重审计质量、推进信息化建设、强化免疫功能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审计工作的新路子,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2、提升全员素质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要求。审计机关要想成为一个结实耐用的“木桶”,必须全面提升全员素质,让所有的板子都维持“足够高”的高度。审计机关要善于发现系统中的“短板”,抓短板、灭弱项,根据审计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学习培训方式,有计划、有目的地逐步解决人员素质问题,使短板变长。
    3、强化查漏补缺是做好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无论是审计机关还是审计人员,都难免出现失误甚至犯错误,我们不能羞谈失误,讳疾忌医,关键是要把 “木桶”中的“短板”及时抽出进行补救,这样就可以把工作做得更好。
    4、建立选拔机制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关键所在。由于木桶在斜着放的时候盛水量的多少取决于最长最宽的那几块竖板,所以审计机关必须注重专业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和选拔,让优秀拔尖人才、复合型人才脱颖而出,并把他们放在重要的工作岗位上,从而带动更多的审计工作者向着更高水平迈进,确保审计事业充满源源不断的活力。(严定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