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张祺(吉林省前郭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是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审计部门依法开展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对于加强干部管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履行离任经济责任等诸多方面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对于审计工作人员来说,只有提高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质量,才能发挥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监督作用,才能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有效的服务。要想充分发挥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提高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质量,利用好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在开展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把握好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就是对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及其净资产的保值及增值情况、资金的筹集及使用情况、债权债务增减变动情况等方面承担的经济责任的审计。它将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基础上,深入查清任职期间的职责范围、工作业绩、财务管理、财政财务收支工作目标的完成情况,遵守国家财经法规情况;深入查清党政领导干部个人在财政财务收支中有无侵占国家资产,违反廉政规定和其他违法违纪问题。
    二、灵活运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方法。根据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经济责任审计的关注和要求,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方法,努力提高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质量,采取灵活有效的方法开展审计:一是要采取多种审计方式相结合。要做到经济责任审计与常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利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资料,提高审计效率;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相结合,将审计关口前移,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及时处理和防止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通过查询有关的谈话记录、会议记录、有关文件、召开座谈会等,了解掌握账面上没有反映的情况;二是要延伸审计。检查财政财务管理可能存在的转移资金、转嫁负担给下属单位行为;向重点投资项目或计划进行延伸,检查专项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从而更加真实、全面、准确地反映领导干部应承担的责任。   
    三、搞好任期内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审计评价是领导干部任期内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评价是否客观公正,关系到领导干部任期内经济责任和工作业绩是否真实、准确,并直接影响着这些领导干部的荣辱升降等问题,而且也关系到审计工作是否落到实处。要做到客观公正地评价首先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审计原则,在界定经济责任上必须以审计取证的数据为基础,以建立的评价指标体系为依据,进行纵向和横向比较分析,如实反映实际状况,分清职责,不偏不倚;其次要坚持一分为二的观念,划清现任与前任的责任、直接责任与间接责任、集体与个人责任、错误与舞弊责任、主观责任与客观责任,客观地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总结经验教训;最后要进行综合分析、谨慎评价。
    四、利用好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成果。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是否有生命力,审计监督作用能否充分发挥,关键看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能否得到解决,审计结果能否真正成为考核、使用领导干部的依据。如果审计中发现的遵纪守法、开拓进取的领导干部得不到公正使用,如果审计中发现的有严重错误甚至违法人员还得到提拔重用,如果违反财经法纪的行为得不到纠正和惩处,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就失去它存在的意义。所以,开展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时,应建立起有审计、组织和人事部门等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利用联席会议这个阵地,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原则,用好审计结果,扩大审计影响。
    五、将审计结果纳入干部任职公示制度。在干部监督管理上,要求实行任前公示制度。如果将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干部任前公示的内容之一,使经济责任审计与干部任职公示制度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在干部监督与管理方面必将会收到更为理想的效果。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完善公示制度,让群众更全面、更具体的了解拟任用的干部,尤其是经济上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有效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和效果,使两项制度同时得到完善。
    六、建立干部任用失察制度。为了防止出现审计结果与组织人事部门的任用意见不一致,任用干部出现偏差的情况,应建立干部任用失察制度,出现任用干部偏差的应首先追究任命机关的责任,凡任用机关有意违背先审计,后任命的规定,不采用审计结果,乱用干部任职权的要严肃追究任命机关有关人员的责任,严重的除进行党纪政纪处分外,还应追究刑事责任。
    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是伴随我国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而发展起来的一项审计制度,是实践党中央国务院“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增强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从机制和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有效措施,有利于建立一支人民群众信赖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经过多年的积极探索与稳步推进,这项制度对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维护财经法纪,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依法行政、借以评价领导干部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履行经济职责,为组织人事部门考核任用领导干部提供依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社会公认的效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