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充分发挥审计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
李德志(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联席会议制度,是将与审计有关的上游、平行职能部门,联系和组合到一起,达到交流情况,相互配合,优势互补,协同作战,充分履职,而设立的一项跨部门、跨行业协作制度。目前,审计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大概有三类,一类是与组织部、监察局、人事局等五部门组成的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二类是与组织、纪委、信访、环保、统计、商务、编办等部门组成的“三责联审”联席会议制度,三类是与检察机关、监察部门组成的反腐协作、职务犯罪预防联席会议制度。
    从笔者的调查、观察和平时掌握的情况看,目前,各地的审计联席会议制度,活动开展好孬不一,成效参差不齐。有的牵头单位不太重视,成员单位目标定位不高,被动应付,注重形式,实质工作不多,甚至怕麻烦,以各种借口规避参与,致使联席会议制度活动不正常;有的工作职责未明确,指导、衔接、信息共享、相互支持配合的作用未能得到发挥。一年活动一两次,开个会,各成员聚一聚,听听审计部门的汇报,发表一下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意见就完事;有的未能明确联席会议的运转机制,致使联席会议处于无序状态;有的在联席会议休会期间,未能设立和配备专门办事机构和人员,负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工作协调和联络;有的审计查出的问题和得出的结论,得不到其他部门的支持、配合、响应和运用,尤其是经济责任审计的结果,难以进入组织部门的用人决策中,致使经济责任审计的效力难以充分发挥。
    笔者认为,要使审计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最优化,还需要从以下方面来努力。
    一要充分认识制度的价值所在。思是行之导。审计联席会议制度是党委、政府内行政资源整合的有效载体和途径,它拓展了审计的作为空间,弥补了审计手段的不足,加强了审计的职能。同时,也对成员单位自身工作的开展,也不无裨益。应该说,它是现行政治体制下,一种打击和遏制经济犯罪和贪腐行为,客观公正使用干部的效率最优的跨部门协作机制。只有充分地认识到审计联席会议制度的这一重要作用和特殊功能,才会从思想上统一,行动上配合,效果上共享,形成互动效应,达至良性循环。
    二是落实好牵头单位。审计联席会议活动正常不正常,作用发挥好不好,牵头单位的影响力、组织力和协调力十分重要。有一个现象,经济责任联席会议制度,比审检监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关系紧密,活动正常,就是因为,经济责任联席会议制度的牵头单位是组织部门,其具有统管和统领地位,相反,审检监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都是平起平坐,比较松散,谁也不好指令谁,如遇有的单位不积极,这项活动就难以开展下去。所以,审计联席会议制度的执行,必须配备强有力管辖权的牵头单位。象审检监联席会议,可尝试落实政法委作为牵头单位,效果可能要好一点。
    三是明确各自职责和运转办法。比如经济责任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职责,有必要明确组织人事部门重点抓“人”的管理,审计部门重点抓“事”的审计,财政部门重点立制度抓落实,纪检部门重点抓处理。也就是说,组织人事部门应确定审计对象,明确审计目的,财政部门应积极协助审计部门提供、解答有关政策规定,纪委、监察部门将了解和掌握的问题线索、群众来信来访等举报线索及时提供给审汁部门等。在明确各自职责的同时,也要明确相应的操作办法,以使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一个系统,一种合力,一种秩序。如审计结束后,各成员单位按照联席会议集体商量意见,履行好各自的工作职责。对个人需要给予党纪或政纪处理的,纪委、监察部门应及时立案查处;应当追回财政资金或者核减财政拨款的,财政部门应采取必要的措施;对涉及单位行风问题的,应及时进行执法监察和纠风治理等等。
    四要设置休会期间的专门办事机构。有的地方,误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就是会开过了,就算万事大吉了。其实,审计联席会议制度是一个交流协作的长效平台,开会是一种活动,更多的活动,是休会期间的沟通、交流和协作。为了使这项平台正常运转,除了成立领导协调机构外,有必要在各自的成员单位设置专门的联络员和联络员办公室。当然,这些人员和机构可与成员单位的其他部门合署办公。比如审检监联席会议制度,一方面可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相互交流、通报工作情况,研究检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协作配合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协调重大个案的查处。另一方面,配备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处理检察机关和审计机关在案件中的介入时机、移送案件的办理程序、移送案件线索备案审查制度等事项。这样,审计机关在查出、移送重大经济犯罪案件线索时,可随时随地找到对口的部门和工作人员处理,无疑将提高双方的协作效率。
    五要设立联席会议论坛制度。“有活动,才有活力”。要使审计联席会议制度的意义、功能深入人心,成为常态化的一项工作。有必要组织各项活动,加强成员单位的思想、感情和业务交流力度,设立联席会议论坛制度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成员单位可将联席会议的论坛选题,纳入各自的学会科研计划,策划一些彼此相通、交叉、感兴趣的选题,进行调研交流,以更好地指导和推动各自的工作实践。审检监联席会议论坛制度,可选择在工程建设领域内,确定一些选题。如怎样防范工程串标、围标的舞弊行为,怎样发现查处工程施工建设单位借工程变理为名,相互勾结,侵害国家建设资金的行为,怎样抵制工程施工方对审计人员的拉拢腐蚀,如何防范工程建设单位管理人员的职务犯罪,等等。((李德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