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树立审计机关女干部新形象
陈 彦(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女性参政既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促进生产力发展,推进社会全面进步,必须加强审计监督,全面履行审计职能。目前,我们审计机关女干部约占机关干部总数的50%,面对充满竞争和挑战的时代,作为代表审计机关形象的女干部,该以怎样的新形象去迎接挑战、面对未来呢?笔者试从机关女干部应具备的综合素质,来探讨审计女干部的形象问题。
    一、充分认识树立审计机关女干部新形象的紧迫性
    (一)树立新形象是当今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客观要求,是实现小康目标的迫切需要。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世界范围内的科技发展浪潮、知识经济浪潮和产业结构调整浪潮风起云涌。经济一体化、政治多极化及各种思想文化的交流碰撞,正在深刻地改变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艰巨。面对这一切,如何适应时代发展,正确把握未来,如何把压力变成动力,由被动转为主动,就都要求机关女干部必须具有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敏锐的政治鉴别力。
    (二)树立新形象是切实履行好机关职能的需要。党政机关是党和国家的办事机构,处于领导全局工作的中心和中枢地位,机关女干部的形象是人民群众观察机关的一个窗口,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工作效率、工作效果和职能的发挥,也影响着投资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速度。审计机关女干部面临的审计对象越来越复杂,所以要从机关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高度,从党政机关所处的重要地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出发,深刻认识机关女干部树立新形象的重要意义。
       (三)树立新形象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需要。在不断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我们不仅面临着经济、政治、文化等诸多方面的挑战,而且也遇到了转轨过程中兼并、下岗、分流等社会热点问题,群众心态极不平衡。这就要求机关女干部进一步强化公仆意识,充分发挥女性自身的优势,时刻把群众的冷暖、群众的呼声、群众的意愿放在心上,积极为他们想办法、解决问题,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他们的手中。
       (四)树立新形象是平衡身心、发展自我的需要。改革的深入,经济的发展都给机关女干部带来许多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一方面现在启用女干部的步伐越来越大,女干部担任主要领导也越来越多,另一方面机关女干部个性的心理特征及处理家庭关系等诸多因素阻碍了机关女干部的成长。因此,女干部要树立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心态,大胆开拓创新,主动迎接挑战,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在实践中迅速增长才干,实现自我价值。
        二、审计机关女干部应树立什么样的新形象
        (一)要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较强的宗旨观念。思想政治素质包含政治立场,思想政治观点,政治责任感、政治敏感性等。机关女干部政治思想素质的高低对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对于党政机关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对于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望有着直接关系。要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于群众、取信于群众。同时,机关女干部还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要增强党性观念,树立“民本”思想,要注重作风建设,养成良好的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要以群众的需要、以群众的愿望为第一愿望,以高度的责任感来为群众服务,帮助那些弱势群体,给人以热情、资助、信心、勇气,给人以方便、希望。要做群众的知心朋友,要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
    (二)要具有新思想、新思维、新观念。创新是时代的需要,也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动力,同样也是机关女干部自身应具备的基本要素。目前,机关女干部普遍存在一个薄弱环节,即缺乏创新思维方法。她们虽然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能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全面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政治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但由于机关女干部社会、生活圈子相对狭窄,几千年封建专制传统和旧的文化习俗影响根深蒂固,使得女性思维方法缺乏科学性,思维水平常常停留在较低层次,难以上升到理性思维,缺乏唯物辩证主义,在思考处理问题时,只关注事物的表象和具体的形象细节,容易犯以偏概全、“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等错误。因此,机关女干部必须特别注重解放思想,勇于打破那些陈旧过时的老观念、老框框,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学习科学的思维方法,提高自己的辩证思维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这样就能在思想上增强政治敏感性,在工作中增强理论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机关女干部还要注重树立新观念。一是时间观念,必须高效率高质量地为服务对象做好工作;二是学习观念,必须认真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三是信息观念,必须具备较高的信息素质,才能利用信息技术获得大量相关信息,了解掌握全球市场的规则,制定相应的对策措施,维护国家利益,保证经济建设的健康有序发展;四是法律观念,必须成为党纪国法的模范遵守者和严格执行者。
        (三)要具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和较高的工作水平。当前发展处在关键时期,改革处于攻坚阶段,各种矛盾、困难、挑战、机遇并存。这就需要机关女干部具备坚韧不拔的意志,树立自信自强的进取心,积极迎接各种挑战,认真反思自我,努力挖掘自身潜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弥补各种不足,扬长避短,要把挑战当作机遇,锻炼自己,并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让人民群众信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在政府职能由单一的决策型向服务型转变过程中,使自己向综合能力型公务员转变。
        (四)要具有良好的个人内在涵养。一是要有良好的品德。良好品德来自谦虚、诚信。现代社会确实正在走向“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的时代,待人接物的运用就直接体现一个人的品行;二要有高尚的人格。高尚的人格总是能够从别人身上找到优秀的品质,总是站在对方立场上思考问题,并惯于将一切不愉快的事仅看成一个机会,寻求伴随失败、挫折或逆境而来的“等量利益的种子”,并让它发芽,成长为某种有利事物。一个人有高尚人格特质,就会有一种无形的魅力;三要有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工作是一种挑战,挑战使自己成为更自信的人,也是一种测试,只有不断地测试自己的能力才能应付自如。如果一个女性对事业执着追求,这个人肯定引起社会的关注、组织的关注、领导的关注,在事业上就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就会成功;四要有良好的个人修养。要注重自己的言谈举止,讲究仪态美;要尊重同志,谦虚待人,守信用;多体谅别人、帮助别人;遵守公共秩序,养成健康文明的习惯。
        三、如何树立审计机关女干部新形象
        当前,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在加强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的过程中,都制定了诸如机关女干部必须达到一定比例、领导班子成员必须要有女性的政策和规定。这为机关女干部在实践中展示自己的学识、能力、精神风貌提供了机遇和舞台。为此,审计机关女干部要从各个方面充实提高自己,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塑造自身良好的形象。
        (一)努力学习,不断夯实政治理论功底,创新知识结构。江泽民同志曾指出:“无论是对党还是对党的干部来讲,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审计机关女干部只有把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放在首位,掌握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思维水平。当前应着重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员干部的先进性要求,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理论功底扎实了,思维方法科学了,审计机关女干部才能彻底改变旧传统观念,冲破旧思维框架,树立起改革创新观念,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被动走向主动,迎接各种考验和挑战。同时,审计女干部不仅要抓好财经法规学习,还要抓好新知识的学习,诸如:市场经济理论、现代科技、法律和中外历史等知识,及时给自己“补养”、“充电”,使自己成为业务上的能手,成为能够对各行各业进行监督管理的高层次监督人才,不断提高整体素质。
    (二)训练创新能力,磨炼意志胆识。审计机关女干部应针对自己弱项,有意识地进行专项训练和培养。创造才能很大程度上来自努力因素,男女干部间的差异在于创造力的“主动性”、“激情与渴望”,而不在于智能或其他。消极、自卑、羞怯、被动性极大地抑制、扼杀了机关女干部的创造才能。机关女干部必须解放思想,自立自强,注意锻炼自己的胆量,增强自信心,学习并掌握创新思维方法,开发自己的创新潜能,训练自己养成创造的习惯,磨炼自己的敢想、敢说、敢做、敢于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走出一条妇女干部自我磨炼、自我加压、自我完善、自我超越的成长之路。这样就能在工作中打破僵局,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加强法规教育,保持清正廉洁。审计女干部既要解放思想,又要严格纪律;既要开拓创新,又要清正廉洁。当前要把廉政教育作为纪律教育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加强纪律建设是保证审计机关公正执法的重要途径和措施。只有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才能不断提高审计女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做到勤政为民,廉洁审计。
    (四)注重心理健康,协调各种关系。审计机关女干部在面临工作、生活、心理、生理多重压力之下,要学会开阔视野、调节自己,保持健康良好的心态。要善于通过自我调适和放松,准确自如地处理好多重微妙的关系,学会在错综复杂社会变革中不断调适优化自己的心理环境,提高承受社会压力的能力和素质,形成良好的心理结构,为自己营造一个良好宽松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要正确处理好事业与家庭的关系,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尽力照顾好家庭,平衡好感情砝码,扮演好与转换好领导、下属、贤妻、良母等多重角色,使事业成功成为家庭幸福的基石,使家庭美满成为成就事业的坚强后盾,取得家庭事业双丰收。(陈  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