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屈原魂与审计工作的交叉点
胡新成 张静(湖北省宜城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临近端午,屈原的爱国情感溢于心头,两千多年来,无论是何种政治势力占据华夏舞台,中国人都将屈原尊崇为爱国典范而大加褒扬,真正印证了司马迁所说的屈原是“光争日月”的宏论。作为国家机器的特殊部分,审计机关依照法律对国家各级政府及金融机构、企业事业组织的重大项目和财务收支进行事前和事后的审查,其根本的出发点及实质——维国之本。粗嚼细咽之下,不难发现屈原之魂与审计工作确有共通交叉之处,其原因大致有三点:
    其一:两者间所体现的是一种神圣的精神状态。
    游国恩先生曾在《纪念祖国伟大的诗人屈原》一文中说屈原的文学作品“充分地表现了热爱祖国的情绪”。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见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暨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代表时指出,审计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再接再厉,奋力拼搏,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屈原的爱国情感和温总理对审计工作的政治理想的寄语,都是直指“精神状态”是一种稳固乃至永存的情感状态。
    其二:两者间的爱国情感是超时空的。
    屈原忠君,也敢“怨”君犯上,对人民予以同情、肯定,对祖国的感情矢志不移,对恶势力敢于斗争。自汉迄今,华夏各民族以赛龙舟、修祠庙等各种形式纪念他,辽王室耶律楚材也说《离骚》“个中真味更何加”;1953年,他还被评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屈原是中国的,他的爱国情感则是属于全人类的。这是因为他的这种精神是全面的,古人、今人、中国人、外国人都能从中汲取营养,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操。
    自1984年中国审计的出现,及时发现劳民伤财的“半拉子”工程、“豆腐渣”工程和不切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揭露,敢于亮剑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败中的重要作用。正是因为它的这种作用是直观的,由此延伸其工作的实质—“为民”,爱民即爱国,民为“国之根本”。
    其三:两者间的所处时代是不同的。
    屈原抒发的不仅是个人的情感,而且是具有一定进步意义的人民大众的情感。屈原一生,仕途坎坷,几不得志,但他却“哀民生之多艰”;秦拔楚郢,人人各顾自命,他却在《哀郢》里说“皇天之不纯命兮,何百姓之震愆”;楚王不信任他,“党人”排挤他,他还在“恐皇舆之败绩”。
    放眼现在,屈原所处的那个壮志难酬的旧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审计工作所处的时代是光明的,作为审计人,我们更应继承屈原身上那种进步的思想观和价值观,学习他那爱国爱民的伟大思想,学习他那“明于治乱,娴于辞令”治国本领及其“可与日月争光”的高贵人格。在平凡的工作中,始终保持审计人特有的独立人格,忠实履行职责,不辱国家使命,不但要象屈原一样敢于坚持正义,坚持原则,求真务实,而且要勇于依法审计,依法行政,查错纠弊,严格执法,更要善于为政府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同时要甘于淡泊,乐于奉献,爱岗敬业,坚持崇高操守,保持良好职业道德,为经济发展和社会改革添砖加瓦,贡献自己全部的智慧和力量。(胡新成  张静   湖北省宜城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