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构建多元环境审计工作格局的认识
姜戎 王锡康(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我国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推进和全社会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加强,审计工作将在资源环保领域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由于资源环境审计所涉及的领域众多、范围广泛,多元环境审计工作格局的构建显得愈发重要。
    一、充分认识我国资源环保工作和资源环境审计的重要性
    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也遇到了资源环境压力的挑战,付出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的代价。因此,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进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降低单位能耗,减少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等已成为我国资源环保工作的重大的任务。同时,我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庄严作出承诺,也将节能减排工作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一项紧迫的任务。资源环境审计,既是审计工作开辟的新领域,也是审计工作“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的新举措,充分体现出审计工作能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发挥好作用。政府中心工作的要求、社会发展的需求以及审计工作的自身发展也将不断推动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向纵深发展。开展好资源环境审计,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既关系到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也关系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审计发挥作用,积极促进国家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落实,促进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纠正和整改,促进环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制度的形成和完善,更好地发挥审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二、多元环境审计格局是深化资源环境审计的必然要求
    审计署提出开展多元环境审计,是推动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重要举措。从目前的审计格局来看,资源环境专业审计已明确为国家审计六大审计类型之一,也是审计工作“八大任务”之一,资源环保审计部门是承担环境审计工作的专业力量。同时,其他专业审计职能部门也能在各自的专业审计领域内对涉及资源环保的事项发挥批判性、建设性作用。从主观上来看,开展多元环境审计是对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推广和推动,能有力地推动财政、金融、投资、企业、行政事业等其他专业审计工作也能关注并揭示资源环保领域的问题;从客观上来看,财政、金融、投资、企业、行政事业等其他专业审计工作也越来越多地涉及资源环保领域,如同环境审计也能在财政预算、银行信贷、工程造价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一样。这反过来也可促进多元环境审计工作的形成和深化,使环境专业审计与其他专业审计形成一专为主、支持补充、相互促进的关系。因此,开展多元环境审计,有利于进一步整合审计资源,扩大审计成果,培养审计人才,提升审计水平。随着资源环境审计的内容在财政、金融、投资等审计领域中不断推广和比重加大,有利于将各个专业审计职能部门在资源环境审计方面的成果整合起来,进一步发挥国家审计在资源环保领域的整体效果和作用。
    三、构建多元环境审计工作格局应成为整个审计系统的重要任务
    开展多元环境审计,涉及的领域广泛、部门众多,不仅仅是一个审计部门的工作,而是整个审计机关、审计系统的重要任务。审计署已经初步构建了多元环境审计工作格局,为全国审计机关作出了很好的示范。在组织形式上,审计署成立并扩大了环境审计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涵盖了大部分专业审计部门,环境审计已经成为一项全署性的工作。在具体实施上,各专业审计积极探索与环境审计相结合,在专业审计中明确环境审计内容,推进环境审计工作的多元化。通过多元环境审计,既有利于扩大资源环保审计的成果面,也有利于锻炼审计队伍和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
    四、构建多元环境审计格局过程中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构建多元环境审计格局的工作目前刚刚起步,为了做好这一工作,必须要关注:一是组织有针对性、适时性的学习培训活动,通过专业培训、讨论、交流研究等各种方式提高全体审计人员特别是资源环保审计人员对专业知识和审计成果的理解和认识,全方位地普及资源环境审计重点内容;二是在各专业审计领域中进一步明确资源环境审计的重点内容,牢固树立资源环境审计理念,通过不断的审计实践打造一支资源环境复合型审计队伍;三是研究如何有效利用和整合各个审计项目中涉及资源环境领域的成果,以发挥整体效果和最大影响;四是组织专家力量参与审计工作,提供专业支持,进而形成长效协作支持的机制,提高审计工作效率,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姜戎  王锡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