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应处理好“六个关系”
王美良(湖北省罗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事业的发展根本要靠审计干部的能力和素质,国家审计署《2008年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则》指出:坚持以人为本,以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为核心,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对照审计署的要求,基层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仍存在不小的差距,影响了基层审计事业的发展。因此,加强队伍建设已成为基层审计机关的当务之急。那么,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审计干部队伍呢?笔者认为,主要是应处理好“六个关系”。
    一是“量”与“质”的关系。数量与质量同样重要,但应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适当扩充数量,宁缺毋滥。由于审计干部管理体制的限制,有的基层审计部门向地方政府提出增加干部的要求时,政府部门纯粹为了增加审计干部的数量,凑足数字,有时只好赶鸭子上架,把那些不根本不懂审计、会计知识的,甚至是有明显缺陷的人员补充到审计干部队伍里。这不仅失去了审计工作的严肃性,更失去了建立审计干部队伍的实际意义。   
    二“用”与“养”的关系。在基层审计队伍建设方面,“用”与“养”的问题至关重要,必须高度重视。“用”以“养”为前提,“养”以“用”为目标,两者相互促进、辩证统一。就基层审计部门的实际情况来看,由于任务繁重,干部力量不足等原因,在一些地方确实存在重“用”轻“养”的问题,致使一些审计干部思想认识、精神状态和业务技能等都不能适应工作需要。笔者认为,在审计工作任务日益繁重的今天,既要精于用兵,更要精于养兵,做到养精蓄锐,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审计队伍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三是“眼前”与“长远”的关系。对审计干部的培养是需要交学费的,要付出时间、人力、物力、财力,甚至要以牺牲眼前利益为代价,但收获却是长远的。常常有些基层审计部门过分地注重眼前的效益,习惯任用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老同志,而放松了年轻审计干部的培养,造成在干部连续性方面出现了断层、干部阶梯结构上出现鸿沟的现象。
    四是“专”与“全”的关系。在监督对象多元化、审计方式多样化、审计形势多变化的今天,基层审计职能要更好、更快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干部的培养至关重要。近几年来,从上到下在加强审计干部教育培训,狠抓干部素质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干部的理论素质、学历结构和业务水平普遍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但是,从形势的发展和审计工作的实际需要看,基层审计机关还要特别重视在干部培养上处理好“专”与“全”的关系。“专”是指要着眼形势发展,加强审计职业化干部培养。专业化的审计干部培养是实现审深审透的必然要求。如专业化的、能独立承担复杂审计项目的干部队伍;通法律、能运用、善答辩、能应诉的法制员队伍;知识全、视野宽、善思考、会讲解的中层干部队伍等。通过专业干部培训,提升审计人才层次,为基层审计事业的发展积蓄后备力量。“全”是要以提高审计干部“适岗”能力为重点,强化审计干部的业务多能,实现“见账能查、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素质目标,满足基层审计的实际需要。  
    五是“岗”与“责”的关系。对基层审计部门来说,传统的审计模式已经带来了“疏于管理、淡化责任”的问题,已不能满足新形势对基层审计工作的要求。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大胆革陋除弊,理顺审计干部“岗”与“责”的关系,做到因需设岗,岗责相连,重点是把责任落实到位。具体可采取以下做法:一是对审计干部根据工作量的大小、职能需要、干部数量、素质状况等因素确定人员岗位,明确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根据每个工作岗位工作量的大小、难易程度确定岗位系数,在定岗位、定职责、定系数的前提下,努力解决责任虚空的问题,把工作责任具体落实到每个干部身上,从源头上来积极有效地遏制责任真空。二是采用绩效考核方法,采取平时考核年终汇总的办法,动态掌握岗、责衔接情况,按照股室责任分解,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的岗位和个人,明确各个阶段的共性工作和临时工作,明确每个岗位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对未完成任务的股室和个人按照绩效扣分标准进行扣分,对完成得好的股室和个人结合绩效加分到年终给予奖励,提升股室工作的紧迫感,调动审计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解决在岗不履职的问题。
    六、“立”与“行”的关系。“立”就是建立健全制度,“行”就是贯彻执行。“立”与“行”相辅相成,没有“立”就无所谓“行”,没有“行”,“立”也就失去了意义。基础管理的深化推进,离不开制度保障。在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中,制度建设是一项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基础性工程,必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而制度要得以实施,并发挥其作用,一是要全体干部人人学习知晓,人人遵守运用;二是要加强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靠有力的督查作保证。要形成管理规范,必须注重合理、管用、简便易行,防止制度满天飞、立行两张皮的现象。同时,在规范管理的基础上,努力建立起工作效能评估的各类指标:如业务技能指标、审计时效指标、人员违纪率指标、社会认可率指标等,通过完善的制度管理体系的落实,用制度实现不准为,用制度规范行为、强化监督,让权力运行更规范、更阳光。
    加强基层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是一项基础工程、系统工程、长期工程,需要我们做大量的工作。要立足审计职能实际,在改革中把握机遇,在基础上不断完善,在探索中不断创新,真正建成一支适应基层审计工作需要、得到群众认可的高素质、专业化、规范化干部队伍,为地方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王美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