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谈审计服务重庆改革发展的现实途径
王耘农(重庆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的本质是监督,监督的目的是服务。审计机关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准确把握工作的着力点和结合点,推动审计工作更好服务“五个重庆”建设和城乡统筹改革发展。
    一、围绕一个目标
    以推进“314”总体部署为目标,努力把重庆加快建设成为西部地区重要增长极、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
    二、实现两个结合
    坚持把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和“小金库”专项治理与常规审计相结合,把查办重大案件和建立完善制度法规相结合,维护财经秩序,促进依法行政,改善宏观调控,推进廉政建设。
    三、做好三个服务
    一是服务开放型经济建设,推动重庆实现跨越发展。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现“314”总体部署,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举措。审计机关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方针,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思路,坚持“依法审计、客观公正”的工作准则,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积极为全市扩大开放服务。
    二是服务“五个重庆”建设,推动重庆实现科学发展。建设宜居、畅通、森林、平安、健康“五个重庆”,为重庆的工业化奠定了基础,为城市化提供了平台,为城乡一体化拓展了空间。审计机关对“五个重庆”建设涉及的财政性资金、政府性资金要适时跟进监督,确保资金安全合规有效使用。
    三是服务城乡统筹改革,推动重庆实现和谐发展。国务院出台《关于推进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制定了支持重庆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为重庆改革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审计机关要加大对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等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完善的建议,促进中央惠渝政策措施的落实,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四、抓好四大审计
    未来几年是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审计工作要着眼发展大局,坚持以预算执行审计为龙头,以财政审计、投资审计、企业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为主线,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不断提高服务城乡统筹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财政审计坚持以促进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资金效益、逐步建立公共财政体制为目标,加强市级预算管理、部门预算执行、区县财政决算、重点专项资金审计监督,逐步实现由收支并重向支出为主、拨付使用向分配管理、查错纠弊向绩效审计、一级预算向二三级预算单位审计转变。
    投资审计坚持工程、财务、管理、效益“四审”并举,以工程审计为重点,每年审计200亿建设资金,揭示投资领域高估冒算、损失浪费、违法违纪问题,促进规范基本建设秩序。
    企业审计坚持以交办任务为主、以经济责任审计为主,重点关注市级重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关注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投资等重大经营决策的合法性,关注企业分配的公平性,关注企业负责人履职行为的规范性。
    经济责任审计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以真实合规效益审计为基础,以专项审计为补充,重点关注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关注过度负债搞建设的问题,关注财政支出结构中公共支出偏低的问题,关注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关注片面追求经济发展速度的问题,客观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促进依法履行工作职责。
    五、强化五项措施
    一是把握工作方向。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注重审计监督的时效性、宏观性和建设性。要严格依法履职,准确把握审计“跟进”的要求,准确定位职责,做到不越位,不错位;要坚持把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提出审计建议有机结合起来,维护经济秩序,完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二是提高审计质量。认真贯彻新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审计准则,准确把握审计职能定位、审计工作目标、审计实施程序和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准则,抓好审计计划制定和审计项目评估,抓好审计方案优化,抓好审计过程记录完善,抓好项目审理,规范审计行为。加强审计质量责任落实和追究,防范审计风险,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
    三是锤炼工作作风。发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作风,做到作风务实、工作踏实、成效真实。坚持依法办事、求真务实、谦虚谨慎、严谨细致,不图虚名,不搞形式,不追风赶浪,不乱提口号,做到坚持原则,不惧矛盾,敢说实情,敢讲真话,注意克服五个方面的问题:克服满足现状,工作缺乏突破和创新的问题;克服思路不清、办法不多、成效不够的问题;克服内控不严、严谨不够,听取意见不够充分的问题;克服好人主义,不敢坚持原则的问题;克服工作漂浮,当甩手掌柜的问题。坚持用“三个百分之百”为检验标准,做到事实百分之百清楚,定性百分之百准确,处理百分之百合法,确保审计结果的真实。
    四是严肃审计纪律。清正廉洁是对审计人员的纪律要求,也是提高审计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重要保证。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守住信念防线、道德防线、法纪防线。在廉政问题上,要防止小贪小腐,防止得“慢性病”,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项规定,坚持用严明的审计纪律保证审计执法的客观公正。
    五是加强队伍建设。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弘扬“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政治修养、能力修养和道德修养。加强“金审工程”建设,推进审计手段创新,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发现案件线索,查处重大问题,提高工作成效。
    六、关注六大问题
    一是关注中央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到位,促进重庆经济增长。重点围绕财政支出、政府投资和银行贷款是否符合宏观调控政策等方面开展财政预算管理、部门预算执行、重点区县园区建设审计。
    二是关注经济运行安全,着力防范经济风险。重点围绕政府负债的真实性和债务风险的可控性、投融资平台管理的规范性和偿债机制的健全性、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性和市场秩序的有效性等方面开展地方政府负债、国有金融机构和重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审计。
    三是关注重大项目建设,努力提高资金效益。重点围绕项目审批是否按程序、项目实施是否按规划、项目管理是否严格实行“四制”、建设资金使用是否合规、建设效益是否充分发挥等方面开展投资项目审计。
    四是关注资源环保,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重点围绕土地使用是否合规、环评制度是否到位、环保措施是否落实、环保项目效益是否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是否完成等方面开展资源环保审计。
    五是关注民生保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重点围绕城市危旧房改造、低收入群体住房、低保救助和扶贫济困政策落实、农村保障制度健全、农村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开展民生资金审计。
    六是关注行政权力运行,推进政府自身建设。重点围绕领导干部是否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经济行为是否遵守财经法规、地方发展是否坚持规划先行、重大决策是否坚持集体按程序决策等方面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作者:重庆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耘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