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政府审计理念创新对普法的作用
何勇刚(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下简称《宪法》)于1983年正式成立,政府审计开始进入我国社会经济生活。经过27年的审计实践,政府审计理念、方法、模式经历了一个不断创新、完善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审计理念的创新引导政府审计不断揭示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政府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日益突出,影响力波及我国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创新政府审计理念、完善审计实践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作用,对普法的效果具有重大作用。
    一、在政府审计起步阶段,审计实践普法作用初显
    1982年《宪法》将政府审计纳入国家法律范畴后,各级政府相继成立审计机构,开展各层次的政府审计工作。政府审计初期,国家经济生活以国有经济为主体,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集中反映在企业的税收方面。同时,国家和地方财力薄弱,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缺少财力支持,依法纳税成为当时各级政府最为关注的事项。
    政府审计针对当时的经济生活特征,以被审计单位账簿为基础,以会计资料为切入点,对各个账项总账、明细账及会计报表进行审计,重点检查被审计单位经营管理中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并通过《审计决定》的方式予以处理、处罚。经济主体从《审计决定》开始感知和认识审计,普及法律意识在企业中得到普遍重视,与之相关联的财务核算逐步规范。这一时期,政府审计在审计理念、范围、方法等方面虽然处于探索阶段,但其在法制建设和法律规章的普及功效已经初步显现。
    二、不断创新的审计理念使政府审计全面进入国家经济生活,唤起各民事主体树立遵法守法意识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出现各类经济主体,多种经济形式并存,经营方式也发生根本性变化,并对社会产生深刻影响。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要求通过法律手段来规范市场经济中各种利益主体间的相互利益关系,要求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政策深入到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来规范和引导政府的行政行为和经济主体的经济活动。因此,有法可依、依法行政、依法经营是社会经济生活稳定氛围的基础。
    一是要建立健全法律规章制度。简单的行政指令的管理方式,已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更难以有效地解决经济领域以及社会生活中的各种纠纷和利益冲突。建立健全以及完善法律规章制度,是维护我国社会经济生活的稳定协调的前提条件。
    二是依法行政、依法经营。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建立法治政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国家行政机关行使行政权力,目的就是要通过行政管理,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保证行政管理的统一性、连续性和稳定性。把政府机关的各种经济管理活动纳入法制轨道,自觉运用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法律、规章来管理各民事主体的活动,引导各民事主体的行为诚实信用、依法照章办事。
    三是政府审计针对国家建设不同时期社会经济生活特征,适时调整审计理念,拓宽思路,扩大政府审计范围,使政府审计触及了社会的各个角落。在经济领域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严格依据法律法规评价被审计单位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督促被审计单位依法经营、依法行政;行政领域进一步规范政府的行政行为,并促使其公开、公正、公平,推进建设法治政府。
    三、政府审计普法成效显著
    多年的审计实践验证了政府审计的普法功效。持续的财政审计,促使财政部门更好地将预算编制与经济预测结合起来促进了预算编制前瞻性、科学性和完整性,促进了《预算法》的全面认真执行;通过对税务部门的审计,检查是否存在违反国家税法规定的涉税文件、是否已纠正以前年度检查出的违规文件等问题,促进了《税法》、《税收征收管理法》的执行;通过对金融单位的审计,关注金融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健全性和有效性,促进《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保险法》、《证券法》的执行;通过对海关的审计,关注海关是否体制健全、执法是否统一,促进《海关法》的执行;通过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审计,检查长期存在的投资主体不清晰、注册资本不实、国有资产流失严重等问题;关注公司法人单位假破产真逃债、搞公司相互挂靠、公司无序分立、公司经营权无序转移等混乱现象,促进《企业法》、《公司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执行。政府审计理念重大变化也体现在政府审计更加关注社会民生,进而使国家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民生问题是社会和谐的关键,民生环节涉及国家卫生、医疗、物价、保障、公共安全等方方面面的政策、法规。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体现国家的保障能力和水平,关乎社会的稳定。政府审计实践中,通过保障政策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审计,反映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社会保障方面的法制建设,约束保障部门依法保障提供了大量建设性建议。
    目前,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十分复杂,对加强法制建设,强化政府职能,搞好经济社会宏观管理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一形势下,政府审计理念又有重大创新,政府审计的功效提升为经济运行的“免疫系统”,要求政府审计不仅要揭露问题,更要对产生这些问题从微观到宏观、从个别到一般、从局部到全局、从苗头到趋势,进行深层次分析、揭示和反映,以充分调动积极因素,防止消极因素侵蚀整个经济社会系统,提高经济社会运行质量和绩效,增强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作者: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 何勇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