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局采购管理尚需加强——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之二十三
编译:韩兆玲(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连载之二十四:宇航局采购管理尚需加强——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之二十三
    
一、列入高风险领域的理由
    美国宇航局正逐渐淡出航天飞机项目,取而代之启动了太空项目,制造新一代宇宙飞船。太空项目预计将历时几十年,需斥资2300亿美元,采购管理方面面临很大的挑战。1990年,GAO将宇航局的合同管理(现称为采购管理)列入高风险名单,原因如下:
    (一)大多数项目成本持续上升、进度不断延滞;
    (二)财务管理系统过时;
    (三)蹩脚的成本预测。
    二、审计发现
    目前宇航局正努力改善其采购管理。2007年,宇航局出台了一个综合方案来解决采购流程的薄弱环节,包括:加强项目管理;增加成本预测的准确性;监控承包商提高性价比、推动改进代理机构业务处理流程以及改进财务管理。此项方案确定了在各个领域采取的具体措施及评估进展的责任。宇航局还通过采用缩短在需求、技术、资金、时间和其他资源方面的认知差距的方法,来降低新的大型项目的采购风险。尽管宇航局取得了很重大的进步,但仍需要几年的时间来完全实现这些措施,将代理机构改造成能有效地管理复杂项目的组织,做出各种有深度的分析和形成各种有远见的信息。不仅项目和管理中心层面需要改变,诸如缺乏准确的项目成本历史数据等其他问题也需要得以解决。
    更重要的是,宇航局还要致力于以下改革:
    (一)从航天飞机为基础的模式转换为新的空间站模式,需要进行重大变革;
    (二)此转换本身将影响很大范围的员工及承包商,可能会降低采购管理改革的效力;
    (三)可能要在不断紧缩的预算环境下应付这些挑战。
    三、审计建议
    宇航局已经推行了一个全面降低采购风险的计划,采取了最佳措施。但是,最大化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落实计划和完善有关政策,需要强有力的领导层培育良好的文化,能够持续保证识别在成本、时间和绩效方面未能达到预计目标的项目,并采取行动调整之。
    四、主要审计报告
    (一)宇航局:在完善的商业案例建立之前,“星座计划”的成本及时间表尚不确定(GAO-09-844, 2009年8月26日)。
    (二)宇航局:为应对挑战需要对项目加强监管(GAO-09-436T, 2009年3月5日)。
    (三)宇航局:对所选择的大项目的评估(GAO-09-306SP, 2009年3月2日)。
    (四)宇航局:航天飞机转型及退役的范围和成本界定面临很大挑战(GAO-08-1096, 2008年9月30日)。
    
    (编译:韩兆玲 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