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专项引导资金绩效审计调查探索与思考
魏长华(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2006至2010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指出,在审计内容和审计方式上要坚持“两个并重”,即一是坚持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审计与效益审计并重,以专项审计调查为主要方式,全面推进效益审计,到2010年初步建立起适合中国国情的效益审计方法体系;二是坚持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并重,每年开展的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占整个项目的一半左右。这表明效益审计将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审计调查作为效益审计开展的有效途径和方式,也将逐渐被审计机关采用并付诸实践。在此大背景下,江苏省宝应县审计局近年来也在积极尝试绩效审计调查这一新的审计方式,并结合该县专项资金审计的状况,审慎选取项目进行试点并逐步积累经验。上半年,该局对全县省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专项资金运行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在调查中梳理思路、探索方法、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绩效审计调查项目立项背景分析
    本次省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专项引导资金绩效审计调查的立项背景,可以归纳为:
    (一)及时启动省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专项引导资金绩效审计调查是积极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迫切需要。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使我国经济深受其害,特别对实体经济产生了严重影响,企业出口不振,经济下滑严重,为积极有效应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和复杂的局面, 2009年,江苏省委、省政府专门设立了产业调整和振兴引导资金,用于扶持符合全省十一个产业振兴规划纲要的企业加快发展,旨在加快实现经济的率先复苏。那么,及时启动省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专项引导资金绩效审计调查,体现了审计工作及时跟进、服务大局的要求。
    (二)及时启动省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专项引导资金绩效审计调查是促进县域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迫切需要。宝胜科技创新股份有限公司、顺达电驰和银宝集团等3家企业是宝应县的重点骨干企业,在全县工业经济中占有重要份额,具有举足轻重的支撑作用。宝胜科技创新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有3个项目有幸列入省一期计划,获得了1000多万元专项引导资金,这对进一步扩大内需、拉动投资必将产生四两拔千斤的效应。据调查:3家企业因此累计实现投资高达3亿元,为该县重点企业的健康发展,进而促进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及时启动省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专项引导资金绩效审计调查,能够引起领导重视和支持、企业关注和欢迎。
    (三)及时启动省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专项引导资金绩效审计调查是确保资金安全规范有效运行的迫切需要。在国际金融危机面前,省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专项引导资金的拨付、使用和管理情况是否合规有效,项目申报的真实性、建设进度和使用效益情况如何,专项资金对本地产业调整升级有多大的推动作用,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政策得到了贯彻没有?所有这些都是领导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那么,通过本次专项绩效审计调查,能够揭示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促进宏观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总结企业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
    二、绩效审计调查项目实施的主要亮点
    在本次绩效审计调查中,审计组大胆设想、开拓思路、创新方法,重点聚焦宝胜科技创新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利用省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专项引导资金的管理、分配、使用绩效情况展开了缜密的审计调查,取得了良好地社会效益和审计效果。为企业管好用好专项资金,成功应对经济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有力促进了全县工业经济的企稳回暖。因此,这项审计调查赢得了被审计单位的欢迎和好评,也得到了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纵观本次审计调查,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
        一是审计方式的创新,突出了审计重点。该项审计调查面广量大,要求高,政策性强。为克服任务重、时间紧、人员少的困难,审计组创新审计组织方式,精心组织实施。首先及时召开了布置会。组织项目实施部门负责人及项目负责人统一学习、讨论和吃透审计实施方案,旨在明确要求。其次扎实搞好审前调查。根据调查内容,从方便企业、不影响其生产经营为前提,从财务部门取得纸质数据,从生产一线取得录音等电子调查资料,从企业内部网站上截取管理数据和文件资料,全方位多途径了解相关情况。第三落实工作责任。除审计组内部合理分工外,将表格内容分解到各项目实施单位,要求限期自查,填写规定表格,书面汇报补贴政策落实情况,并确定专人配合审计组进行复核和调查。坚持查死账同调查活情况相结合。在审计检查会计资料、掌握有关情况的基础上,多次召开座谈会,调查了解活情况。向企业管理人员、中层干部和职工了解金融危机对个人、对企业的影响情况,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企业应对策略及其功效如何等。第四突出审计调查重点。坚持从绩效审计的高度,紧贴规划纲要的目标重点,评价专项资金在引导地区产业结构调整,促进重点产业优化和集聚升级,加大企业振兴和企业抗风险的能力,带动地区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等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方面的作用。审计调查中注重从企业管理细节查苗头、从国家宏观政策贯彻看效果、从微观现象分析金融危机的影响及对策,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是审计揭示的问题 反映了市场难点。通过审计调查,重点检查了省委、省政府设立产业调整和振兴专项引导资金对产业振兴的促进作用、对企业加快发展的推动作用。客观地反映了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深刻地揭示了国际金融危机对企业产生的负面影响和存在的风险隐患,反映了被调查企业在应对金融危机中所采取的措施和效果情况;分析并评价了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及企业应对危机的措施和功效;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国民经济政策和企业应对策略的意见和建议。这种寓帮于审的审计工作方法,深受企业欢迎。
    三是审计提出的建议,凸显了整改亮点。该审计调查报告所提审计建议,符合企业实际情况,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均很强,经后续审计调查,除国家宏观政策调整是企业无法左右的外,企业应做到的审计建议已得到了全面落实。特别是围绕如何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重点加大项目的科技装备投入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审计调查报告建议“要积极引导项目、企业走技术创新之路,加大科技投入的力度,把重点放大促进产业提升、科技装备的提升上,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把企业做大做强”。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积极采纳,财政、科技和经贸等部门及时研究出台了《宝应县技术改造以及装备投入的奖励政策意见》。
    三、绩效审计调查项目带来的几点启示
    绩效审计作为一种更高层次的审计方式,是审计工作的一种提升,也是国家审计发展的必然趋势。从本次审计调查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要使绩效审计项目达到预期的效果,必须正确选择绩效审计的实施路径。具体地说就是要“选好项目、订好方案、抓好实施、写好报告”。
    首先,要找准切入点科学筛选合适的绩效审计项目。绩效审计项目选择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审计的成败。因此,绩效审计项目的选择要注意从四个方面去考量:一是要选择政府公共财政资金投资大、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影响大和群众关心、政府关注的项目。二是要同当前政府中心工作密切相关,使审计成果能够得到及时利用。三是要充分考虑审计资源和审计人员自身能力能否满足项目审计的需要。四是要力求使审计成果可利用空间最大化,对社会经济发展推动作用较为明显,且被审计单位有较大的可改善空间。从国内外已经开展的绩效审计情况看,一般把政策、项目、组织和管理作为绩效审计的项目。
    其次,要选择着力点认真地编制绩效审计实施方案。这是审计人员在实施绩效审计前对审计工作所作的计划和安排,是整个绩效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体系中的“龙头”。编制好绩效审计实施方案,至关重要。为此,要注重把握三个环节:一是要充分组织好审前调查。调查内容要有所侧重,除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或项目)的职责范围或者经营范围,相关的内部控制及其执行情况,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以及重要会议记录和有关文件等基本情况外,还要通过走访上级主管部门、有关监管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重点了解被审计单位所处的经济环境和所在系统或行业的情况、影响绩效的重大情况等。要充分收集相关信息资料,并认真分析研究,为确定审计重点、选择评价标准、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要明确审计目标。要在真实性、合法性基础上关注效益性。突出被审计单位履行职责时财政资金使用或利用资源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进而审核评价项目或政策、措施等是否达到了目标,满足了社会需求。三是要突出审计重点。在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的基础上,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的业务工作。对政府部门,要重点关注其履行职责、发挥职能作用方面的情况;对国有企业单位,要重点关注国有资本经营目标的实现情况、重大投资决策实施扩产达效情况;对地方政府,要重点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完成情况及其采取的措施等。
    第三,要把握关键点精心组织绩效审计项目的操作。要选择恰当的审计评价标准。一般来说,应把握四个标准:一是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主要有国家法律、法规,相关的政策与原则。这是我们开展绩效审计的重要标准和首要依据;二是主管部门考核标准。即上级主管部门对有关经营目标、投资活动等方面提出的考核指标;三是行业要求标准。即不同行业所采用的在本行业较为普遍适用的经济技术指标;四是被审计单位自身标准。即被审计单位制定的规章制度、工作计划、可行性研究报告等要求达到或实现的目标。与此同时,要灵活运用多种审计方法。绩效审计需要多学科的知识和创新的方法。除运用财务审计中广泛使用的审阅、观察、计算、分析等技术和方法以外,更主要的是应运用调查研究、统计分析和经济分析技术方法。调查研究方法可以用来调查事实、收集信息,也可以用来收集对特定问题的不同观点。回归分析、相关性分析等统计分析方法可以用来找出因果关系、差距及影响原因。此外还要对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进行系统分析、因果分析等,对它们之间的关系和影响进行总体评价。审计人员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决定采用哪一种技术和方法,把定性分析和定量评价结合起来,以保证审计结果的客观性和公正性。
    第四,要放大发光点准确客观地编写绩效审计报告。绩效审计报告是绩效审计工作成果的最终体现。绩效审计的最终目的是促进被审计单位更好地纠正问题、改进工作、提高水平、增加效益。因此,绩效审计报告要在深化审计成果,扩大审计影响上下功夫。在全面反映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上,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和提炼,注意从体制、机制和制度的层面上提出建议性的意见和建议,以审计信息、审计要情等形式向党委政府反映,力求多出成果快出成果。这样才能得到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各地要针对绩效审计工作的具体情况,制定审计业务操作程序,对各个绩效审计报告进行审阅,重点审阅审计目标是否实现、审计评价的重点是否突出、评价标准及评价结论是否适当、审计建议是否可行等,不断提高绩效审计的层次和水平,更好地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魏长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