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绩效审计管理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蔡守宇(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审计厅在2009年“全省绩效审计推进年”活动的基础上,将2010年确定为全省绩效审计普及年;国家审计署明确到2012年绝大多数审计项目都开展绩效审计,基本形成以绩效审计为主的审计业务格局。目前,面对绩效审计法律法规依据不足、绩效审计指标体系尚未建立、审计人员审计能力尚不够强、部分人员存在畏难情绪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如何普及推进绩效审计,是摆在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绩效审计现实课题。本文试从绩效审计管理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的角度,探求审计机关普及推进绩效审计的思路、途径和方法。
    一、统一思想认识,建立教育推进机制
    目前,部分审计人员对开展绩效审计的条件是否具备、时机是否成熟、普及有无难度仍存在思想顾虑,在绩效审计工作中存在迟疑观望的现象。对此,审计机关需要建立绩效审计教育推进机制,实现全体人员思想认识高度的统一。一要召开不同层级的绩效审计动员会议,统一领导层、中间层和全体人员的思想认识,从组织上普及推进绩效审计。二要开展绩效审计必要性和可行性、工作要求和现实条件等课题研讨,分析财政管理体制的变革发展、审计发现问题的性质特点以及审计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解开审计人员在绩效审计理论与实务认识的疙瘩,从学习上普及推进绩效审计。三要实行绩效审计包干学习教育。审计学会负责对审计人员的学习教育,青年园地加强对青年审计人员的学习教育,内部审计协会负责做好对被审计单位的宣传教育。四要实现绩效审计学习教育的成果共享。利用墙报、黑板报、小册子书面交流,召开绩效审计学习研讨会口头交流,从自我学习、自我教育向相互启发、教育全体转化。
    二、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行政推进机制
    统一绩效审计的思想认识是一个渐进的、逐步深化的过程,但完成既定的绩效审计任务是有时间限制的。审计机关需要建立绩效审计行政推进机制,贯彻执行上级绩效审计工作意见,部署落实下达的绩效审计工作任务。一要建立绩效审计领导机制。普及推进绩效审计是审计机关全局性工作,是“一把手”工程,需要建立由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负责人抓落实、相关部门抓协调、各业务部门抓实施的绩效审计领导机制,需要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绩效审计领导小组和以分管负责人为组长的绩效审计协调小组。二要建立绩效审计责任机制。要统一绩效审计要求,分解绩效审计任务,明确绩效审计责任,并由主要负责人与机关各部门和下级机关负责人签订绩效审计目标责任状,进一步构建绩效审计责任机制。三要提请政府转发绩效审计工作意见。为实现被审计单位、社会各界对绩效审计的支持和配合,审计机关应当制定绩效审计工作意见,提请政府转发各部门和单位执行。
    三、开展实务研讨,建立科研推进机制
    与其他类别审计相比,绩效审计的方法和重点是什么?评价标准如何确定?报告如何形成?这都是在普及推进绩效审计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和绕不过的坎儿。审计机关需要建立绩效审计科研机制,运用绩效审计研讨成果解决绩效审计实践问题。一要利用已有审计科研团体,开展绩效审计理论与实务研讨。包括审计机关组织成立的审计学会、内部审计协会和青年审计园地。二要建立绩效审计科研攻关小组,将机关内部、上下级机关理论水平高、实务能力强的专家骨干组织起来(必要时吸收外部科研人员参加)。三要加强各审计科研力量的协作,形成绩效审计科研合力,先行做好绩效审计评价标准和技术方法的研讨,尽快制定通用和专业操作指南。四要实行绩效审计科研项目化,升华审计实践成果。以实施的绩效审计典型和样板项目为载体,将实施的绩效审计项目当作科研课题来研究。
    四、抓好计划落实,建立项目推进机制
    江苏省审计厅提出,2010年涉及绩效审计工作量要占全部审计工作量的80%以上,2012年所有审计项目开展绩效审计。审计机关需要建立绩效审计项目推进机制,做好年度绩效审计项目计划的编制和执行工作,以达到和完成既定绩效审计工作量。一要做好绩效审计项目计划编制的协调衔接。注重计划安排的科学性,兼顾项目任务和审计力量,兼顾独立型与结合型,兼顾各审计大类的安排比例。注重计划项目的操作性,要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已有绩效评价标准、被审计单位积极配合的审计项目作为绩效审计立项重点。注重计划项目的示范性,根据各地审计实际,结合特色和优势工作,确定1个以上具有一定体量的典型绩效审计项目,开展绩效审计样板试点。二要做好绩效审计项目计划执行的跟踪督查。设计绩效审计完成情况月报,每月底统计完成绩效审计项目数量及其审计绩效。设计绩效审计项目实施进度月报,对列为独立型、结合型和典型的绩效审计项目,按照审前调查、编制方案、审计实施、撰写报告初稿、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三级复核、业务会议审定、印发结果文书、督促整改、归集材料10个阶段,每月底统计绩效审计项目实施进度。在对绩效审计实施进度和完成情况统计分析的基础上,对未按计划进度实施、未按时完成的实施单位提出督办意见,限期整改落实,及时跟踪督查。
    五、实施监管指导,建立质量推进机制
    如果不加强绩效审计质量监管,那么虽然完成了目标任务,但既定绩效审计要求可能未贯彻、绩效审计效果可能不明显。审计机关需要建立绩效审计质量推进机制,强化对绩效审计的示范引导和集体审议,以确保实施的绩效审计项目具有较高质量。一要引导审计人员按照绩效审计思路审前调查。除调查被审计单位的收支概况外,还要调查比例构成、收支效率和使用效果;除搜集被审计单位的财务资料外,还要搜集被审计单位的业务资料以及第三方的相关资料;除调查被审计单位的收支绩效外,还要调查建设项目的实施绩效。二要对编制方案的绩效审计内容和重点审议把关。对编制的独立型、典型绩效审计实施方案和结合型绩效审计工作方案,要召集审计组及相关人员集体审议。审议重点:是否确定了绩效审计具体目标和内容,提出的绩效评价标准是否可行,制定的绩效审计技术方法是否具有操作性。三要对形成的绩效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审议把关。要召集审计组及相关人员,对形成的绩效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集体审议。审议重点为:是否从绩效角度撰写报告,反映的情况和问题是否与绩效主题密切相关,有无从机制、程序和管理分析绩效不佳的原因,提出的加强管理、提高绩效的意见建议是否便于落实整改。四要加强与被审计单位对绩效审计的沟通协调。审前,共商绩效审计项目及评价标准;审中,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审计协作和人才利用;审后,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确保提出的绩效审计建议切实落实。
    六、组织交流考评,建立经验推进机制
    要普及推进绩效审计,形成全员抓绩效审计、全范围推绩效审计、全方位促绩效提高的工作格局,审计机关需要建立绩效审计的经验推进机制。一要做好绩效审计技术方法和经验案例的征集、评比与推广。绩效审计能否深入推进,其实质在于是否掌握了绩效审计评价标准和技术方法。做好绩效审计技术方法和经验案例的征集、评比与推广,将从实践层面上解决绩效审计普及难、推进难的问题。二要做好绩效审计项目、报告和分析(研究)报告的评比与推广。做好绩效审计评优工作,既是对绩效审计项目实施情况的工作考评,也是对绩效审计的实务成果的总结提炼;既可以提升绩效审计项目实施质量,也可以提升绩效审计理论水平。三要做好绩效审计经验做法、创新亮点的交流、总结和推广。要定期组织审计人员开展绩效审计工作交流,搜集和整理绩效审计经验做法、创新亮点和特色工作,以及时在更高、更广层面推广应用。四要将绩效审计完成情况纳入审计工作综合与单项考核。普及推进绩效审计,作为各级审计机关当前的重点工作,应在审计机关的综合考核中占有一定的比重,与优胜单位、先进个人评比挂钩。
    总之,要普及推进绩效审计,要深化创新绩效审计,审计机关应当建立起上述六个绩效审计推进机制,并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和完善,加以综合运用,发挥综合效应。(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蔡守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