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审计干部的忠诚
张华荣(审计署成都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读到一篇文章,有关《西游记》中唐僧、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四位主人公的忠诚情况。文章讲到:对于唐僧,不惧千难万险一心一意去西天取经,因为他有着强烈的使命感,进而忠诚于事业。对于孙悟空,一路斩妖除魔保护唐僧去西天取经,他忠诚于领导。因为当年是唐僧把压在五指山下五百年的他救了出来。对于沙僧,一路上无怨无悔、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地挑着行李,他忠诚于团队。因为对于沙僧来说,他喜欢师傅的善良与坚韧、喜欢大师兄的本领高超、也喜欢二师兄开朗活泼的性格。对于猪八戒,一路上只有他表现得似乎不是那么“忠”。因为对于猪八戒来说,平生两大喜好是“好食”、“好色”,取经是件苦差事。还有,“如来佛祖”和“观世音菩萨”对他不明确的许诺让他对未来充满了不确定。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不难得到一些启发。笔者以为,应把忠诚精神作为审计精神的核心支柱。因为,审计干部只有忠诚,才能满腔热情,为国为民;只有忠诚,才能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只有忠诚,才会无私无畏,公平公正;只有忠诚,才会努力思考,开拓创新。为了让审计干部更加忠诚,应增强审计干部的使命感、荣誉感、成就感、归属感和责任感。
    第一,增强审计干部的使命感,让审计干部忠诚于祖国和人民。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对审计干部的认知教育,让审计干部深刻认识到审计监督是国家政治制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审计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方面,审计是民主法治的产物和推动民主法治的手段,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工具,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一个“免疫系统”,审计的根本目标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此增强审计干部的使命感。引导审计干部学会感恩,让审计干部认识到自己是一名公务员,是人民公仆,是祖国和人民在养着我们,应该忠诚于祖国和人民。给审计干部宣讲审计前辈们艰苦创业的故事,引导审计干部向前辈们学习,学习前辈们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
    第二,增强审计干部的荣誉感,让审计干部忠诚于审计职业。应不断创造和谐的审计环境。只要领导更加重视和关心审计,被审计单位更加喜欢和配合审计,老百姓更加赞许和支持审计,审计干部的社会地位不断提高,就会有更多的人喜欢审计,投身审计。应不断提升审计成果,提升审计的社会影响力。因为有为才有位,有为才有威。这些年,大量的人才加入到审计这个大家庭,跟审计事业的蓬勃发展不无关系。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如统一审计干部工作着装,并配上审计的“标识”。为审计干部购置杯子、背包等日常工作生活用品,在这些物品上印上“中国审计”字样,以此增强大家的荣誉感。
    第三,增强审计干部的成就感,让审计干部忠诚于审计事业。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们在满足基本的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后,最大的愿望就是自我价值的实现。因此,应充分调动每位审计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创造一个人人想干事、人人能干事、人人干好事的环境。注重审计干部的教育培养,通过开展持续的学习活动,让审计干部在学习中提高知识水平,在工作中提升工作能力,使学习和工作成为实现自身价值的必然要素。继续推行“一线工作法”,鼓励审计干部多深入审计一线锻炼,使审计部门成为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舞台。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公平、公正、公开地选拔任用干部。同时树立新型人才观念,突破唯学历、年龄、资历等论人才的传统观念和做法,大胆培养、选拔和任用审计事业需要的各类人才。
    第四,增强审计干部的归属感,让审计干部忠诚于审计团队。应努力建设一个以人为本的和谐团队。增强审计干部的协调观念、合作意识,做到在审计任务中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增强彼此的信任感,特别是增强领导对审计干部的信任感,多支持、多鼓励大家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在生活上多关心审计干部。审计干部经常要出差审计,其家庭后顾之忧的解决、身心健康的关怀等等,都是增强审计干部归属感的重要手段。创造性的开展一些文体活动,促进交流,陶冶情操,放松身心,营造积极活泼的氛围。积极开展“访贫问苦”活动,选拔审计干部到基层和艰苦的地方锻炼,通过比较让审计干部增强归属感。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机制,如开展审计领导与审计干部谈心活动,及时了解审计干部的思想动态,关心、帮助、鼓励审计干部。
    第五,增强审计干部的责任感,让审计干部忠诚守望法治。 “忠”的最高境界,是忠于道。从“忠”字结构上看,必须在“心”上做到“中”,即一心一意,不偏不倚。对于审计干部来说,忠于道就是要始终忠诚于法律,忠诚于客观,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为此,应加强教育和培训,让审计干部认真学法、正确用法、认真护法、自觉守法,同时还要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普法。应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以及良性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增强审计干部的责任感,让审计干部忠实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和义务,树立依法审计的观念,规范审计行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反映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坚决同一切违法违规行为作斗争。(审计署成都特派办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