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踪审计风险及其防范
王奇飞(河南省审计厅审计科研所)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跟踪审计的风险
    由于主客观因素影响,目前跟踪审计风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定位风险
    社会各界对跟踪审计抱有过高的期望,地方政府希望所有的重点工程都进行跟踪审计,审计机关如果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便会加大审计风险。在参加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时,提供审计咨询,参加协调会议,审核合同与定价,出具审计意见单,审计人员实质上直接或间接地参与了项目管理和决策,难以分清和解脱审计责任,会形成审计风险。
    (二)能力风险
    除了跟踪审计,审计机关要承担财务收支审计、竣工决算审计、专项调查、经济责任审计以及绩效审计等任务,真正能够投入到跟踪审计的力量有限,难以对项目全过程进行控制。审计人员跟踪审计经验比较缺乏,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有待提高,在能力上也增加了审计风险。
    (三)廉政风险
    跟踪审计尤其是投资跟踪审计,审计机关全过程参与建设项目,对工程决策过程中的事项提出意见,赋予了审计人员某种权力,而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许多事项又往往跟经济利益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各种诱惑比较多,而跟踪审计周期长、环节多,不可能象其他审计项目一样有好几个熟悉业务的审计人员同时参加审计,进行互相的牵制和监督,客观上加大了廉政风险。
    (四)外部环境风险
    跟踪审计受外部行政干预、审计法律环境、被审计单位内控制度完善程度,以及会计核算系统的复杂性等审计客体方面的因素影响,对跟踪审计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提出了挑战,形成审计风险。
    二、风险控制
    对跟踪审计我们要有准确的理解。跟踪审计既不是投资审计,也不是绩效审计,它不是一种新的审计模式,是在新时期被赋予了新内容的一种审计方式,故而越来越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关注,期望值与日俱增。但是,由于跟踪审计工作基础比较薄弱,外部制约和影响因素较多,对跟踪审计工作提高质量和风险控制提出了挑战,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应当采取以下措施,规避和减少审计风险。
    (一)坚持独立性
    独立性是审计监督的灵魂,跟踪审计工作同样如此。坚持跟踪审计的独立性,首先是审计在形式上的独立性,即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没有任何厉害关系,到位而不越位,不参与决策,不参与管理,不代替其他部门的职责与权限。其次是保证国家审计实质上的独立性,即在审计过程中严格保持其超然性,不主观袒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依附和屈从于任何团体、组织和个人,更不能将其作为个人交易的筹码。
    (二)制定和完善操作规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开展非常规的跟踪审计尤其需要规范和完善的操作规程。跟踪审计的操作规范可以参考其他审计,但不能照搬照抄,必须具有可行性与可操作性,在实践中逐步地修改完善。操作规范首先必须明确跟踪审计做什么,怎么做?是全面核实还是部分抽查?什么时候介入?以什么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外部力量的使用办法、责任及风险控制等。审计机关对跟踪审计方案制定、审计通知、审计报告等一系列程序和文书规范应该抓紧制定;关于跟踪审计的阶段性报告,多长时间出一次,反映一些什么情况,也要制定规范,这些都将直接影响跟踪审计的实际效果。
        (三)增强依法审计意识
    必须在法定职责范围内行使审计监督权,审计行为符合法定权限要求。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指出,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执行试行全过程跟踪审计,这里指的仅仅是政策执行情况,而不是要审计政策制定。对凡是人大法律通过的,我们更不能审计。要严格按照审计准则和规范开展审计活动,审计评价真实、客观、公正。
      (四)增强审计质量意识
    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审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有科学、周密的计划,每一项任务都要有严格的质量标准,实行质量考核和质量追究制度。跟踪审计工作必须有严密的计划和目标,跟踪哪些,不跟踪哪些,跟踪到什么程度,要有明确的目标。跟踪审计的报告,是出一个,还是出几个,要根据审计计划和审计目标来定。
    (五)全面提升审计人员素质
    跟踪审计常常需要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单位的活动作大量的审计评价,对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计机关应强化队伍建设,加速培养符合跟踪审计工作要求的高素质、复合型审计人才。
    (六)增强廉政意识
    跟踪审计是持续性的审计,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的决策者、管理者接触比较多,诱惑也比较多,处在廉政和反腐的前沿阵地,要高度重视廉政任务的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旗帜鲜明地反腐。要始终坚持廉洁审计,通过自身行为推动廉政建设,更加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七)降低识别风险和报告风险
    针对外部行政干预、审计法律环境不够健全、被审计单位潜在的管理风险等给跟踪审计带来的风险,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应建立风险识别和管理程序,切实划分审计责任与被审计单位的管理责任,降低审计风险。要规范跟踪审计报告和跟踪审计建议书的起草、签发、管理和使用,明确跟踪审计报告的用途和适用范围,规避审计风险。(作者:河南省审计科研所  王奇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