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衍生工具的审计重点分析
王正刚(审计署昆明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 文章主要论述了金融衍生工具的定义、特点以及在审计视角下所关注的风险点,重点分析了在对金融衍生工具的审计过程中应该关注的方面,包括企业风险管控机制中的部门职权设置、人员职责分工和交易控制等。
    [关键词] 金融衍生工具  风险  审计
    引言
    金融危机的爆发给中国的金融业和监管部门有了新的思考,虽然国外金融产品的过度创新,国内的金融产品创新略显不足,但金融衍生工具所附带的高风险值得监管部门的关注。如英国的巴林银行倒闭、日本的大和银行兼并事件、上海证交所国债期货交易“327”事件和“中航油事件” 等,随着国内股指期货的创立日行渐近、融资融劵的获批,国内大中型企业、各商业银行的参与或设立了更多的金融产品。在当前国家采取的应对金融危机宏观调控政策的形势下,针对金融审计,审计部门应加强对高风险、复杂的金融衍生工具的审计。
    1.金融衍生工具的定义
    衍生金融工具,是指其价值派生于标的资产价格的金融工具。它主要由期权、期货、远期合约和互换交易构成。衍生工具主要包括四大类:一是远期承诺,如远期合约、期货合约、互换;二是或有债权,如期权;三是资产支持证券,如CMOs、CLOs、CBOs;四是混合证券,如可转换证券、指数连动债券。
    金融衍生工具形成的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国际利率市场化,由于战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浮动汇率制成为市场主流,给国际间信贷和投资活动以及国际金融市场带来了巨大的价格风险,金融衍生工具的兴起成为金融风险的避风港。二是国际银行业的金融创新,创造了许多的金融产品,目前国际金融市场上的金融衍生工具已达1200余种。
    2.金融衍生工具的特点
    金融衍生工具有发现价格、套期保值、提高金融创新能力、优化资源配置、降低国家总体的金融风险、吸纳社会闲置资金、有效地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和提高交易效率等优点,但针对审计关注的重点而言,也存在以下三个主要的特点:
    一是高风险性,存在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和法律风险,衍生金融工具的较高的财务杠杆有可能给企业带来巨额的损失。
    二是时态性,相对于即期交易,衍生金融工具交易的时间属性是未来的,从合约的签订到履行,价格可能会剧烈变化。
    三是表外反映性,部分衍生金融工具未纳入企业财务报表中,对其公允价值无法判断。
    3.金融衍生工具的主要风险点
    (1)市场风险。指由标的资产(如商品、股票指数、利率、汇率等)价格变动等因素所引致的金融衍生品价格变动的不确定性。金融衍生品的交易总是建立在对其标的资产价格变动的预期之上的,当交易商的预期与现实的标的资产价格变动存在偏差时,就会产生价格风险。
    (2)信用风险。又称为违约风险,指由衍生品合约的某一方当事人违约所引起的风险。信用风险又可以分为对手风险和发行者风险。对手风险是指衍生合约交易的一方能出现违约而给另一方造成损失的可能性,而发行者风险是指标的资产的发行者可能出现违约给衍生交易参与者带来损失的可能性。
    (3)营运风险是指在期权交易和结算过程中,由于内部控制系统的不完善或电脑网络系统的偶发性故障而导致的风险。
    (4)法律风险。指由于衍生交易合约在法律上无效、合约内容不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或者由于税制、破产制度等方面的改变等法律上的原因给衍生品交易者带来损失的可能性。
    4.金融衍生工具的审计重点
    (1)对企业购买或设立的金融衍生工具所涉及的部门权限进行审计。审计包括风险管理、交易结算、财务、法律等部门查明各部门之间分工是否明确,在风险管理过程中是否存在牵制和配合。在衍生业务中对各部门从业人员是否建立了严格的限额及个人工作责权分工制度。
    (2)对企业高层的领导责任进行审计。包括高层管理人员的金融衍生工具知识背景、对于金融衍生工具的决策程序的合规性等。包括董事会制定的风险控制原则,高级管理层保证上述政策有效履行的措施,对金融衍生工具交易的风险评估和风险内部控制核查制度等。
    (3)对风险管理部门的独立性和有效性进行审计。主要检查开展的各类金融衍生工具业务是否经过上级核准,是否有明确的经营策略和作业细则;检查对自营业务、代客业务、对冲业务的控制措施;检查有否订立交易对手名单、交易经纪人名单及交易最大控制额度;还包括交易部门与结算部门的职责分工。风险管理部门能否独立的不受干扰的进行风险评价和管理、正确建议是否受到重视和执行、风险管理人员工作能力等。检查内部控制是否对各种措施形成详尽的工作手册。
    (4)交易的内部控制。主要应包括对交易记录、交易控制和交易价格的确定准则等方面的审计。向往来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主要交易对手及子公司等函证余额及交易情况。查明被审计单位巨额资金收支是否与金融工具合约到期交割有关。对自营交易、代客交易和对冲交易的交易额度和止蚀的内部控制、交易后及后台监督的内部控制、对交易的确认及交收或结算的内部稽核等制度是否完善进行审计。
    随着衍生金融工具品种的不断涌现,衍生金融工具的审计方法应根据会计方法、估值技术、风险管理理论、计算机辅助审计等是手段来调整和深化,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运行免疫系统功能。(作者:王正刚 审计署昆明特派办)
    [参考文献]
    [1]赵炬辉,房梁.国际金融衍生工具[M].上海: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社
    [2]张汉桥,王晓明.金融机构内部控制及其评价[M].北京:红旗出版社
    [3] John C.hull.期权、期货和其它衍生产品第三版[M].华夏出版社
    [4]董博,李莉.金融衍生工具的特点及风险管理 [J].沈阳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4月
    [5]王大友.关于注册会计师防范企业金融衍生工具交易审计风险的思考 [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08.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