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涉及国家安全利益的关键技术得到有效保护—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之十七
编译:张亮(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连载之十八:确保涉及国家安全利益的关键技术得到有效保护—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之十七
    
一、列入高风险领域的理由
    美国政府有大量的程序用于识别和保护与美国利益有关的关键技术。其中包括与防御和两用项目相关的出口管制系统、外国军售系统和美国公司在外国投资的审查系统。国防部每年花费几十亿美元开发和生产先进的武器装备。同时,出于对外政策、安全和经济的原因,美国政府批准把这些武器和与防御相关的技术卖到国外。这些武器和技术经常成为为偷窃、间谍活动、逆向工程和走私的目标。因此,2007年GAO决定把确保涉及国家安全利益的关键技术得到有效保护作为一个高风险领域。
    二、审计发现
    经过多年,GAO已经发现分析和保护关键技术的程序的有效性和效率性存在一些缺点。我们已经提到过每个程序都有它自己的瑕疵——例如协调不通畅、低效的程序运行、缺乏程序评估——这些瑕疵并不总是可见的或直接的,但是会增加这些技术被与美国利益相悖的集团获取军事利润的风险和危害美国企业利益的风险。
    执行这些程序的机构,包括商务部、国防部、司法部、国会和财政部,已经进行了一些改进。例如:国会调整它的职工总数以减少办公时间和未决的案件。司法部建立了一支特遣部队与其他机构共同负责强制执行出口管制,以应对调查潜在危害时的管辖权重叠和部门间合作效率低下的问题。美国境外投资委员会扩展了评估外资收购美国公司对国内安全的影响因素。然而,在这些以及其他分析和保护关键技术的程序中,依然存在漏洞。
    三、审计建议
    当进行改进的同时,还需要做一些其它事情。例如,执行机构在进行核不扩散的工作时需要改进情报收集的程序,而国防部和国会则需要解决出口管制中免税的运用与国家政策方针上的分歧。另外,各机构必须采取措施来解决GAO的主要担忧,即对当前政府程序进行基本复查来确定如何能够达成他们的目标,并评估是否需要替换途径。
    四、主要审计报告
    (一)出口管制:需要一个基本复检系统以利于保护关键技术。(2009年6月4日,GAO-09-767T,12页)
    (二)外商投资:十个国家规范外商投资的法律与政策。(2008年2月28日,GAO-08-320,110页)
    (三)军事贸易:国会需要进行评估以确定和解决在武器出口过程中存在的效率低下和缺点。(2007年11月30日,GAO-08-89,34页)
    (四)防扩散:美国与核网络奋斗需要对扩散风险和程序结果的更好的情报。(2007年10月31日,GAO-08-21,63页)
    
(编译:张亮 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