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发挥审计署特派办的法制宣传教育阵地作用
曾军 张华荣 胡琳(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法制宣传教育作为提高全民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实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审计署特派办作为执法监督部门,作为审计队伍的主力军,有义务也有优势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理应成为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
    一、审计署特派办发挥法制宣传教育阵地作用的重要意义
    1、是弘扬法治精神和依法治国的需要。发挥审计署特派办法制宣传阵地作用,能够增强被审计单位依法办事的自觉性,不断促进被审计单位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有利于加强整个社会民主法制建设。能够提高审计工作中涉及到社会公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使更多的人知法、守法和用法,不断推进依法治国方略。
    2、是发挥审计署特派办“免疫系统”主力军作用的需要。审计署特派办是审计署的派出机构,在审计系统独立性教强,成果较突出,影响力较大,可谓是“免疫系统”的主力军。法制宣传教育是审计发挥“免疫功能”的一个有效途径和一项重要内容,作为主力军的特派办,应该积极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3、是促进审计署特派办依法审计和规范管理的需要。审计署特派办积极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可以增强特派办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提升领导干部依法组织管理审计业务和其他审计事务的本领,推进特派办严格依法行政,全面履行审计职责。可以促进特派办审计人员学法、懂法、用法和守法,树立审计人员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增强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能力。
    二、审计署特派办发挥法制宣传教育阵地作用的优势和实践
    (一)审计署特派办发挥法制宣传教育阵地作用的优势
    1、在法制宣传教育的主体上有优势。首先,审计署特派办的审计业务涉及行业多,审计人员在审计实践中会学习到各行各业的法律法规,作为法制宣传教育的主体,有天然的优势。其次,通过这些年的发展,特派办基本上形成了一支复合型的审计人才队伍,拥有会计、审计、财政、税收、投资、建筑、金融、法律、计算机、农业、管理等多个专业的人才,再加上特派办每隔几年的轮岗可以多岗锻炼审计干部,让审计干部逐渐成长为一面法制宣传的多面手,可以宣传多个行业和领域的法律法规。
    2、在法制宣传教育的对象上有优势。审计署特派办审计监管范围广泛,涉及各行各业,数量也较多,在法制宣传对象的广度和深度方面都有优势。目前,特派办的审计范围包括财政审计、金融审计、社保审计、外资运用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企业审计、行政事业审计、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等,审计范围非常广,可以在多个行业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同时,特派办在审计工作中既有审计到中央单位,也有审计到省、市、县、乡、村等各级单位和组织,在审计对象的深度上也具有优势,这是任何一个审计机关之外的单位和审计系统内部的其他审计机关都难以比拟的。
    3、在法制宣传教育的渠道上有优势。审计署特派办在审计工作中,可以促使审计干部在学法中实现法制宣传教育;可以通过依法审计在用法和守法中间接实现法制宣传教育;可以通过揭露重大违法违规等问题在护法中实现法制宣传教育;可以利用审计进点见面会、审计意见交换会、审计过程中的座谈会等渠道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可以利用审计结果公告、审计报刊杂志等载体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等等。
    4、在法制宣传教育的时间上有优势。特派办的审计项目一般来说需要审计的时间都较长,审计人员长时间会与同一个被审计单位打交道。这样,审计人员就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在做好审计工作的同时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让法制宣传工作成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使得法制宣传的效果更扎实更有效。
    (二)审计署特派办发挥法制宣传教育阵地作用的实践
    自审计署特派办相继成立以来,各个特派办都依托自身优势,积极做好法制宣传工作。如,审计署昆明特派办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主线开展法制宣传工作,通过深入学法、大力普法、自觉守法、认真护法、正确用法五个环节的工作,在法制宣传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深受被审计单位的好评,连续获得审计署“三五”、“四五”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称号。审计署沈阳特派办按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要求,围绕审计中心工作,积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着力弘扬法治精神,培养审计人员法治意识,为促进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组织领导,完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坚持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和审计工作、文化建设、机关建设三结合,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有效地增强了审计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执政能力,促进该办审计工作法制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迈上新台阶。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将法制宣传教育与贯标工作相结合以加强机关的自身建设,将法制宣传教育作为党建和廉政工作的重要内容,将法制宣传教育与作风建设相结合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将法制宣传教育与能力建设相结合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形成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与审计工作良性互动、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等等。
    三、审计署特派办发挥法制宣传教育阵地作用的路径
    虽然审计署特派办有义务也有优势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也收得了一定效果,但是由于法制宣传教育责任不明确,审计人员法制宣传教育意识不强,法制宣传教育的载体没有得到有效利用等原因,致使特派办的法制宣传教育成果还不够突出。为了利用好特派办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方面的优势,更好的发挥特派办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的作用,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与特派办审计队伍建设相结合。人是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主体,是关键,在特派办的队伍建设中应融入法制宣传教育。一是建立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法制宣传教育队伍。特派办应根据需要充实法制处的工作人员,充分发挥法制处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的骨干作用和带动效应。同时,倡导广大审计干部既做审计员又做法制宣传员。二是做好法制宣传教育队伍的培训。立足目前审计工作任务重、审计人员出差时间长的现状和特点,坚持并不断改进有计划的、有重点的、有指导、有督促的、持续系统的非集中法制教育。同时利用年中、年末两次整训做好法制宣传教育的专题培训。三是加强考核和激励,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让做与不做不一样,做多与做少不一样,做好与做差不一样,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营造一种比学赶超的氛围。
    2、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与特派办审计过程相结合。在审计过程中,应充分利用审计进点见面会、审计意见交换会等平台积极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做到法制宣传跟着审计项目走,既为审计工作创造和谐的环境,也主动为被审计单位服务。具体讲,在审计进点见面会上宣传审计法规,让被审计单位了解审计机关的职责权限,了解他们在审计中拥有的权利和义务以及违反审计法规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等,进一步增强被审计单位接受审计监督的意识,为审计监督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在审计过程中和审计意见交换会上,针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宣传讲解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现场说法和以案说法,促进被审计单位提高法制意识,加强各项制度建设,提高其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防止今后类似问题的发生。
    3、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与特派办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主力军作用相结合。作为“免疫系统”主力军的特派办,应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通过深入揭露、积极查处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各种违法违规问题,促进被审计单位依法管理,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通过审计结果公告、审计移送处理等起到法制宣传教育的警示教育作用,特别是应积极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让没有接受审计的单位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起到审计一个、教育一方的效果。针对审计发现的带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情况和问题,积极以信息简报、专题报告等形式通过审计署向党中央、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提出完善法律法规的建议,起到审计一个、完善一片的作用。
    4、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与特派办依法审计和规范管理相结合。审计署特派办依法审计和规范管理可以起到言传身教的效果,是一种间接的法制宣传教育。特派办在实际工作中,应通过依法行政、依法审计、依法处理,全力推动审计业务和特派办内部管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应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特派办的审计操作规范、审计审理等制度,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用审计人员自身工作的依法、程序、规范、严谨实现对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最朴实也最有效的法制宣传,树立“一个审计人员就是一个法律宣传员,就是一面依法行政的旗帜”,从而促进被审计单位依法行政、依法管理。
    5、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与特派办的审计文化建设相结合。法治文化应成为特派办审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大力弘扬“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等审计精神,在特派办形成认真学法、充分用法、严格守法、积极普法的法治氛围,在法制宣传工作中发扬求实、奉献等品质,营造出一种“依法审计光荣”、“法制宣传光荣”、“积极奉献光荣”的良好氛围,激励大家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作者: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 曾军 张华荣 胡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