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计算机审计能力的方法与途径浅析
陈雪刚(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是综合性经济监督部门。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当今,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离不开先进的审计技术与手段,俗话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必须具有运用新的科技成果和审计手段的能力与本领。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正是基于此而开发设计的,它为我们搭建了一个运用计算机开展审计工作的平台。这项新的审计手段将对我们传统的审计思维、审计理念、审计方式方法带来深刻变化,我们必须顺应这一发展趋势,积极参与其中,努力实践,既做这项审计技术不断丰富和完善的推进者,又要大胆创新,把之作为展示审计人员风采的舞台。如何能充分发挥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的功能,并在此基础上有效归集计算机审计方法,提高计算机审计能力与水平,是我们应该认真研究课题。本文就此谈点浅见,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转变观念、理清思路、增强团队意识
    为什么要讲这个问题呢?首先,计算机审计或者说利用计算机审计与传统的审计方法存在较大差异。传统审计主要基于审计人员的职业判断,表现为定性为主,量的判断过程存在于人的大脑中;而计算机审计表现为一个从量的判断到质的判断的过程,最后归纳出质的结论。其次,就目前而言,审计业务人员与计算机技术人员思维定式上存在脱节现象。相当的审计人员对计算机运行的过程、语言程序、判断层次与结果还缺少比较熟悉的了解;而计算机人员对审计人员的想法、目的或者说需求也难以做到相当通透地理解,尤其是当有些想法只是一种不成熟的直觉判断时,更是如此。加上在现场审计过程中,各有分工,时间紧任务重,更是难以有效勾通和兼顾。其三,就审计本身而言,审计是一项团队活动,一个审计组至少由2人以上成员组成。本身就要求以《审计方案》为纽带,统一审计组成员思想,突出重点,提高效率。基于以上三点,我们必须转变以往的审计观念,更加清晰地理顺审计人员与计算机专业人员之间的需求、应达目标、应对措施,并做到良好勾通,形成合力。而不能将二者独立分开,力戒“二张皮”。最后,从审计署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的征集来看,也是要体现一个团队的成果,这是二个不同层面的要求:AO实例主要侧重于从实务和应用的角度来评选的。如:要求“参加评选征集的实例以审计项目为单位,必须是审计人员使用AO开展的、已完成(以审计组出具审计报告为准)的真实审计项目。”这一要求几年来均未有变化。而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现改为计算机审计方法(有了较大变动),顾名思义,它是一种经验的总结,是具有一定推广、借鉴价值的审计方法或思路。尽管更多的体现为审计人员个人的智慧和经验,但还是必须有相应团队成果作映衬和支撑,有点团队结晶的意味,只是以专家的名义体现而已。所以说,团队意识非常重要,是计算机审计取得成效的前提。
    二、注重基础、创新思维、增强成果意识
    主要有四个方面需要重视和关注的基础性工作:
    一要强化基础,把握“三个环节”。
    首先是审前要调研,同步方案,消除习惯做法。就是说一个审计项目在审前调查时,要对被审计单位的数据分布、数据结构、数据环境,内控制度进行认真研究,将计算机运用方案与审计实施方案同步编制,明确要运用计算机进行审计的范围、内容、重点、应达目标以及局限和应对措施。而不能如以往作为辅助方式来对待,或者对电子数据重视分析不够。
    其次是审中要同步运用,破解“三个难点”。难点之一是,数据的分析、整理与转换。这要依赖于计算机技术人员或者计算机骨干的力量。因为数据处理有多种规则、需要一定的经验、技巧和时间。难点之二是,将审计思维、判断转化为利用计算机审计的能力。这要依赖于审计人员对数据分析、理解和与计算机人员的良好沟通。要求审计人员应了解电子数据的结构、存在的缺陷、要达到审计的要求(需求)还需要收集哪些数据,或整理什么样的数据等。难点之三是,举一反三、灵活运用的技能。一个方面的问题由计算机对数据进行筛选找出解决的途径后,往往很容易派生出需要解决的其他相关问题与需求。这就需要审计业务人员必须具有一定理解数据结构、理解SQL语句、理解判断计算机运行层次和结果的能力,不能事事依赖计算机人员。否则,会沦为“工具论”,丧失主动性和创造性。要积极创造条件让两类人员思维的相向靠拢,这也是今后审计人员业务素质培养的重要趋势。
    最后是审后总结归纳,同步提炼与普及。主要涉及两个层面:一个是将局部做法推广到全局;一个是将一个项目的做法推广到同类项目或相似项目。
    二要促进应用,消除“三个误区”。
    误区之一是,没有财务电子数据不能运用AO或者计算机进行审计。大家知道,目前,财务数据还存在一定缺陷或约束,除金融系统那种以单式记账方式进行账务处理所形成的电子数据外,其他系统的财务数据均是运用复式记账方式处理的,每单笔业务往往是一个汇总数,运用计算机审计现阶段大多只是筛选重点,还是要进行二次审核。因而,没有财务电子数据也可从其他途径取得相关数据达到同样目标。如:国库集中收付数据、财政与编制政务网上公开数据等。
    误区之二是,业务数据不重要,或者说不规范不成体系而不够重视。事实上,业务数据是更接近二维关系的表结构,只要稍加整理、拆分、增添就能较好地为计算机筛选和运用,更适合多层次使用,并取得成果。如:新型农村医疗,有的单位只有一张业务数据表,能否运用,怎么运用?就有一个增添和处理的问题。
    误区之三是,有部分数据,但不完整不全面,认为运用计算机审计条件不成熟。这有一个创造条件的问题。如:有的单位有电子表格,有的运用了一些小软件有一定数据,要善于发现和利用好;有的单位数据不全面,但有关键性数据台账的,要善于思考,运用手工加以整理和输入,巧妙加以利用。如:重点大户名单、村组干部名册等;还要善于利用现有公开的公共平台数据资料,如:财政与编制公开网(公开了区域内的人员编制、专项资金、部门预算等情况)、财政集中支付数据(列示了部门、单位的收支明细)等。此外,还要善于做一些打基础的工作,有意识地向被审计单位提出保留电子数据的相关要求,为下次审计创造条件。
    三要创新思维,落实“三个应用层面”。
    运用计算机进行审计,在现阶段受能力、条件、时间等诸多局限,不可能做到整齐划一,但并不妨碍取得实效。要创新思路、积极推进,结合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各自的实际把三个层面的应用落实好。
    一是总体把握的层面。条件是项目的数据较完备、审计组及人员力量较强。着重利用计算机的优势解决问题定性以偏概全、断章取义、底气不足、说服力不强的现象。如:传统审计中对相关问题的表述:“收入质量不高……”、“政策执行不严……”,但往往是抽查的几个事例作证据支持,说服力存在欠缺。
    二是缩小范围部分运用的层面。这主要是解决部分或重点运用的问题。条件是项目有一定的电子数据、缺少可靠的唯一关联字段等不足因素。着重利用计算机进行多重筛选,缩小范围、确定重点、提高效率。如:退耕还林审计中我们对10亩以上退耕面积和村干部人员数据的筛选,就是部分运用。
    三是总结印证层面。这是一个倒顺序操作,主要是为了提高应用能力,对审计组已查出并定性的问题利用计算机及相关数据进行筛选印证,看能否再现,需要哪些数据,还需要补充哪些手段或增添哪些数据,或者还可查出哪些更全面的问题。
    四要争创“精品”,达到“四个目标”。
    一是力求完善,即做到极致。就是思路体现要明晰,问题揭示要全面,利用该项目的现有数据能够查出来的问题全部能够查到。总之是,能想到的,能做到的,能查到的,都尽善尽美的体现。
    二是力求高层次。主要是针对查出的问题而言,要能体现“四性”。即:具有现实针对性。就是说要有现实意义。如:与民争利的问题——对退耕还林项目、农机补贴项目的审计等。体现政策性。就是说要能反映现行政策执行的效果和偏差。如:粮食综合直补审计中揭示出的未耕种的集体土地获取补贴的问题等。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如:涉及农业长远发展与稳定的问题等。具有较好的效果性。比如:责任追究处理处分了相关责任人员、有整改规范建章立制情况等。
    三是力求有所创新,即要有创新点。这个创新点不是千篇一律的,是相对的,针对具体项目各有不同。如:运用非唯一字段进行筛选的方式,在调查项目中的使用,破解一对一关联来精确查找的难题;利用取得的数据,穷尽所有能查出的问题的做法;能够从总体上说明和把握问题实质的方式方法的运用等等。
    四是力求有规划设计意识,切忌仓促应付。这一条也可以说是要求,是最基本的目标,也是出成果的基本保障条件。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审计组长或主审对计算机审计要基本做到能知能会,即能够分析数据结构、能够阅读、理解、看懂SOL语句,区分优劣。这样才能高层次指挥、组织和有效实施,将审计思维与计算机运用有机结合。其次,事前要做好规划。规划好该项目要在哪些方面运用计算机,两类审计人员如何搭配与组织,要达到什么程度要求等。其三,善于借鉴、学习他人经验。同类审计项目尽管有一些不同特点,但基本规律的东西是相通的,因此要善于借鉴,少走弯路。最后,调动力量解决瓶颈问题。如:数据的转换、数据的筛选与整理。这方面要善于“两条腿走路”,即要组织计算机小组攻关,又要有序推进审计项目实施,不能割裂,也不能等待,二者要统筹兼顾好。
    三、注重整合、熟悉规则、增强规范意识
    前面所讲的主要解决实际工作中如何运用的问题,是基础工作,是当前形势下审计工作者所应该做的,或者说应该靠拢的。而要参加审计署AO实例和计算机方法的征集与评选,就还涉及到规则和规范的问题。规则就是标准,规范就是靠近标准的过程。简单地说,就是要重视整合与包装工作。
    一是要理解规则要求。着重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对审计成果的要求。如:审计报告、审计所揭示出的问题等。AO应用实例要求审计组的报告与正式的审计报告(不能有太大出入)、审计查出的问题要全面、有一定深度。原专家经验明确要有典型案例,且典型案例应为真实的计算机审计案例。所有要素不可缺失,特殊情况应注明原因。现计算机审计方法虽然没有典型案例的明确要求,但隐含了这层意识。如:要求征集的计算机审计方法须是审计人员在计算机审计实践中形成的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不得虚构臆造,并且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其要素包括方法代码、分析步骤、适用法规、延伸建议等。
    其次是,对审计过程体现的要求。要完整、清晰,这条文件规定比较明确、清楚。如:AO应用实例要求项目具体实施过程要详细描述如何使用AO发现问题及线索、取得的成果等;要有完整的项目档案数据包,有相应的审计证据作支撑。计算机审计方法要求要素齐全,包括方法代码、方法名称、目标功能、所需数据、分析步骤、流程图、方法语言、适用法规、延伸建议等12项内容。
    最后是,对数据的要求。总的要求是数据量适中、保密,但也有区别。如:AO应用实例要求省级审计机关只选送处理大数据量、非财务数据、非财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关联使用的实例;如实例相关数据包涉密,可对提交的数据资料及实例中相关内容进行适当处理,但应保证不影响对实例的理解和验证。计算机审计方法必须报送方法所涉及的电子数据,对电子数据应进行适当处理,以保证电子数据内容不涉及国家秘密、被审计单位商业秘密、审计工作秘密,并且能够配合方法语言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中成功运行。
    二是要注重选点。主要考虑四个因素:首先,要有一定代表性。这里的代表性是相对的,一个审计项目有大有小,有的由多个独立核算单位构成;有的由多层级的相互关联的事项构成。是将项目的整体作为选点,还是将一个局部作为选点,要根据审计思路作取向,以审计结果作判断(因为需要相互印证)。其次,主要问题的揭示和反映要比较集中和全面。第三,审计做法(无论是形成的AO实例还是审计方法)要值得推广,或有较好的推广价值。如:能提高审计的针对性、提高效率、发现深层次的问题等等。最后,要有所侧重,不能面面俱到。这是针对审计报告的内容而言的,并非审计报告内容的全盘照搬,而是就其典型内容或者是揭示深层问题内容的集中再现。
    三是要适度整合与规范。这实际上是一项包装性的工作,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严格按规则要求整理和归集相关资料。文件非常具体、但各有侧重点。AO应用实例有共5点要求;计算机审计方法分为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和计算机审计方法,主要有4点要求。需要说明一点的是,计算机审计方法与原来的专家经验相比有了一些调整,主要是增加了审计脚本语言ASL的编写。脚本语言简单地讲就是SQL语言的集合,并存储在文件中去。而审计脚本语言是专门为审计人员开发的用于编写审计方法的编程语言,它有一些特定的语法规则,需要进一步培训,才能更好运用。
    二要将筛选印证问题的数据进行整合或拆分。要求既适度集中,又不重复累赘,以更好地突出重点。数据过小的要进行整合,如:区县级审计机关取得的分乡、镇(街)的相关数据等;数据过大的要适度拆分,如:较大系统的电子数据。
    三要提炼创新点,体现项目特色。就是以审计查处和发现的问题为依据,以新的经济发展形势、现行财经政策法规对审计监督工作的要求为着眼点,来提炼计算机审计的亮点。同时,要注意立足实际,不宜过于拔高。
    四要按系统性要求进行疏理、补充和完善。要着眼于方便他人借鉴与推广,对审计过程进行归纳、补充和完善。大家知道,现场审计过程中因时间、人员分工、审计先后顺序等因素影响,不可能做到那么系统和层次分明,审计资料只是记录和反映了重要的审计步骤和要点,次要点及衔接关系没有充分交待,这些作为正常审计档案归档已经足够了。但是,如果作为AO实例或计算机审计方法就非常欠缺。必须将审计思路进行整理,按重要性原则对审计过程中的AO运用及计算机审计方法进行适当补充、完善,增强层次性,突出审计的成果性。
    四、注重借鉴、把握特色、搞好案例分析我们搞案例分析应该借鉴什么呢?主要在四个方面:一是看思路。就是分析案例审计思维的完整性、清晰程度;二是看特色。就是分析案例审计角度把握的倾向性与新意;三是看数据。就是分析案例数据整理、整合、拆分与补充的操作性;四是看SQL语句或ASL程序。就是分析案例语言程序的简洁与实用性。从中吸取可行的做法与经验,提高自身计算机审计能力与水平。(作者:陈雪刚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