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对“审计风暴”的几点思考
邹绍军(江西省瑞金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各级政府机关和广大民众对“审计风暴”的关注度持续升温。特别是对审计署的审计结果公告中披露的一批违纪金额大、涉及要害部门,涉及党政领导干部层次高、人员多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腐败案件,广大民众无不拍手称快,为审计机关勇敢捍卫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所称道,专家学者和网民赞许的评论也屡见报端。审计结果引起了被审计单位的高度重视,也触动了违法分子的神经,审计机关依法行政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然而,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我们也务必冷静思考,“审计风暴”能否成为审计工作的长效机制和常态行为?“审计风暴”披露的大案要案、重大违规违纪行为,执行处理如何?能否从体制机制上予以彻底根除?这些焦点问题直接触动着每一个审计人员的神经。

    不可否认的是,我们“审计风暴”刮过了多年,可它曝光的许多问题却仍然“涛声依旧”。究其原因就在于这种只揭露伤疤不清理细菌的“刮风式”审计,只能斩草不能除根,只能刮跑地面上的残枝败叶,不能铲除滋生“杂草的种子”。罚几个钱,搞几个案件,移交几个人,刮几场审计风暴,只能算做审计的表层功夫,充其量是一种短期轰动效应;审计的真正深层功夫在于能提出好的制度、好的机制、好的办法。营造“让坏人在好的环境熏陶下变好,让好人在好的氛围中更善良”的环境,这才是审计的宗旨和精髓,这才是衡量审计质量高低的标准,衡量工作业绩好坏的尺度。因此,牢固树立“今天掀起审计风暴是为了消灭明天能掀起审计风暴的不和谐因素”的审计理念至关重要。

    因此,我们也不难发现,经济领域中一些违纪违规问题会屡查屡犯、屡禁不止的根源了。一言以蔽之,就是管理上有漏洞,制度上不健全,措施上不得力,执法上不到位。那么,如何跳出就审计而审计,就违纪论违纪的怪圈,如何全面从源头上堵漏,行为上规范,查处上加力,根治上设防来提升审计水平上台阶呢?笔者认为,从根本上讲,就是要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积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将“审计风暴”强有力的审计监督力度贯彻到日常审计中去,前移监督关卡,从注重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审计转变,注重从源头上挖掘管理、制度、机制上存在的漏洞和缺陷,并提出具有建设性的科学合理的审计意见和建议,真正将审计成果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舵手”和“良药”。具体来讲,就是要树立“四种”意识:

    一是树立大局意识,善于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社会和谐进步的大局出发制定审计战略任务和确定审计工作重点。各级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国家及当地的中心工作,善于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审视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善于从可持续发展的深度审视审计过程中挖掘的问题,善于从经济、社会、环境、资源、人口协调发展的角度审视视审计过程中暴露的问题,善于从强化绩效审计、维护人民大众利益的位置审视审计过程中审出的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到既重视真实合法性审计,又重视开展效益审计,从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的角度评价政府和项目决策者的业绩,促进建立有利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经济环境。

    二是树立民本意识,善于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加大对损害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行为的检查和监督力度,构建和谐的社会环境。当前,我们尤其要加强中央新增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要注重对涉及广大人民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进行强有力的审计,对国家在教育、医疗、社保等领域的民生资金务必高度重视,强化监督。只有这样,才能体现权为民所用的工作原则,维护广大人民的合法权益,保障国家政策落到实处,从而为构建和谐的社会环境发挥作用。

    三是树立创新意识,善于从完善体制和创新制度的高度剖析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有利于经济协调发展的长效约束机制。虽然审计机关不断加大对发现问题的查处力度,但同样或类似的问题仍时有发生。因此,“审计风暴”的真正效应是促进体制的改革和制度的完善,对审计中发现反复出现的问题,从规律性上查找深层次原因;对具有普遍性的问题,从制度上查找根本原因。在分析问题的同时,从有利于制度环境建设和建立长效约束机制高度,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为完善体制和制度创新提供重要的决策信息参考。

    四是树立透明意识,善于从加大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力度的角度促进审计作用的发挥最大化,从而在实现依法治国的方略中发挥积极作用。审计公告是惩治和预防违法违纪以及腐败现象的有效约束机制,对违法违纪者起到了威慑作用;促使政府部门的行为透明化、公开化和依法行政,对权力部门起到了监督和制约作用;审计不仅仅是监督,还应是推进民主与法制建设的工具,对国家民主与法制建设起促进作用。因此,在提升审计工作成果和质量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的实施,从而充分发挥法律监督、审计监督、社会舆论监督的合力作用。(作者:邹绍军 江西省瑞金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