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财务和业务管理普遍存在缺陷—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之十一
编译: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审计理论研究会 刘侠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连载之十二:美国防部财务和业务管理普遍存在缺陷—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之十一
    一、 列入高风险领域的理由
    美国国防部是一个巨大而复杂的机构。2009年国防部的支出超过7000亿美元,占美国2009财政年度支出的55%。对这笔巨大开支的进行有效管理和问责,需要信息获取能够及时、可靠和有用。由于财务和业务管理系统普遍存在缺陷,影响国防部的成本控制、对纳税人基本责任的履行、成本预估和预算申报,以及防范欺诈、浪费和改进管理不善方面的能力,GAO从1995年起将国防部的财务管理认定为高风险项目。
    二、 审计发现
    虽然国防部有许多计划用来改进管理决策和对纳税人的报告机制,但是仍不能弥补业务和财务系统普遍存在的缺陷,仍然拿不出审计可以信任的财务报表。
    GAO重新审视了国防部的财务改进和审计准备(FIAR)计划。该计划作为国防部财务管理改进的规划,并未包括有助于国防部商业转型成功的所必需的元素。确切地说,在2009年3月,审计发现:没有指标衡量进展情况;没有明确和具体的责任划分;没有经费预算;监督管理和进度报告需要加强。
    GAO已经提出了几点建议。作为回应,国防部主计和财务总监开始行动同,采纳我们的建议改进FIAR计划,包括规范财务改进的有关标准,查找和处理改进方案中存在的漏洞,改进进度报告。
    三、审计建议
    国防部财务管理战略成功转型的关键,是开发和持续实行一个全面综合的财务管理转型规划:引导财务管理改进的进程,包括业务体系的现代化和改进过程;行动和资源优先;专注于预算信息和资产责任;通过建立和执行绩效目标、考核指标来建立监控流程。国防部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发布规范国防部财务改进计划的标准,确保改进整改到位。
    (二)确立财务管理的能力和缺陷容忍的底线:
    1.需要改进的政策、流程和控制,系统和数据,及人力资源;
    2.从部级到各部门分层建立可靠的数据基础,建立财务报表审计能力。
    (三)建立清晰的目标考核机制,考核和报告向财务管理目标靠近的进度和成果。
    (四)为提高效果,在国防部和军事单位适当设立一些专职监督职位。
    (五)给特设的办公室或机构划分责任。
    (六)为国防部、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以及国会提供清晰的预算和开支数据,用于解决部门财务管理的缺陷(详见GAO-09-373) 。
    四、主要审计报告
    (一)2008年美国政府财务报表:联邦政府面临着新旧两方面的财务管理和财政挑战(2009年6月8日,GAO-09-805T,34页)
    (二)财务管理:实现国防部财务报表的审计能力(2009年5月6日,GAO-09-373,74页)
    (三)全球反恐战争:国防部需要更准确地跟踪和报道“自由伊拉克”行动和“持久自由”行动的成本(2009年3月17日,GAO-09-302,36页)
    (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审计理论研究会  刘侠编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