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应重点把握好“六个环节”
蔡青林(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财政工作有其一定的规律,我们只有掌握规律、尊重规律才能发现违反规律、规定的现象和问题。财政工作面广量大,抓住重点环节审计方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我们应当根据财政活动的规律,集中精力,抓紧“六个环节”:

    一是收入的征收吸纳环节。主要包括税收的征管、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收取、各项政府性基金的筹集,还有其他专项财政收入的征收等等,通过审计促使应收尽收。对地方税收总体状况到底怎么样?是征过头了,还是没有征足?还有没有拖欠、偷漏、违规减免等现象?税收增幅与GDP增长是否匹配,对税收政策的运用、自由裁量权的把握是否恰当,等等,通过我们的审计,要给领导一个明白账。要改变过去直接对企业审计处理的做法,而要从再监督的角度,通过企业税收缴纳情况延伸发现和寻找税收征管机关执行政策和征收、管理、稽查制约机制的建立执行情况,从源头上促进规范征管、依法治税。

    二是财力的计划分配环节。财政担负国民收入分配和再分配的职能。审计应重点检查预算的编制、调整,重点是预算支出的安排和项目资金、机动财力的安排,以及重大支出决策的过程,看分配的依据足不足,有没有按政策法规办,程序、手续、标准是符合规定,有没有体现“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等等。揭露分配不公,揭示违法违纪。

    三是资金的使用管理环节。通过对国库集中支付、收支两条线、部门的预算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等环节的审计,检查财政资金使用有无做到量入为出。重点对农业、教育、科技、社保、环保、城建、交通、水利等关系国计民生的专项资金项目延伸审计,尤其是政府投资公共工程建设的效益分析,将项目预算的各项数据与实际项目完工决算数据相比较,看是否存在超预算、损失浪费等情况;通过对项目可行性建议书与项目实际运营结果相比较,以找出变化及其原因,检查概算审核监督机制执行情况;关注专项资金使用效果,比较分析投资前和实施后项目周边的经济、政治环境变化,检查投资论证目标实现的实现情况,评价和分析资金管理使用的绩效,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处罚犯罪,防止决策失误、防止管理不力、防止违法犯罪等造成财政资金损失浪费。

    四是国资的保值增值环节。重点关注国有资产产权转让过程是否公平、公正、公开、合法,有没有暗箱操作现象,有没有无国有资产流失问题,改制收入要没有按期收回,改制企业国有股本经营管理情况如何,有没有按期参与收益分配,等等。促进提高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国有资本的回报率。

    五是绩效的跟踪评价环节。政府性基金是支持社会公共事业发展重要来源,通过对这些政府性基金管理、使用环节的跟踪审计,促使政府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政府性资金征管制度,规范资金运作行为,推动政府性资金征缴、支付和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切实防范和化解政府性资金管理风险,提高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促进社会稳定、经济发展。

    六是政策的研究制订环节。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提高,国际经济形势风云变幻,各种严重自然灾害频繁发生,财政的职能作用显得越发重要,尤其是财政调控的手段需要不段的变化,政策需要不断的调整,法规需要不断的完善、措施需要不断的强化。审计需要加强对财政政策措施、法律法规制订、实施情况的跟踪,及时提出建设性、前瞻性意见和建议,为推进财政改革服务。(作者:蔡青林 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