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国家审计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的作用和实现途径
张振良(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金融危机是经济危机中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周期性的经济危机不可避免。尤其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国际大背景下,各国经济更是难以独善其身。当国际金融危机到来时,主导经济的政府部门如何应对?特别是履行监督经济社会健康运行职责的国家审计部门应当发挥什么作用?这种作用通过什么途径来实现?本文试就国家审计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的作用和实现途径作一粗浅探讨。
    一、国际金融危机的产生原因及本质
    2008年以来,一场由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让人们有些措手不及。接着,金融海啸迅速席卷全球,并由金融界蔓延到经济实体,很快演化为全球范围的金融风暴。发展之快,波及之广,影响之大,让各国政府始料不及。终于,一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像魔鬼一样扫荡了整个世界经济:市场萎缩,企业倒闭,经济萧条,工人失业,从美国到欧盟,从日本到东南亚,整个世界经济处于巨大的震荡之中。世界经济如此紧密联系、如此高的国际化程度令人叹为观止。
    从经济学市场风险理论来看,本次金融危机的重要经济原因是美国金融创新工具的过度发展,次贷相关衍生产品包装过度,产生了金融泡沫,在放松监管的政策下,造成膨胀崩溃的结果。从本质上看,这是一次世界范围的经济危机。政治经济学理论告诉我们,当经济危机到来时,就意味着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将对原有的社会经济结构强行调整,使过剩的产能降下来,让不足的产能补上去,迫使企业不断采取新技术以保证资本的利润率,推动企业采取新的管理方法来提高企业的效能。所以,一次危机以后的繁荣往往高于前一次危机以后的繁荣,这既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也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因此,认真总结美国次贷危机的原因、问题及其规律,反思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研究国家审计如何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以及在揭示和防范金融风险、维护经济社会健康运行方面如何发挥更大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二、国家审计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的作用
    (一)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这场发端于美国的全球金融危机波及和传导到我国,使我国经济受到改革开放以来罕见的重大挑战和考验,也使经济运行发生重大波折和困难,更使国家整体经济安全和金融安全受到威胁。
    首先,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对外贸易受到强烈冲击,贸易活动急剧收缩。以我国东南沿海经济较为发达的江苏为例,在审计署南京办抽查的江苏省50户企业中,有17户外贸企业2008年10月至12月和2009年1月至2月的销售收入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24.70%和28.90%,而33户内贸企业同期销售收入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0.40%和5.70%;利润更是如此,2008年10月至12月和2009年1月至2月,17户外贸企业的利润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114%和26.30%,而33户内贸企业同期利润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10.80%和22.50%。可见,外贸企业比内贸企业受影响更大。
    其次,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实体经济带来强烈冲击,市场需求急剧萎缩,企业亏损、利润下降。抽查的江苏省50户企业,2008年利润总额为10.28亿元,与2007年相比,减少6.15%;2009年1月至2月利润总额为5596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2.90%。50户企业中,2007年亏损户数为5户,2008年增加到7户,2009年1月至2月达到20户,占抽查企业总数的40%。
    (二)国家审计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的作用。面对汹涌肆虐的国际金融风暴,我国政府行动果断,出手快、出拳重,措施准、工作实,及时出台了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关政策措施,迅速推出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及上半年高达7.37万亿元的新增贷款,打出了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组合拳”,通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及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等一揽子经济促进措施,力争保持8%的经济增长速度。
    危机面前,政府各部门紧急行动,从各自领域,不同行业和层面开展调研。希冀从中找出应对金融危机、破解经济下滑势头、尽快走出经济困境的良机妙策。
    审计机关作为政府专司经济监督的高层次职能部门,其“免疫系统”功能和作用,需要通过一定形式来实现。它依托自身的资源优势和职业特点,从宏观经济着眼,从微观经济着手,通过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形式,检查和发现经济运行中问题,经过分析加工和提炼,提出有价值的审计建议,为政府决策部门提供参考。审计机关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宗旨。紧紧围绕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点举措,先后开展了一系列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状况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政策措施执行效果等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为政府准确判断形势、作出科学决策发挥重要作用。
    如为了促进中小企业平稳较快发展,推动国家中小企业政策落实,审计署南京办和江苏省审计厅联合组织审计调查组,同步开展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影响状况专项审计调查。通过走访经贸、财政、统计、劳动和社会保障、外经贸局等单位,摸请中小企业的基本情况,了解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的落实情况,揭示全省中小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促进中小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的建议。
    审计情况表明,截止2008年一季度,新增1000亿中央投资项目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2009年新增1300亿中央投资也基本下达地方,国民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一些地区和行业开始企稳回升,出现回暖迹象,大大提振了经济复苏的信心。
    调查中发现,实体经济中纺织行业受冲击最大。如江苏省抽查的11户纺织企业2008年经营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为15.23亿元和1059.24万元,比2007年分别下降10.30%和54.78%;机械行业受到的影响较小,2008年经营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比2007年下降0.80%和增长0.03%。
    调查中还发现,高新技术企业有较强的抵御风险能力。抽查的24户高新技术企业2008年利润总额为7.39亿元,比2007年增长2.05%,其中4户发生亏损,占比16.67%;而抽查的26户非高新技术企业2008年利润总额比2007年减少22.14%,其中8户发生亏损,占比30.77%。这也再次印证了“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市场法则。
    其实,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国政府都在关注审计机关如何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据报道:2009年,世界审计组织“全球金融危机:最高审计机关面临的挑战”特别工作组召开专题研讨会,围绕国际金融危机的本质、政府应对措施、和最高审计机关的作用等展开专题讨论。美、英、俄、日、中、加、意和墨等23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会议。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和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等机构也派员参会,听取审计机关的经验和建议。国家审计的这种作用不仅被各国政府所倚重,而且也是政府其他经济职能部门所不具有和无法替代的,是审计独立性的重要体现。
    三、国家审计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作用的实现途径
    国家审计应对金融危机,要立足于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确保国家经济稳定有效运行,保障国家的根本利益,充分发挥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它的实现途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国家审计通过积极沟通协调发挥作用。国家审计部门应与相关政府机构共享审计信息资源,在不同部门之间(如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门及金融机构等),加强沟通与协调,维护国家财政、金融和资源安全,维护国家经济政策贯彻落实,保证社会经济稳定。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和地方审计厅局联合组织审计调查组,协调配合,围绕主题,同步开展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影响状况专项审计调查,就是一次很好的尝试。
    (二)国家审计通过监督检查中央财经政策的落实与完善发挥作用。国家审计无法关注全部公共政策,这主要是受到审计法律地位的制约与影响。根据我国《审计法》规定,审计机关的基本审计对象还是定位政府预算、财政收支与财务收支。《审计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审计机关有权对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向有关地方、部门、单位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并向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审计机关报告审计调查结果。由此看来,即使是专项审计调查,也离不开财政收支,所以国家审计只能是关注与财政收支相关的财经政策,否则就会出现越位现象。国家审计通过监督检查国家各项宏观经济政策执行情况,促使有关部门落实整改。同时将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以专项审计调查报告的方式,及时向政府反映,为政府和企业出谋划策,为化解危机、加强宏观调控提供依据。
    (三)国家审计通过关注国家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发挥作用。国家审计必须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围绕建立规范有序的投资体制,强化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政府推出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中,有许多是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项目。这些重点工程和项目往往时间急,资金大,工期长,政策性强。这些重点工程和项目对拉动内需和租金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审计中,要重点关注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及环境生态和促进社会文化事业发展的作用和影响。严防出现劳民伤财、华而不实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
    (四)国家审计通过反腐倡廉维护政治稳定发挥作用。国家审计是我国反腐倡廉的重要力量,为了维护国家政治稳定,审计机关在审计和审计调查中应树立大要案意识,揭露各种弄虚作假和重大违法问题,以及决策失误和损失浪费,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审计机关应和纪检监察、公安检察等其他部门紧密配合、协作作战,充分发挥审计反腐职能,这对当前经济领域中犯罪的高发态势必将起到威慑作用。同时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干部队伍的责任意识和管理水平,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维护政治稳定。(作者:张振良 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