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大格局下财政审计深度拓展之途径
杨富如(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笔者从近几年的同级财政审计实践看,由于当前县市级财政管理体制中一些问题长期未得到解决、财政运行效率不高、对财政部门问责机制尚未建立等原因,导致财政管理体制不完善、内控制度不健全、执行政策不到位、资金决策失误、损失浪费严重等问题表现得比较突出。当前开展财政审计要有新起点、新思维、新内容,在财政审计大格局下要把财政审计引向深入,必须在对财政资金审计“全覆盖”的基础上探索深化财政审计的路径,采用跟踪审计方式和效益审计方法,把财政审计纵向延伸和深度拓展,重点走实“四条路”,努力在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达到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维护财政安全、防范财政风险、促进财政改革、规范财政管理、揭露突出问题、提出改进建议”财政审计目标。

    一是走实“财政资金运行”跟踪与绩效审计之路。要在预算执行审计的基础上加大对财政资金的实时跟踪和全程监控力度,关注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收支两条线、政府采购各项改革的效果,揭示影响改革进程的阻力和障碍;关注财政预算的完整性、科学性、公开性;关注财政支出安排是否与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支出结构是否有效解决了“越位”与“缺位”的矛盾;关注预算编制是否注重了财政公共支出的结构调整和优化。主要分析地方收入结构合理性、地方政府财权和事权匹配程度、地方财力与国家转移支付量的对称状况、财政供给能力大小等绩效指标,就如何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和绩效提出针对性建议。

    二是走实“政府投资项目”跟踪绩效审计之路。一要检查专项资金的使用是否及时、足额拨付到位,是否做到了专款专用;二要随时掌握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及实施情况,按照“事前介入、事中跟进、事全监督”的要求,将审计关口拉伸到全过程进行跟踪审计;三要关注项目的建设进度、投资效益、工程质量,高度重视资金浪费、管理失职、虚报冒领、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和违法违纪行为。

    审计机关对政府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要从投资决策开始,审计内容要涵盖工程建设前期准备、实施、竣工环节,即设计、招标、合同、设备材料采购、施工过程、变更签证到竣工决算等,摸清项目决策、实施和运行情况,对项目投资决策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及公益性等进行综合评价,促进投资体制的完善和投资效益的提高。

    三是走实“行政公权力与经济责任”绩效审计之路。地方主要党政领导和职权部门负责人掌管着重要的行政资源和经济资源,党政机关的行政成本和行政效能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因此经济责任绩效审计理应成为财政审计的重要内容。要对经济责任被审计单位内控制度及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进行测试,将行政问责制度和绩效评估制度相结合,对权力人在政策执行、资金使用、压缩行政成本、资源利用、行政效能、经济责任等方面进行定量定性分析,评价和衡量其科学履职、依法履责、权力运行效果,促使党政领导关注行政成本、谋划行政绩效、提升行政成果,以推进廉洁从政和依法行政,降低行政成本。

    四是走实“民生保障生命线”项目跟踪审计之路。财政审计要突出民生的思路,走好和谐审计之路。审计机关要把党政领导重视的、全社会关注的、群众反映多的、与民生联系紧的资金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做到“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树立民本审计理念,加强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等民生资金的审计,关注新农村建设,加强对支农、扶贫、救灾救济、水利、耕地补偿等涉农资金的审计监督。要关注民生政策落实情况,重点揭露和纠正惠农资金使用中存在的挤占挪用、截留坐支、损失浪费等影响资金管理的问题,以加强和完善百姓生命保障线资金的管理为目的,以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在更高的层次上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作者:杨富如 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