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应把握四个结合
李家虎(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副局长)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是在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审查政府部门使用财政专项资金所达到的经济、效率和效果程度,并进行分析、评价和提出审计建议的审计行为,其目的就是要通过绩效审计揭露问题、促进管理、推动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了实现审计目标,审计人员应注意把握四个结合。

    一是在内容上应将资金审计与项目审计相结合。财政专项资金都是有对应项目的,如信息化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软件硬件的开发建设项目,农业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等项目。审计过程中应当以资金流向为主线,以专项资金对应的项目为载体,既审查资金的筹集、拨付、使用、管理情况,又关注项目的论证、建设、运行和效果。首先从财政部门和项目管理部门收集资料,掌握专项资金及其对应项目的名称、投资总额、建设期间等基本情况,然后从资金和项目两条线同步实施审计,克服重资金轻项目的现象。

    二是在方式上应将审计查账方法与审计调查方法相结合。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往往涉及多个部门、单位和项目,在审计方式上应当有别于对单个单位、单个项目的审计,从众多的单位和项目中选择有代表性的单位和项目作为重点审计对象,主要运用一般的审计方法,从检查会计账目入手,检查专项资金的来源、使用、管理和效果。对于面广量大的单位和项目,则主要运用审计调查的方法,发挥审计调查涉及面广、程序简化、内容单一和多个小组平行作业的优势,保证审计内容的统一性、资料的完整性、分析的可比性、评价的有效性。

    三是在审计分析时应将定量分析与技术论证相结合。综合分析是绩效审计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审计人员要善于运用比较、趋势、投入产出等方法,从数量上分析资金的使用绩效,包括绝对数和相对数,要设立一套评价指标体系,分层次地进行定量分析;要根据不同性质的项目从科学性、合理性、先进性、质量、效率等多个角度进行技术论证;要从环境保护、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分析社会效果。通过定性定量分析和技术论证为审计评价提供业务支撑,为提供有数据、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绩效审计报告打牢基础。

    四是在评价时应将微观评价与宏观评价相结合。目前,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还没有一套衡量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标准,这给专项资金绩效审计评价带来很大困难。审计人员在进行绩效审计评价时,一方面要立足微观层面,以专项资金单个项目为对象,对照可行性报告或者方案,看其是否确实需要,是否按期完成,是否达到预定目标,评价某一个单位或者某一个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另一方面要立足宏观层面,从一个地区、一个行业的角度进行综合分析评价,看其是否符合国家经济政策和发展方向,是否存在盲目投资,是否重复建设,评价其宏观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评价专项资金的绩效,不能只看微观效益,宏观效益更重要。(作者:李家虎 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副局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