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内部行政管理与业务管理的协作
周明山(湖北秭归县经济责任审计局局长)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机关是以业务管理为主的经济监督部门,机关行政管理是其必要的保障,行政管理与业务管理这两条线紧密相关,必须相互协调、相互配合,以共同发挥审计机关的整体监督效能。
    审计机关的行政管理工作主要是为审计业务管理服务的,主要协作方面包括:
    1、审计项目服务。包括给上级和地方政府上报年度项目计划,向审计人员通报领导审批的审计任务文件,提供项目审定服务,包括通知有关人员、提供会议服务,打印审计文书、校对、编印文件等。对上级通过审计网络等下达的审计项目及方案、要求,及时传达到审计组。对审计组上报的审计项目报告、审计项目信息及研讨文章,及时上传。协助完成审计项目评优工作及审计项目档案工作。
    2、上级会议及文件精神的传达。向审计人员通报上级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审计人员学习有关材料,通告审计工作要求。
    3、后勤保障。保障审计业务人员办公室日常运转、提供外出经费、车辆、工作用纸等。保证业务人员电脑等各项设备及软件的配备和正常使用,保证审计系统网络的通畅。
    4、组织政治业务学习。按照国家和地方党委、政府安排,开展各项政治学习,完成有关学习任务。按照上级和机关领导要求,组织开展审计警示教育、廉政学习和业务教育活动。
    5、落实审计业务人员工资待遇及日常关爱。按照国家工资政策落实审计人员待遇,对审计业务人员个人及家庭疾病意外事故等提供关爱。
    审计业务人员也应积极配合行政管理工作,主要配合方面包括:
    1、遵守机关日常制度,包括经费管理规定、日常工作纪律、廉政纪律等机关管理制度,尊重机关行政管理人员及其工作。
    2、认真参加有关政治业务学习及活动。完成学习任务,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有关活动。在审计任务与单位日常管理工作发生冲突时,按照审计项目紧急程度与单位管理工作的轻重缓急程度进行权衡,取得机关管理人员的理解。
    3、保证审计业务工作与行政管理工作的衔接。对于需要行政管理工作完成的业务工作,包括审定项目、打印编制审计业务公文等事项,与相关人员亲密配合,不拖延、不怠慢,认真及时完成需要配合的工作。
    4、提供审计项目资料数据。行政工作需要审计业务人员提供审计任务完成情况及审计数据,业务人员应当实事求是地报告情况,提交数据,以便行政管理中把握工作进度,统计工作数据,在对上的总结材料、专题汇报等材料中使用。
    两者共同维系审计机关整体运行,虽然目标一致,但有时也存在一定的冲突,主要方面包括:
    一、时间上的冲突。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和和各级党委、政府要求开展的政治业务学习等活动,与审计业务工作在时间上发生冲突,审计业务人员因正集中精力和时间于某一审计项目上,而不能转向单位组织的活动。
    二、人员上的冲突。在开展审计项目外的各项活动时,需要抽出审计人员,由于审计业务人员投身于项目中,而产生人员安排上的冲突。有时由于项目开展的时间集中,选派审计人员组成审计组也会出现人员不足的矛盾。
    三、后勤保障上的障碍。因各种原因,有时单位在车辆、经费等方面暂时不能提供保障,而影响审计项目正常的进程。在文书传递、审计业务公文制作等服务审计项目工作中也存在衔接和配合上的冲突。
    审计机关作为一个整体,客观上以审计项目为中心,行政管理和业务管理应当统一于审计项目,但业务管理不能因此而忽视各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不能重审计项目轻单位行政管理。业务人员要理解行政管理在时间、人员或后勤安排上的难处,妥善安排处理好审计项目,配合机关管理工作。行政管理在布置其他工作任务时要考虑审计项目在时间、精力、人员上的承受能力,尽量减少对审计项目工作的不利影响。相关领导和人员要相互尊重、理解和信任,相互协商、协调和配合,消除冲突,做好协作。(作者:周明山 湖北秭归县经济责任审计局局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