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机关如何在审计监督过程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樊仁海(湖北省通城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法制宣传教育是提高全民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实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审计作为执法监督部门,更应该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发挥审计监督和“免疫功能”。
    审计机关如何在审计监督过程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呢?笔者根据自身的工作经验,谈谈几点粗略看法:
    首先,为确保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开展法制宣传的效果,就要求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掌握法律知识,自觉地在审计工作过程中主动宣传《审计法》和各项财经法规,把这些法规时刻记在心、宣在口、用在手。同时,审计作为重要的监督部门还要自觉地用各类法则来约束自己,保证自己的行为符合各类法则的规范,体现法理精神,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审计干部在通过扎实深入的言传身教中,能够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从而使其在审计工作中能够正确理解、掌握和适用法律法规;领导干部能够提升依法组织管理审计业务和其他审计事务的本领。
        其次,审计部门和审计机关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发挥审计监督和“免疫功能”。
    一、通过自身依法行政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依法审计是审计部门的根本法理指南,是审计工作最核心的法理理念。从审计部门的实际工作来看,要具体体现依法审计最核心的法理精神,就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审计部门和审计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通过言传身教,依法行政、依法审计、依法处理,让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在与审计部门和审计工作人员接触中,耳闻目睹审计部门和审计工作人员怎么依法、为什么要依法、依什么法、依法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从而促进被审计单位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这样,既为审计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也有利于加强整个社会民主法制建设。
    二、在审计过程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作为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来讲,学习法律的目的就是宣传、运用法律。法制宣传教育必须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对审计机关而言,法制宣传教育的目标是推进依法审计,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法制宣传教育和推进依法治理始终是审计机关普法工作的两个中心。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在审计过程中,对被审计单位及其干部职工在遵守相关财经法纪中的薄弱环节,就要明确指出,增强其法律意识,促进加强管理,防患于未然。
    三、通过审计结果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在实施审计过程中,征求审计报告意见阶段是一个十分有效的法制宣传过程。一些被审计单位领导在平常审计过程中,除了分管财务领导与审计有接触外,其他领导干部对财经法律及相关法制知识不见得了解很深。在审计报告征求意见阶段,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违反的法律条款均要作出详细的介绍,并指出问题的性质。从我们基层审计机关这些年的实践经验来讲,很多单位的一把手、副职领导和参会的一般干部都曾由衷的说过“感谢审计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这对于我们提高单位管理,促进法制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教导与督促作用”。
    四、总结审计成果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应当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全力推进绩效审计。这就决定着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善于和勤于总结审计成果,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建议,促进中央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积极推进体制制度创新和民主法治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总之,审计机关要开展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就要从思想观念上转变,不断创新审计法制理念。树立优质服务的理念,既维护审计法制的严肃性,又提升服务经济发展的实效性;树立文明审计的理念,既严格程序,公正执法,又换位思考,平等待人。同时,必须要规范自身审计执法行为。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开展审计工作,依法审计,客观公正,才能使审计过程中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让人欣然接受,并落在实处。(作者:樊仁海 湖北省通城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