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应当具备的素质
郝志远(山西省审计厅厅长、党组书记)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监督是我国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一项重要制度。审计工作的特殊性质,对审计人员的素质有着特殊要求,尤其是对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的素质有着特殊要求。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的素质,不仅对于审计队伍的作风、形象和审计工作的质量、效果有着重要影响,而且对于政府的公信力以及社会心理有着深刻的影响。我们有必要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对这一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对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的选拔任用,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的管理、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为审计工作的发展和提高创造条件,提供保障。总结长期审计工作实践中的体会,我认为,除了应当符合《公务员法》规定的基本条件外,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应当不断加强思想修养,努力具备以下一些基本素质。
    一是公道正派。审计是一种有权力也有条件找到被审计单位问题的特殊职能,行使这种权力的领导者,只有具备公道正派的品质,才能公正对待监督对象,而不会发生假公济私,挟私报复等滥用权力的行为。要做到这一点,既要靠有效的监督,也要靠自身的不断修养。
    公道正派,就是在审计工作中能够出以公心,不徇私情;就是能够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作为认识问题和处理问题的出发点,而不考虑个人的得失。公道正派,才能得到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信任和支持,才能保持应有的公信力。
    二是较强的廉洁自律能力。审计工作者是站在遏制腐败、铲除社会不公正现象斗争前沿的尖兵,廉洁自律是他们的一种基本自卫能力。如果没有这种能力,就会失去基本的战斗力。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作为审计队伍的指挥者,这方面必须过硬。
    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保持廉洁,既要靠严格的监督,同时又要靠自身坚持不懈地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免疫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的执政党和国家机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面临执政和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考验,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也同样面临许多考验。在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结合的反腐败工作机制的同时,领导干部自身廉洁自律的能力仍然是一个不可缺少的条件。审计工作面对的特殊工作方式、工作内容和复杂环境,同样充满来自各方面的种种诱惑,会遇到各种陷阱。自身较强的廉洁自律能力,是在这种复杂环境下保持应有免疫力、战斗力的最重要的保证。这种能力的形成,要靠长期学习、实践的磨练,也要靠坚持不懈的思想修养、情操陶冶,靠一种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崇高理想、信念的引领,靠一种“慎独”、“吾日三省吾身”的自我约束。一刻都不能放松。
    三是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政绩观。审计是一种艰苦的工作,它的政绩主要表现为隐性的而不是显性的,它不是大轰大嗡的行为,而是持久的行为,它所产生的普遍性效果更多的是对于人们思想、观念的影响,而对于制度的影响是一个较为缓慢的过程,绝对比不上一个建设工程的速度。
    一个合格的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对于政绩和个人借以升迁的机会的期望,应当是十分冷静和客观的,决不能急功近利。要做好审计工作,就要把审计当作一种值得为之毕生奋斗的崇高职责与事业,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去留,具有耐得住寂寞的坚强意志和高尚情怀,以一种冷静而客观的心态和思想方法认识和对待事物,不致于使神圣的执法行为受到个人功利心的影响而发生偏颇甚至迷乱。试想,一个审计机关的主要负责人,如果不能安心本职工作,“一心以为鸿鹄将至”,总是想着把审计工作当作实现个人升迁的跳板,在审计工作中还能不能做到实事求是,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在对个人升迁可能具有重要影响的人和事面前还能不能保持应有的公正性和独立性?因此,作为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要以能够经得起社会和历史检验的符合最广大人民利益的社会效果作为追求的目标,而不能以个人或小团体在一定阶段局部环境下的利益与荣誉作为追求的目标。否则,就会由于审计行为的偏差而导致经济秩序的紊乱和社会公正的缺失。当然,我不是说做审计工作的人就应当放弃选择新的工作岗位的权利,但我确实认为,在我们现行干部制度的框架下,个人不能过多地为自己的未来设计和打算,自己做什么工作,要由组织来安排。尤其是作为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应当具有这样的觉悟。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才能避免出现把履行审计职责的过程同个人升迁目标挂钩所引发的偏差,才能确立正确的政绩观,保证审计工作在正确的方向下更好地发挥作用。
    四是具有高度的大局意识和较强的政策水平。对于审计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处罚,要善于准确地认定、恰当地处理。同时,能够从经济社会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出发,妥善处理治标与治本的关系,正确把握审计工作的方向。
    按照我国宪法、审计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审计机关具有对所有承担国家财政收支职能的机关、团体和企业事业单位的审计监督职能,肩负着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持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促进廉政建设的重要任务。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可能会表现出复杂的形态,具有复杂的深刻的原因。审计机关能否确立正确的工作目标、思路、方法,正确地理解和执行法律、法规和政策,正确认识和恰当处理问题,关系到审计工作的成效、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社会的稳定。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面对纷繁复杂的问题,不能就事论事,不能简单从事,必须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带领和引导审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准确地把握各种问题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的关系,深入分析问题发生的原因,善于充分运用审计结果,从加强管理,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体制、机制的高度,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对策和措施,不仅要在依法揭露和处理问题,遏制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方面发挥审计监督治标和威慑的作用,而且要在促进治本、杜绝类似问题重复发生的方面发挥作用,不仅要考虑当时的成效,而且要考虑长远的成效,不仅要注重显性的成效,而且要注重在增强干部的法制观念、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等方面的隐性的成效。不追求偏离大局的局部成效,不追求违背长远利益的眼前利益,不追求损害大局的政绩和效应,不追求人们一时的喝彩,而要追求经得起千百万人民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五是具有较强的原则性和政治上的坚定性。审计监督是国家政治、经济和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应当具有维护国家法律尊严、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坚定立场与价值取向,敢于克服任何艰难险阻,敢于牺牲任何个人利益,无所畏惧,同一切危害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的行为作不妥协的斗争,为推进依法治国进程而努力的勇气。
    这是从审计工作实际出发提出的要求。审计机关几乎全部的工作就是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依法开展审计工作。审计工作的性质,要求对每个单位的审计都要揭示财政财务收支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对违法违纪的重大问题要依法移送有处理权的有关部门处理。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下,工作中往往会遇到各种阻力和干扰,许多矛盾往往又会集中到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的身上。能否以较强的原则性、坚定性正确应对各种矛盾,排除各种干扰,顶住各种压力,正确地履行职责,不仅是对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素质和能力的严峻考验,也是对审计机关行为的一种有力导向。一个合格的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不是要在一时一事上能够交出合格的答卷,而是要在长期的工作中始终如一地交出合格的答卷,从而使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增强对政府和执政党的信赖,增强追求社会公平正义、实现社会和谐进步的信心与力量。
    六是善于团结合作,具有宽广的心胸和必要时能够委曲求全的伟大品格。审计工作是在一种特殊的体制环境下开展的,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的权力是有限的,在工作中会遇到许多特殊的困难。为了创造一种有利于审计工作更好地开展的和谐环境,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应当善于因势利导,化解各种困难,在困难的环境下争取各方面的理解与支持。在特殊情况下,有时会有委屈,但不能气馁,不能消极,要学会宽容与理解,学会克制。要靠时间的推移和制度的创新来解决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急了不行,情绪化了不行,缺乏理智不行,不善于沟通协调不行,匹夫之勇不行。即使是在令人沮丧的困境中,也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在荆棘丛生、孤立无援的环境下,也不失去胜利的信心。
    审计工作的特殊性,要求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在同被审计单位及社会各方面发生工作联系时,平等待人,善于倾听不同意见,善于与人沟通,善于与人合作共事,展示出良好的风范和形象,杜绝盛气凌人、以势压人、言行草率、举止不端等不良习气。这是审计机关在审计工作中赢得更多理解、支持,优化审计工作环境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七是埋头苦干、精益求精的务实态度。对被审计单位或人员的经济行为、施政行为作出评价,是审计的重要职能,准确恰当是基本要求,因而必须有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
    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应当以身作则,带着大家工作,教会大家工作,而不能当只会发号施令的长官。即使有十倍的艰苦付出,带来一分队伍作风和能力的进步,也是非常可贵、可喜的。如果没有这种付出,或者以为这种付出是多余的,这一支队伍就没有希望。在现行干部人事制度下,领导者的这种敬业精神、实干精神是提高士气所不可缺少的动力。身教重于言教。大家对领导者的认识,很大程度上是通过领导者的一言一行去认识的。我们不需要刻意去做什么,但我们应当意识到自身行为的广泛影响。在担负领导工作20多年来特别是从事审计工作10多年来,我可以说基本上放弃了节假日,每天都是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地工作。但我从中感受到的并不是烦恼,而是源于内心深处的一种快乐。我深感,长期和我一起工作的部属会由此受到积极的感染。审计队伍中有许多人具有高度的敬业精神,我希望这种精神能够发扬光大。
    八是不倦的学习和创新精神。审计工作涉猎的范围很广,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往往要面对经济、法律、管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各个门类的许多专业性问题,对工作人员知识技能的要求很高,缺乏应有的较宽的知识面,就难以胜任工作。
    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不仅自己要具有胜任工作所需要的知识和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还要带好队伍。不仅自己要善于学习,还要为整个队伍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保持整个队伍旺盛的求知欲与进取精神,防止夜郎自大、固步自封,不思进取的保守落后习气滋生。只有这样,才能有效保持和提高审计队伍的活力和创新精神。否则,就难以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新的形势要求,难以履行法定的崇高职责。一个具有旺盛求知欲、不倦地学习、为崇高理想不懈地追求、始终保持强烈创新精神的人,才符合时代的要求,才能在困难较多的复杂环境下使审计工作保持应有的活力,不负人民的重托,作出应有的贡献。(作者:山西省审计厅厅长、党组书记 郝志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