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央企业集团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和难点
蒋勇智(审计署成都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央企业集团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主要从该负责人任职期间的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审计核实并展开审计评价。一是会计财务报表中体现出的真实性、资产质量状况、效益情况;二是发现企业的重大经营管理决策中影响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潜在隐患和问题;三是审查企业改制或主辅分离中影响企业稳定的问题;四是企业在经营中的违法违规问题。审计应紧紧围绕与该负责人任职期间的直接相关的重大经济决策展开。由于中央企业的一些行业或体制特性,使得审计人员在上述几个方面的审计中需要针对企业的不同特质,对症下药。因此,如何体现该企业的特点成为了审计关注的重点;如何正确和客观地评价该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和履职情况成为了审计的难点。

    不同中央企业集团由于国家的定位和要求不同会导致审计重点与一般企业不同。中国现行体制下,中央企业集团几乎涵盖了关系国际民生的重要行业。因此,这些企业除了含有企业以盈利为目的的单一目标外,还被国家赋予了一些其他目标。这些“其他目标”的存在,使得相应的业务也反映在企业的一些经济事项中,并通过企业的财务报表体现。因此,审计人员首先要厘清被审计企业是否有这些“其他目标”,并应当将这些目标作为特殊情况加以处理。比如,笔者在审计一家军工行业的企业时发现,该企业集团负责人的任期内,国家始终对该企业有保军转民的政策性破产的要求,而且也是该企业负责人任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因此,如何在审计中突出该特点是该项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在具体的审计实施中也发现,该特殊因素始终贯穿于企业的大部分经济业务。因此,如何将该特殊因素区别于企业正常的经营活动成为了审计实施中的重点。再如,审计一电子行业的央企时发现,该企业是在集团负责人的任期内,由其他单位划拨聚集而成立的新企业;而且企业成员绝大多是大型的电子行业的研究机构。该企业的特点是“先有儿子,后有老子”以及以科研为重要目标的企业集团。因此,如何高质量地完成国家的科研任务才是该企业集团的最大特设,盈利性目标在该企业集团不是最重要的。因此,审计的重点是该企业下属单位间的资源整合效益、以及完成科研任务的及时性。

    不同中央企业集团由于企业发展理念不同、发展的阶段不同使得审计难度加大。中央企业集团由于成立初期的历史环境限制,不同企业领导人的发展理念不同,使得企业间的发展方向迥异。一些企业主业十分突出,这些企业通过对主业的做大做强,使得产业链不断延伸和丰富,产业链较为完整;也有一些企业产业分散,但各下属企业在该行业中也处于靠前的水平。因此,审计人员对企业所涉及行业的了解的广度和理解的深度成为了审计中的一个瓶颈。对于主业十分突出的企业而言,对于企业的一些经济行为,审计人员如果不从企业所处的行业龙头地位对企业的要求、行业的技术发展水平现状去理解,在审计评价中容易出现一些偏差。例如,笔者在审计一家电力设备制造业的企业龙头企业时就出现过上述情况。该企业领导人在任职期间心无旁骛,全力做主业的技术储备,虽然在我们审计期间该企业在该行业中没有表现的特别突出,但审计一年后,该企业已将上述技术储备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迅速成为国内第一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翘楚。正是由于审计人员对该企业的广泛了解和对该企业领导人经济行为的理解,才使得审计评价恰如其分,并得到了该企业发展轨迹的认证。再比如,审计一家名称看似以外贸为主业的企业时,发现该企业所涉行业广泛,除了传统的外贸外,还涵盖了金融、保险、航运、酒店、房地产、快速消费品、现代农业等行业。如何评价该企业的多元发展战略,该企业在所涉行业中的地位如何,成为了审计人员评价的难点。遗憾的是由于审计时间有限、审计人员对一些行业的把握不够精准,使得部分审计评价难以完全做到准确。(作者:蒋勇智 审计署成都特派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