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0人口普查准备不足——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之四
编译:罗良辰(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连载之五:美国2010人口普查准备不足——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之四
    
    一、列入高风险领域的理由
    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是宪法规定的重要工作。普查数据是分配和划分选区、联邦向州和地方政府分配每年达数十亿美元援助资金的重要依据。
    2008年3月起,GAO将2010年人口普查列入高风险领域,原因是:
    (一)作为人口普查行动的彩排—原计划2008年实施的关键风险管理演习行动取消了;
    (二)美国人口普查局信息技术采购和合同管理职能长期存在缺陷;
    (三)用掌上电脑来收集数据存在绩效是否可靠的问题;
    (四)普查的最终费用总额不确定,目前估计需要147亿美元。
    二、审计发现
    根据上次的审计建议,人口普查局已经采取措施来保证HHCs性能的可靠性,并使用HHCs收集数据提前完成拉票活动。总的来说2010年人口普查准备工作有所改善,但仍然处于高风险状态:
    (一)关键的IT系统仍需要进行积极测试,但时间却所剩无几。系统在正式投入使用前,还需要进行一些改进。例如该局要在紧迫的时间内完成纸面操作控制系统(PBOCS)。这个系统将用于管理2010年春季进行的各项活动。据该局官员说,他们已经完成了有限的端到端的PBOCS测试,但仍然需要大量附加测试。这种附加测试,包括测试这个系统能否达到处理约4800万套无应答的住房普查表格后续工作需要的性能水平。该局表示,在剩余的有限时间内完成这些测试将是重大挑战。
    (二)由于缺乏测试,该局不能保证全套普查活动将按计划整体推进。特别是一个完整的“彩排”削减了,该局不能模拟各种普查统计活动来检验自己的能力。尽管该局在以前的人口普查活动中积累了一些经验,但针对那些在规定日期前未完成普查表格、邮件退回的住户第二次邮寄问卷这样的活动,是2010年普查工作新的做法,将产生一些新的操作风险。
    (三)2010年人口普查所需费用目前无法准确估计。因为一些重要细节和假设不可靠,GAO也无法核实147亿美元费用额度的准确性。但是,人口普查局正在采取措施改善其对2020年(下一个十年)人口普查费用的估算。
    三、审计建议
    人口普查局需要继续执行GAO的建议。具体有:
    (一)确保对IT系统的要求是明确的、制定IT系统测试计划和日程并得以实施,系统的风险是可以识别的且有化解风险的预案,高级管理人员跟踪考核这些普查活动的标准是确定的。(详见GAO-08-79,GAO-09-262摘要)。
    (二)通过全面的记录和更新估计假设、执行敏感性和不确定性分析,提高2010年人口普查费用估计的可靠性。(详见GAO-08-554摘要)。
    (三)安排一个完整“彩排”,确保通过严格测试来进行缜密的准备。
    四、主要报告
    (一)2010年普查:为成功枚举人口普查局继续采取措施减少风险,但仍然面临着各种挑战(GAO-10-132T,2009年10月7日)。
    (二)2010年普查:基本街区成功枚举面临挑战(GAO-09-430T,2009年3月5日)。
    (三)信息技术:人口普查局2010年所作的十年测试系统可增强(GAO-09-262,2009年3月5日)。
    (四)2010年普查:人口普查局应采取行动提高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成本估计的公信力和准确性(GAO-08-554,2008年6月16日)
    (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审计理论研究会    罗良辰编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