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地面交通系统建设资金来源紧张——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之三
编译:罗良辰(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连载四:美国地面交通系统建设资金来源紧张——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之三
    
    一、列入高风险领域的理由
    国家的经济活力及其公民的生活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面交通系统的效率,但塞车对该系统效率的威胁越来越大。联邦政府以及州和地方政府面临的主要挑战:
    (一)传统的资金来源日趋紧张,急需确定新的资金资源来维持和扩展全国地面交通系统。
    (二)联邦政府在资金筹集中的定位不明确。
    (三)联邦资金使用的有效性没有保证。
    二、审计发现
    为满足当前和未来的需要,修复和改善国家地面交通系统可能需要数十亿美元。虽然近几年地面交通支出大幅增加,并没有获得相应的绩效。主要原因:一是目前地面交通建设计划不能有效解决主要挑战;二是联邦政府的目标杂乱,而且有时相互矛盾;三是一些项目缺乏绩效观念,在某些方面未使用最好的工具和方法确保投资决策的有效性。
    (一)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建设的主要资金来源----高速公路信托基金收入来源不足:一是由于联邦汽车燃油税税率自1993年以来一直没有提高,加上购买力的下降,该基金从汽车燃料和汽车有关的税收中得到的收益日益减少;二是随着车辆越来越省油,替代燃料越来越多,燃油税将可能不再是该基金可持续的资金来源;三是为弥补资金缺口,2008年和2009年8月国会分别从财政部普通基金中调出80亿美元、70亿美元补充该基金,但以目前资金支出水平,公路项目赤字会继续存在。
    (二)城际轨道交通。
    尽管联邦每年补贴10到15亿美元,“美铁”财务状况依然糟糕:一是GAO发现“美铁”的补贴未用于解决最大的公共利益方面,如缓解交通拥堵上。二是《2008年客运轨道投资和改善法案》强化了联邦的重要性,批准了大量的联邦资金投入客运轨道交通,并要求用新的方法和标准评估项目绩效和质量。但截至目前这些新的方法和标准仍在研发当中,判断这些标准和方法能否促进“美铁”和国会将联邦补贴用于城际客运轨道建设从而带来最大的公共利益,还为时过早。
    (三)货运铁路。
    货运铁路行业预计将大幅增长,但私营铁路公司为适应增长筹集资金的能力是不确定的。因此:一是由于可增加公共利益(如可减少公路挤塞),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已经动用公共资金投资货运铁路项目;二是投资货运铁路,决策者将面对公众利益优先和公共利益最大化的挑战。
    三、审计建议
    应对全国地面交通政策进行根本性复审。具体来说,联邦政府应基于以下原则对地面交通政策进行调整(详见GAO-08-400报告摘要):
    (一)确保目标明确并专注于联邦利益。
    (二)确保联邦政府定位明确。
    (三)确保对接受联邦基金者进行问责。
    (四)用最好的工具和方法保证联邦投资回报。
    (五)确保财政的可持续性。
    四、主要审计报告
    (一)高速公路信托基金:改善偿付机制和信息交流,避免资金短缺(GAO-09-316,2009年2月6日)
    (二)地面交通:进行针对性更强、基于绩效和可持续发展的项目,联邦政府需要进行相关改革(GAO-08-400,2008年3月6日)
    (三)货运:国家政策和战略有助于货畅其流(GAO-08-287,2008年1月7日)
    (四)城际客运铁路:联邦支出公共福利实现最大化需要国家政策和战略支持(GAO-07-15,2006年11月13日)
    (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审计理论研究会    罗良辰编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