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老旧的金融监管体系亟需现代化——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之一
编译:罗良辰(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连载二:美国老旧的金融监管体系亟需现代化——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之一
  
        一、列入高风险领域的理由
    美国正在经受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现在,多数人的注意力集中在如何采取措施化解危机上。美国现行的金融监管体系已经运行了150年之久,是一个分散的、复杂的老系统,越来越不适应21世纪的需要。2008年发生的事情进一步表明现行的监管体系必须进行重大改革。
    鉴于这个系统的局限性和缺陷,从2009年1月起,GAO将金融监管体系的现代化列入高风险名单。总统和国会也一直在讨论如何建立一套更能反映市场现实的监管体系,这是金融监管现代化防止类似金融危机再次发生的最为关键的一步。
    二、审计发现
    与近几十年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的重大变化相比,现行金融监管体系已经显出局限性和缺陷,如果不加以解决,金融系统的风险会继续加剧。
    首先,监管机构对规模巨大又相互联系的金融集团所造成的系统性风险无能为力。目前没有一家监管机构能够承担起评估整个金融体系风险的责任。
    其次,现行监管体系无法防范那些规模大而监管又较弱的市场主体,如非银行抵押贷款机构、对冲基金和信用评级机构等在当今金融市场发挥重要作用的参与者不规范行为所带来的风险。
    第三,现行监管体系人员知识和能力更新和提高的速度,已经远远落后于那些新的越来越复杂的对投资者和消费者带来麻烦的投资组合产品(如零售抵押贷款)的开发速度。
    三、审计建议
    2009年1月,GAO发表了一个关于金融市场和产品的发展已对现行金融监管体系构成挑战的报告,提出了一个供政策制定者参考的应对金融监管体系做出改变的框架建议。择其要者,一个更现代化的金融监管体系应该包括以下要素:
    明确监管机构的监管目标;监管活动应减少条块分割、增强综合性,尽可能做到对现行金融运行体系的缺陷和不足进行全面监管;确保不同来源的风险都能被识别、控制和管理;对市场创新和变化有足够的敏感性和适应性;减少联邦重复监管,提高监管效率和效果;改进信息披露、市场准入和适用性要求,提供统一的消费者和投资者保护;监管机构应具有独立性,能力卓越、有足够的权威和责任感;对相似的机构、产品、风险和服务应保持一致的监管和透明度;应培育有足够的弹性、可以自行消化失败的金融市场,以最大限度减少联邦干预和纳税人的损失。
    GAO还发表了一系列关于金融危机和金融市场公共政策的审计报告,提出建议:
    鉴于金融市场的相互联系和已受金融危机的重大冲击,美联储、货币管理署和证券交易委员会理事会的负责人,应该更加重视确保各监管机构对更广泛的金融市场变化引起的杠杆贷款风险作为一个整体的系统性风险来考虑。(详见GAO-08-79、GAO-08-885摘要)。
    国会正在考虑成立的系统风险监管机构,应集中承担以下责任:监管整个金融系统;在更深的程度上对新的风险资本结构进行评估;能够使用先进的模型和方法对资本充足率进行监管。(详见GAO-08-79、GAO-09-739摘要)。
    根据公平贷款法,由三个执法机构分担禁止歧视性贷款的监管责任。作为监管架构修订的一部分,国会还应考虑如何以最佳方式确保对这些法律执行情况进行联邦监督的一贯性和有效性。(详见GAO-08-79、GAO-09-704摘要)。
    四、主要报告
    (一)金融市场监管:金融危机凸显改进金融机构及各机构之间杠杆贷款的风险监管的重要性(GAO-09-739,2009年7月22日)。
    (二)金融监管:关于美国过时的金融监管体系现代化的设计和评估框架建议(GAO-09-216,2009年1月8日)。
    (三)不良资产救助计划: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确保诚实、问责和透明度(GAO-09-161,2008年12月2日)。
    (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审计理论研究会  罗良辰编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