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审计机关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理解与思考
闫卫东(山东省烟台市招远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3月,刘家义审计长在中国审计学会五届三次理事会上提出了“国家审计免疫系统理论”,指出:“审计的本质就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审计是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主法治的产物,也是推进民主法制的工具。”这一创新理论,涵盖、继承、创新和发展了传统的审计,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是对我国审计监督制度25年成功经验的总结升华,为审计机关落实科学发展观指明了方向。
    —、审计免疫系统论的概念及其功能。
    审计免疫系统是指国家审计机关受人民的委托,依法、独立、专门、主动去预防、揭示和查处问题,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安全运行。这一重要观点,科学地回答了“为什么要审计”、“由谁来审计”、“怎么审计”、“审计为了谁”等问题,揭示了中国审计的根本性质,就是保护和防御。“免疫系统论”运用科学发展观,借鉴了医学免疫系统概念,形象生动地寓意了审计的功能,即保护、清除、修补、预警四大功能。保护功能是指承担经济社会免于内、外部组织和个人侵犯的能力。清除功能是指具有发现和清理不法分子和违法违纪问题的能力。修补功能是指经济社会根据外部的变化和内部的需要,及时改革完善和恢复的能力。预警功能是指对经济社会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预测分析,提出改进建议,避免危害加重的能力。
    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是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审计领域的具体体现。作为科学的审计理念,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要把它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在审计工作中进一步贯彻落实。个人认为,在实际工作中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二、建章立制,强化素质,提升质量,全面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促进打造审计内部“免疫系统”。
    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功能和作用,必然对审计自身提出更高的高求,正所谓“打铁须先自身硬”、“其身正不令而行”。县级审计机关由于过去“进人关”把关不是十分严格,人员知识结构、层次、素质等方面存在差距,必然在发挥免钠能方面存在这样那样的缺失和不足,所以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完善审计法规制度,强化审计管理,为发挥“免疫系统”作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一,要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评价导向机制,包括目标明晰、统筹兼顾的审计工作绩效考核考核评价制度、突出业绩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等。积极探索系统内外双向监督的有效形式,不断加强自身惩防体系建设力度,保证为审清廉,时刻经得起党和人民的考验。第二,是要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工作运行机制,如相互制约的审计项目审理制度、审计结论执行检查制度、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公开透明的机关财务管理、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等,使审计工作在科学化、制度化的轨道上健康发展。第三,是要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人才培养机制,以审计实践需要为出发点,以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为核心,以审计领导人才、审计专业人才和审计管理人才三支队伍建设为重点,加强审计人才培养,努力建设一支适应科学发展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第四,要进一步完善操作规程,做好审前调查工作,促进提高审计质量。提高审计质量是审计机关追求的永恒目标,审计质量控制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途径。审计质量控制是一项系统工程,而审前调查则是系统工程中的一个重要基础环节,是确定审计重点,提出审计观点的基础。做好审前调查工作,是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的重要依据,审前调查质量高低,直接影响着审计项目结果,对提高审计项目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就好比在一场战役之前,要做到知已知彼,才能取得胜利一样。因此,要抓住审前调查的重点,采取科学的方式方法认真做好审前调查工作。首先,全面掌握审计对象内部控制环节及所起的作用。审前调查中,一方面要通过参考以前年度的审计资料,确定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薄弱点。通过对以前年度审计资料的查阅和对审计案卷的分析,了解掌握审计对象以往存在的问题,从中发现该单位的内部控制薄弱点,进而确定审计重点,以节省审计实施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要向审计对象索取其为了维护财产物资的安全、完整,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可靠,保证经营管理和经营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正在执行的各种内部控制制度,并进行认真检查,以确定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和有效,从而确定审计实施的重点。其次,充分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充分收集与审计对象所处行业相关资料,了解掌握其情况及特点,同时收集该行业涉及的法律、法规和行业准则。在分析行业大背景的前提下,从微观和宏观两方面,分析被审计单位可能出现的问题。寻找审计线索和突破口,确定实施审计的重点,最终提出符合实际情况、操作性强的审计方法,使审计实施更有的放矢,更有成效。最后,收集分析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确定审计重点。要强化在审前调查阶段就开始收集审计对象的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索取会计报表、电子数据、银行账户情况表、业务报表和报告等,通过对数据的认真整理、汇总和分析,明确审计的资金量、所要延伸的范围及覆盖面,掌握被审计单位财务管理总体情况,初步评价财务管理体制和制度建立健全情况,以便确定审计重点,寻找有价值的审计线索。
    三、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强化监督,充分发挥审计职责,促进构建和完善审计监督环境“免疫系统”。
    现代审计的实践越来越表明,审计理念已经从过去的“看门狗”、“经济卫士”转变到“免疫系统论”,将抵御“病害”,及早发出预警信息,推动全社会经济运行系统改进机制、健全体制作为审计的中心工作。要增强大局意识,把科学发展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提高审计服务大局的自觉性、主动性和有效性,实实在在地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为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服务,在第一时间发现和抵御“病害”风险,真正担当起作为国家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系统”的角色,促进深化改革、健全法治、维护民生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从而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全面履行审计职责,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方面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就是要一如既往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方针,着眼于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和前瞻性作用。现阶段审计的重点应突出财政审计、民生审计和农业资源环保审计等三个方面。国家审计主要是对财政收支行为的审计,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月盼均等化,是我国财政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因此财政审计应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在坚持支出审计为主的基础上,增加收入审计的比重,全面分析收支的规模、结构和绩效,揭露收入增长过快、支出结构不合理等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通过审计,着力规范预算管理、推动财政体制改革、促进建立公共财政体系、保障财政安全。民生问题始终是各级党政高度关注的问题,因此在审计工作中要高度关注涉及民生的项目和资金,在揭示问题的同时,从社会保障制度、管理体制资金运行机制等方面提出有针对睦的便于操作的审计建议,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促进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农业资源环境审计要以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为目标,切实维护资源环境安全。
     (二)全面实现审计监督目标,在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上发挥“免疫系统”功能。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是审计监督的直接目标,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特别是提高整个国民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是根本目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是一个整体,真实是基础、合法是保障、效益是根本。因此,审计工作在以往偏重于真实、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下一阶段的重点应当转移到绩效审计方面来,并作为一项重点不断加以拓展。特别是要针对审计对象绩效评价指标不完善的问题,根据不同审计对象的职责,在充分借鉴有关经验、充分借助专家力量的基础上,制度完善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审计对象和范围作出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的评价,提出政策、制度和管理方面的改进建议,从而在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上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作用。
    (三)全面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着力在民主法制社会建设进程中发挥免疫系统”功能。要着力在三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揭露和纠正微观经济主体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发挥纠错防弊、加强管理的作用;二是通过对宏观经济运行的保障和建设性作用。如国家实施的重大政策和投资项目、加强战咯睦资源的利用和开发、加强环境保护、处理突发性公共事件等,对这些周期长、敏感性强、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事项的审计,必须站在宏观性和全局性的高度,从维护国家利益,从维护法律政策的严肃性,从保障国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高度,切实发挥建设性作用;三是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用。实践证明,经济责任审计是我国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的重要“免疫系统”。加强民主和法制建设的落脚点最终必须体现在对权力的制约与监督上,权力职责的缺位、错位与越位都会导致经济社会发展的迟滞,因此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是审计作为民主法治工具的重要方面。
    四、突出抓好审计“目标、内容、方法、质量、成果”五个方面的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落实到具体审计工作中,就是在审计项目安排、审计计划的制定等方面时进处处体现着与时俱进、科学发展的精神,全面贯穿着免疫系统功能发挥的线索。在工作目标、内容、方法、质量、成果等要求方面体现着高度、深度、广度、力度和精度。
    —是审计目标要体现高度。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在目标的定位上要充分体现高度。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注重从国家宏观政策等层面深入分析,更加注重从
     体制机制分析原因,查深查透,更加注重提出针对性建议,促进政策、法律、制度的落实和完善,推进深化改革,加强宏观管理,做到站高一级看问题,不能就事论事。
    二是审计内容要体现广度。这里的广度,不是要扩大审计监督和范围和覆盖面,而是对某一个项目来说要审细审深审全审透。提升到“免疫系统”,就是审计内容就必须有一定的外延与内涵。既要审资金、审项目、将所有政府公共投资、所有政府财政资金都纳入审计视野,也要注重向政策方面拓展,加强对财政资金绩效与政府效能的监督。特别是对各类财政资金、专项资金的审计,横向看必须有一定的广度,纵向看必须有一定的深度,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掌握资金的总量、结构、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才能深入了解整个经济运行的总体态势,才能从总体上更好地保证审计的最终结果,才能使审计“言之有据、言而有信”,更具说服力。
    三是审计方法要体现力度.要发挥好国家审计‘免疫系统”有赖于科学合理的审计方法。这种力度主要体现在审计方式、方法、手段的选择,有利于深层次揭示经济社会运行的违法违规问题,有利于增强国家经济社会的“免疫力”。比如,计算机审计是适应外部环境发展的一种先进技术手段,必须在网络审计等方面进一步拓展;“上审下”、“交叉审”能有效解决审计难问题,必须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绩效审计作为审计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提高经济性、效果性、效益性监督的基础上,要积极探索行政问责与绩效评估。
    四是审计质量要体现精度。保证审计质量,控制审计风险是审计的生命线。要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审计质量问题尤其显得重要。如果审计质量得不到保证,“免疫系统”功能就无从谈起。而规范的审计程序、健全的内部管理制度、高素质的审计人才队伍是保证审计质量的三个主要方面,必须紧抓不放。同时,审前调查,了解被审单位的总体情况、业务流程,掌握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制定具体的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实施要随机应变调整工作思路和审计重点,不能一味地按审计方案办。并利用专项调查的手段,查清问题,及时上报。延伸审计要一追到底,查深查透。
    五是审计成果要体现深度。必须转变传统的审计成果观念,更加注重以建设性作用的大小来衡量。要提高审计成果,首先要求我们要坚持提高审计报告的质量,特别要注重从体制制度上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这是基础;其次要逐步扩大审计公告的范围与对象,这是提高审计公信力、树立审计形象与声誉的有效方式;再次是要进一步加大跟踪问效力度,要抓住审计发现问题加强跟踪审计,加强审计督促整改,促进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宏观管理,建议长效机制。
    总之,审计的本质是国家的“免疫系统”,是科学发展观在审计领域的正确诠释和运用,也从根本上回答了国家审计应当如何科学发展的问题。只有深刻理解审计“免疫系统论”的内涵实质,搞清楚“什么是审计”和“为什么审计”,准确把握审计的内在规律,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县级审计机关才能担当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实现审计工作的全面发展,为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作者:闫卫东山东省烟台市招远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