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层审计教育培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王美良(湖北省罗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是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各级审计机关人事教育部门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任务。不久前,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求是》杂志2010年第2期上发表了题为《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署名文章,提出“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的依法审计能力、科学判断能力、监督保障能力、宏观服务能力和促进发展能力,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这就为我们基层的审计教育部门赋予了重要任务和新的职责。因此,创新培训内容、方式和手段,顺应新形势的发展,拓展审计教育培训新路,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基层审计教育培训部门必须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重大课题。
    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坚持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大力实施“人才兴审”战略,切实加强审计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使审计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但在基层审计教育培训工作的实践中,由于受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使得教育培训工作仍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而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基层审计教育培训存在的问题
    就目前基层审计人员的情况看,干部普遍存在“单一型”、“一般型”的人才,而“复合型”、“拔尖型”的人才相对较少。既精通审计法律法规、又精通财务核算方法,既会审计纸质账务、又会审计会计电算账簿的审计人员不多;有些审计人员法律素质、查账能力远远不能适应新时期审计工作的要求。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教育培训效果不明显。由于受工作、经费、师资等因素的影响,基层审计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基本上处于滞后状况,教育培训的方法单一,不够灵活,教育师资力量不足,实际效果不明显。由于基层审计机关的学习、培训的形式多数是集中上课辅导,而且讲课时间短,内容多,满堂灌,干部即使参加学习也因为记不住、赶不上、事情多而未能专心听讲,影响学习质量,出现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培训收效不明显的情况,甚至部分干部产生了怕学、厌学的情绪,最终达不到教育培训的目的,收不到提高素质的效果。
    (二)教育培训内容不系统。目前,干部培训的内容都是用啥学啥,考什么学什么,知识零散,忽视了审计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培训。大多数审计干部没有经过专门的、系统的学习培训,对新的审计法律法规不能完全掌握,在具体的审计工作实践中也不能自觉地加以运用。近年来,审计管理越来越精细化、规范化、专业化,知识培训也越来越专业化,而基层审计人员岗位变动频繁,有的同志即使参加了一期培训,也会因为岗位变动不从事这项工作而很快忘记,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联系不上,所谓“学而不习,习又不行”。即使是在某一业务岗位上工作时间较长的人员,也存在只懂本岗位知识,对其他部门的知识则不知道的情况。对于这些人员一旦岗位轮换,就会出现知识缺乏,工作脱节的现象。
    (三)教育培训缺乏约束激励机制。基层审计机关普遍存在审计任务是“硬任务”,教育培训是“软指标”的现象,培训的各项激励约束机制在目前的审计教育培训工作中并没有真正得以落实,再加上培训考核、评比制度的不完善,自教自学的培训方法,使教与学两方面都没有较大的压力和动力。审计干部自我学习、自我提高的内动力不足。部分干部一天到晚工作生活忙忙碌碌,加班加点,抱怨工作压力大,家庭事务多,没有时间“充电”;一些审计干部认为当前所处岗位对知识、技能的要求不高,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另一些年龄稍大的干部认为自己“船到码头,车到站”,学与不学一个样;还有些人平时松松垮垮不学习,考试时手忙脚乱靠作弊;而长期从事行政工作的人员,业务知识培训的机会少,审计业务知识薄弱,想学业务没机会,即使学到知识也没机会实践,时间一长也容易忘记,因而也缺少学习的热情和动力。
    二、解决教育培训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一)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现代社会对人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一方面随着科技手段在审计工作中的运用,对审计干部使用微机的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广大审计干部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坚持在岗学习,这是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的一条最广泛、最经常、最有效的学习途径,是审计干部终身学习的主渠道。要逐步形成干到老学到老的学习、教育、培训途径,鼓励干部在职、在岗学习,从而提高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转变学习方式。各级审计教育培训部门和广大审计干部要转变学习方式,将依赖型学习向自主型学习转变;将“依赖培训,依赖领导”学习转向自觉学习和创造性地学习转变;将知识型学习向智力型学习转变;将重知识、轻能力的传统学习向重学习能力的提高和智力开发转变;由封闭型学习向开放型学习转变,形成面向社会、面向工作、面向实践的多层次全方位开放式学习的局面。
    (三)做到四个保证。审计教育培训应在丰富培训内容、拓展培训方式、优化培训手段上下功夫,使审计培训形成一个机构健全、组织严密、科学规范的完整体系。
    1、保证有切实可行的计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审计教育培训目标和详细合理的学习计划,是搞好教育培训的基础。提出的培训目标要切实可行,量力而行,不能好高骛远,不切实际,也不能无轻无重,胡子眉毛一把抓。学习计划要科学合理,要了解和掌握现有人员的知识状况,要知道他们缺什么,最需要培训哪方面的知识,要有针对性,有的放矢。目标、计划一旦制定,就要坚决贯彻落实,丝毫不能放松。
    2、保证有严格健全的机制。审计教育培训作为对人才的培训,必须有一套完善的政策措施加以保证。基层审计机关要建立一套科学的、完善的教育培训机制和激励机制,设立教育奖励基金,对参加并通过高级审计师、审计师、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考试的人员,以及在业务大比武中取得名次的人员进行奖励。还可以把脱产学习作为对优秀审计人员的一种奖励。因为脱产学习既是学习,也是休养,能激发人员的学习热情,提高学习兴趣,让大家感到有知识就有力量,学习就有前途。
    3、保证有充足的学习时间。教育培训应多采用举办中长期学习班、培训班的方式。这样,能使参加学习的人员摆脱工作和家庭的困扰、坐得住,静下心,安心学习,系统学习。积极依托高等院校、审计培训中心,按比例地、定期地分批、分类组织基层审计人员参加教育培训。要使基层一线的业务精英享有参加高层次、高质量的培训学习的机会。
    4、保证有系统的学习教材。随着审计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快、金审工程的不断完善、办公自动化的实现等等,基层审计教育应以审计业务人员为重点,加强审计理论与方法、财务会计、信息化知识等内容的培训。基层审计机关应根据审计署和省厅制定或指定系统的学习培训教材,在更新知识、提高技能的基础上注重审计人员基本功的训练,多为审计人员配备审计法律法规、财务会计、信息技术、金审工程指南、操作守则等工具书。注意培养审计人员查阅工具书、使用工具书解决实际工作中所遇到问题的习惯。此外,还要加强对审计法和行政处罚法的学习,进一步树立审计干部规范执法意识,提高依法审计的水平。
    通过以上措施,使干部学习具体化、制度化、长效化,让学习工作化,从而把基层审计教育培训由让他学,变成他要学;由被动应付学,变成主动学,形成自我加压、自我增值、自强素质的内在驱动机制。
  (作者:湖北省罗田县审计局   王美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