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审计机关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马书忠 方德成(甘肃省玉门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有效地解决了传统事后审计存在的弊端,有利于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在净化投资市场,提高投资效益,加强建设项目的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3年来,玉门市审计局顺应审计事业的发展要求,积极探索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共开展跟踪审计7项(未出具审计报告的3项),核减工程造价489万元,在规范财务管理,节约财政资金等方面取得明显的成效,但是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中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需采取相应的对策加以解决。
    一、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中存在的问题
    1、相关法规不全,审计依据不足。《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审计机关对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进行审计监督”。这是审计机关进行投资审计最直接的法律依据,无明确规定必须进行跟踪审计。虽然我局依据《酒泉市国家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尝试跟踪审计,但由于我市跟踪审计的规章制度尚未建立,对跟踪审计的内容、方法、评价、结果利用等没有进行明确的规定,缺少对施工单位的制约手段和规章,致使地方审计机关开展跟踪审计处于被动局面,需要相关的法规作为支撑。
    2、审计任务繁重,专业人员奇缺。我市处于资源型城市转型,新上项目大量增加,自开展投资审计工作以来一直由1-3人来完成,审计人员虽然边学边干,大胆探索,经过刻苦自学考取造价员、助理工程师等职称,但仍缺乏懂工程设计、管理、施工、预算编制、计算机审计等方面的人才。一方面,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涉及面广,需要专业知识面宽;另一方面,跟踪审计工作时间长,工作量大,审计人员经常加班加点,个别项目的审计效率不高;导致一些重点建设项目未能列入审计计划,有的投资项目审计需要排队等候,投资审计存在盲区,跟踪审计无力开展。
    3、单位认识偏差,审计环境欠佳。跟踪审计作为一种新的审计方式,在基层审计机关仍处于探索阶段,由于跟踪审计涉及到设计、建设、施工、监理等部门,有的项目施工单位多达两位数,加之审计宣传、措施不到位,有关部门对跟踪审计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跟踪审计不理解、不信任、不配合,认为跟踪审计就是跟踪监视,跟踪审计就是控制对施工单位的付款,因此,有关单位对需要跟踪监督的关键环节有意逃避审计监督;加之跟踪审计受法制环境、社会环境、工作环境的影响,给跟踪审计工作增加了难度。
    4、专业素质不高,审计风险加大。跟踪审计牵涉面广,责任重,要求高,我局从事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人员均非科班出身,综合素质需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心有余而力不足,其专业技能难以适应跟踪审计新的要求。与其他审计项目相比,审计风险明显加大,主要来自跟踪审计打交道的对象多为施工企业老板,他们的社会关系及背景非常复杂,而且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往往采用偷工减料、高估冒算的非法手段谋取不正当利益,使审计人员在工作中或投鼠忌器、或遇到这样那样的障碍和压力。加之审计内部复核人员不懂工程技术审计,审计廉政建设及质量控制也存在相当大的风险。
    5、审计经费不足,制约审计发展。由于跟踪审计时间长,需要聘用专业人员,投资审计在办公用房,人员培训,计算机审计硬件、软件运用,现场跟踪审计检测的仪器和设备等方面需要投入很多财力。由于审计经费难以保障,审计取证手段落后,无GPS测量仪、全站仪、摄像机等设备,计算机审计硬件、软件建设无力更新,导致某些跟踪审计无法开展,制约着审计事业的发展。
    二、强化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对策
    1、争取领导的支持,保障审计经费。审计机关是双重领导体制,各级领导对跟踪审计的重视与支持至关重要,是营造良好审计环境的决定因素,各级领导应大张旗鼓的宣传审计,旗帜鲜明的支持审计,千方百计的促进审计。县级审计机关应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向各级领导汇报跟踪审计进展情况和审计效果,建议当地政府根据《审计法》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审计署和财政部《关于切实保证地方审计机关经费问题的意见》(审办发[2007]41号),将审计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予以足额保障。
    2、积极营造跟踪审计的环境,提高对跟踪审计的认识。审计部门要加大跟踪审计的宣传力度,提高建设单位对审计监督重要性的认识,自觉接受审计监督,为跟踪审计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要加大执法力度,树立“经济卫士”、“经济医生”的形象,要整合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督促有关主管部门,加强对设计、监理的管理,制定相关制度,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局面,避免认识不到位,而出现审计现场不配合的现象。
    3、健全和完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相关法规、制度。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的基本原则,只有通过法律、法规的形式把跟踪审计确定下来,使跟踪审计工作有法可依,才能顺利、全面地开展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并有效地实现其目标。因此,建议上级审计机关建立健全《跟踪审计操作规程》、《跟踪审计监督办法》等,建立一整套跟踪审计的规章制度,使跟踪审计逐步迈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4、充实审计力量,加大培训力度。为了解决审计人员少与审计任务重的矛盾,请求市委、市政府加强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健全审计机构,充实审计力量,认真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理顺体制,建立健全投资审计机构,充实审计力量,公开招考、选调专业人员,给投资审计优惠的政策倾斜,发挥审计独特的专家优势。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战略加大对投资审计人员的培养力度,鼓励、支持审计人员积极报考有关资质和职称,培养既精通财务审计又精通建设工程审计的复合型审计人才。
    5、加强内部管理,创新跟踪审计方式、方法。根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跟踪审计要坚持“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明确责任、防范风险”的原则,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地方审计机关应根据投资建设项目的特点、社会反响程度以及自身承受能力开展跟踪审计,把握跟踪审计尺度,准确定位不越位,切忌面广量大,包打天下。二是为控制审计风险,加强与社会中介机构的配合,一方面可委托其开展投资审计,另一方面可聘请专业人员对审计结果进行复核把关。三是将跟踪审计与效益审计,跟踪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等相结合,真实地反映工程建设全貌,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四是加强内部管理,规范跟踪审计行为,既要防范来自被审计单位的风险,也要防范来自审计内部的质量风险。五是采取灵活多样的跟踪审计方式,对于维修工程、小型新建和扩建工程采用“重点介入法”为宜;对于一般的新建与扩建工程,可以采用“实时介入法”和“重点介入法”相结合的跟踪审计方法;对于那些规模大、影响大的工程,应采用“全程介入法”跟踪审计。(作者:马书忠 方德成 甘肃省玉门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