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审计执法的文明性应从四个方面入手
杜永庆 郭 新(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监督是一种最高层次的综合性经济监督,其文明执法对于树立执法形象、增强执法效果和规避审计风险十分重要。按照温总理在新一年里对审计文明执法的要求,笔者认为,今后要从四个方面入手发扬审计执法的文明性:
    一、明确执法宗旨,秉持高尚的审计执法观。审计监督是代表国家和人民,对政府各部门的相关经济活动开展的监督,最终是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服务的。其权力来自人民,服务对象也是人民。虽然多数审计人员能正确认识和对待手中的执法监督权,但错误的执法意识也可能在少数审计人员心理中沉淀或泛起。审计执法文明建设的首要工作,就应当是让审计执法者认识到手中的执法权是人民赋予的,必须为人民服务;审计机关与其他部门都是平等的部门,都在各自履行国家赋予的职能。而不能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不是人前炫耀的资本。若认为自己是无所不监督的执法者,天生高人一等,倚势凌人,气焰狂傲,势必不能依法行使职权,其文明执法将无从谈起。
    二、注重日常言行,树立良好的审计职业道德。由于审计执法的直接对象一般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其大多具有比普通民众更高的知识、文化、法律、政策水平,因此对审计人员的言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计人员既要维护好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的正常关系,又不能破坏被审计单位内部关系。既严格抓紧做好审计事务,又能理解被审计单位及个人家庭出现的紧急特殊事务对查证的影响。既善于发现问题,又能积极听取合理解释。在延伸审计或调查到乡村时,必须以朴实的态度,尊重百姓,热爱人民,不能以国家干部身份唯我独尊地待人。既坚持原则,又有理有利有节地审计、争论、取证。在审计工作中,勤奋、严谨、积极,遵守时间、严守纪律,遵守程序,保守秘密,尊重他人,以客观、公正、严谨、守法、高效、务实、谦虚、诚信等展现文明的职业形象。
    三、遵循审计程序,打造优质的审计项目质量。一般而言,程序合法是文明执法的原始要义,程序的合法性是考量审计项目质量的刚性标准,项目质量是文明执法的综合反映和内在的最高标准。在执行法律规范上,审计执法必须坚持实体性和程序性规范并重。首先要遵守法定程序,严格依照《审计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的工作程序和执法要求开展审计全过程的工作。同时,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在事实、证据、工作底稿、文字叙述、法律法规运用、定性及推理论证等方面,坚持客观公正、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逻辑严密。以严格的审计程序让审计对象佩服,以高质量的审计项目让被审计单位及有关人员信服。
    四、严守审计纪律,发扬廉洁从审的一贯风尚。廉洁是文明执法的试金石,审洁从审是审计项目质量的保证,与审计质量同为审计机关的生命线之一。审计机关要加强审计纪律的日常教育,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的学习教育、日常管理、责任考核及惩戒机制,加强机关内部监督和扩大社会监督。执行审计署新“八不准”审计纪律的相应落实措施,将省市主管部门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廉政要求落到实处,切实保证审计工作的独立、客观和审计人员的廉洁性。审计人员还应坚持审计保密原则,遵守审计回避制度。用严格的审计纪律保障依法审计、严格执法,用健全的廉政机制保障审计执法的廉洁性、客观公正性和文明性。

    (作者:杜永庆   郭  新  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