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部门增强自身免疫系统的五种办法
刘颖(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提出,为我们审计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对审计部门的自身“免疫系统”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打铁还需本身硬,审计机关在贯彻、实践“免疫系统”过程中,还需加强自身“免疫系统”建设。落到实处就是要将廉政建设作为主旋律来指导审计工作。笔者作为一名基层审计人员,认为可采取以下五种办法增强自身“免疫系统”建设。
    一、与时俱进更新思想。学习是主旋律,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进行交流学习可谓是一个好办法;审计署、审计厅、市局分层次进行培训非常可取。针对社会经济比较复杂的现实,适时对审计人员进行“洗脑”,认清形势,搞好审计职能定位,正确处理好复杂的社会关系,实实在在地贯彻执行审计署的“八不准”,做到警钟长鸣。
    二、强化审计作风建设。在实际工作中,都会面临“领导关”、“人情关”、“地域关”等现实矛盾。作为各级审计机关,必须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制定出台切实可行的考核机制,排除审计过程中“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就地消化”及“人情化审计”现象发生。搞好审计自身廉政定位,树立审计机关廉洁从审、秉公执法的良好社会形象。
    三、搞好审计廉政回访。廉政回访是审计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环,而这一环在实际操作中存在缺失,一般情况下还流于形式,与实际内容还有很大差距。被审计单位存在“当面不说背后再说”的现象,给实际考核带来难度。为搞好此项工作,除审计机关与所属审计人员签订廉政审计责任书外,笔者建议打破常规,单位主要领导及监察机构可随时掌握审计动态及社会反映,做好明察暗访,以后时间可查以前事情,将廉政审计回访落到实处。
    四、加大督察复核力度。制定审计项目督察复核制度,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督察复核小组,随机抽查复核审计项目实施情况,针对出现瞒报等私下消化审计问题的情况,视问题大小及性质,对责任人作出相应的处理处罚。
    五、实行送达审计制度。审计署要求审计工作要讲究成本,力求以低成本达到高质量,实现高效益,以较低的审计资源投入取得较大的审计成果。笔者认为制定实行送达审计制度,是最现实、最直接地贯彻落实这一要求的具体办法。实行送达审计可以实现“六可以、六有利”,既:可以节约审计时间、可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可以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可以提升文明审计形象、可以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可以增强审计人员责任;有利于搞好审计项目统筹、有利于监管审计人员、有利于凝聚单位人气、有利于实现审计资源共享、有利于做到廉洁从审、有利于提高审计执行力。
    (作者:刘颖  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