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加强审计机关效能建设
尹奎生(吉林省扶余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效能建设是管理科学的重要组成部份,是一种高层次的管理形式和载体,是以效能为基本目标,以实现优质高效为目的,把管理的诸要素有机结合在一起依法履行职责的管理活动。从审计方面来理解,就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运用各种科学管理手段、制度和载体,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此提高审计工作效能。

    一、效能建设的主要内容

    1、整顿机关工作纪律。重点解决工作散漫、不遵守“八不准”和“十要十不要”的纪律约束,饮酒误事、锁门办公,作风不实、效率低下、迎来送往等影响机关形象问题。进一步解决满足现状,不思进取问题,树立大发展、快发展、协调发展的理念。

    2、规范机关工作作风。审计执法中,作到提前通知,亮证执法,坚持以人为本,以理服人,以法服人,与执法主体资格相称,不越权执法,不野蛮执法,做到事实清楚,取证确凿,适用法律法规准确,程序合法,禁止下达和变相下达罚没收入指标。进一步解决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意识不强问题.

    3、深入推进政务,提高审计公信力。实行政务公开,要适度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继续坚持审前公示制度,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推行党务公开。公开机关职能设置、管理服务范围、责任主体、监督渠道,认真落实党员干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加权力运行和工作的透明度,方便群众监督,促进机关工作廉洁优质高效。进一步解决懒于动脑,作风漂浮问题,树立正气,求真务实,勤勉敬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环境。

    4、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一是机关办事制度。针对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妨碍和制约经济发展的各种因素,从本部门的基本工作职能和具体业务事项出发,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克服部门权力利益化的倾向。二是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依法、科学、合理划分机关各个岗位的职责和权限,建立健全公文处理,会议管理,财务管理,后勤保障,廉政建设等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各项工作规则和行为规范.

        5、实行绩效考评,完善奖惩机制。制定科学、量化、操作性强的审计机关效能建设考评办法和审计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评办法。审计机关的效能建设考评要突出履行职责,实现目标任务的实际绩效,坚持组织考核与行风评议相结合,工作人员的绩效考评要突出履行职责,工作效果,廉洁从政,坚持定量考评与定性考评相结合,领导考评与群众考评相结合,平时考评与年度考评相结合,完善竞争激励机制。

    二、开展效能建设的主要做法

    1、 加强干部理论学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审计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扶余改革发展大局中的作用。

    2、 加强审计干部管理。按照上级的要求,继续坚持干部轮岗交流的原则,即每位科长在一个岗位上工作4-5年后进行交流,共交流了6名科股长,这样既有利于干部全面熟悉业务,也有利于开展工作。应该说,干部岗位交流这项工作我们开展的比较早、坚持的比较好。

    3、 整合审计队伍资源。扶余县审计局现有职工30人,在岗23人,其中工勤5人,除去领导外,能从事审计工作的只有15人。在这种的情况下,必须整合现有资源,这样才能高质量地完成审计工作任务。原来,每个科室只完成自己所分管方面的审计工作,从2006年开始,我们把所有项目捆绑在一起,比如预算执行审计,每个科室都有任务。这样科室之间任务比较均衡,有利于调动干部积极性。

    4、 不断创新审计方法。坚持科学发展观,不断创新审计手段和方法。坚持以人为本,多措并举,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积极吸收新知识,新经验。打破原有的审计思维定势,把审计创新意识和时代的进步结合起来,把审计工作置于扶余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去考虑,找准审计监督和改革发展的最佳切入点。在审计方法上,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争取今年计算机审计的利用率将达到80%,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在审计内容上,把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充分体现立审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在审计的管理上,采取计划进度管理,督促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三、 存在的主要问题

    1、 工作中缺乏责任感。由于缺少责任感,容易产生不平衡的心态,索取多,讲奉献的少;谈报酬的多,奋进的少;讲困难多,讲主观的少;只比别人的职位、待遇、条件、收入,不比思想境界、工作能力、贡献大小、工作成绩,由此造成不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使人员的政治、业务、作风素质不能得到提高,执法责任心不强,岗位职责得不到全面落实,执法效率不能有效提高。

    2、 服务上缺乏主动性。目前基层审计机关对被审单位进行审计,大多数情况是满足于报告出了,问题提了,罚款缴了,这也就意味着审计项目结束了。从这点来看,反映了审计人员“审、帮、促”的思想树得不够牢,对通过审计来促进解决问题、促进管理规范还存在着模糊认识,由此导致了有的审计人员不能设身处地为被审单位着想,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因此要提升审计的影响力就成了无源之水。

    四、 几点建议

    1、规范审计行为。一是要依法规范审计行为,保证依法审计,使审计程序合法,审计过程有序、审计行为有效、审计方式优化,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二是要加快机关职能转变,树立建设性审计理念。加快形成行为规范、运行协调、公开透明的服务型机关。三是实行政务公开。要适度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四是推行党务公开。公开机关职能设置、管理服务范围、责任主体、监督渠道,认真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提高队伍素质。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创建为民、务实、清廉的好班子,打牢求真务实的思想基础,不断增强公仆意识、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二是加强干部的培训和学习管理。组织审计干部认真学习政治理论、本职业务知识和现代科技知识,努力改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知识素养。切实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打牢求真务实的思想基础,不断增强公仆意识、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

    3、积极创造“六型”机关。努力建设执政为民的服务型机关、清正廉洁的廉洁型机关、求真务实的务实型机关、团结奋进的和谐型机关、依法审计的法制型机关和与时俱进的学习型机关,最终成为人民满意的机关。

    总之,效能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只有一如既往地做好制度的完善和监督落实工作,把效能建设深入到工作的各个层面,深入到审计监督的各个环节,才能使机关效能建设走上制度化、经常化轨道,才能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审计质量。

(作者:尹奎生 吉林省扶余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