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切入点的选择
李二永(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基建审计工作的不断开展,跟踪审计越来越多的被应用到建设项目审计中,特别是建设期施工审计。然而,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业务涉及内容多、范围广、政策性强,要求审计人员既要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又要熟悉工程业务、财务会计业务、企业管理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而且,目前没有太多成熟的经验可借鉴,具体操作存在一定的难度。本文针对上述问题,以及工程竣工结算审计不能及时有效的对一些时间性比较强的工程事项进行及时有效的现场审计等问题,从选择科学合理的审计介入时机和审计重点两方面,结合现行的操作实际,就如何提高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提出一些看法。
    一、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内容
    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是对工程项目全过程进行监督审计,即对建设工程项目从开始策划到建成投产的各个阶段实施情况都要进行审计,包括对工程项目投资决策阶段、设计阶段、招投标阶段、施工阶段、工程结算和竣工决算阶段以及后期投资效益等阶段进行审计。同时,在各个审计阶段都要把握好审计关键点及审计重点。现分述各阶段的审计内容如下:
    (一)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及设计阶段跟踪审计
    项目决策阶段及设计阶段对建设项目投资成本影响的可能性远超过项目建设的实施阶段。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和设计阶段是建设项目成本控制中的重要环节之一,只有合理确定投资成本,才能有效地控制投资成本,因此本阶段跟踪审计尤为重要。
    (二)建设项目招投标阶段跟踪审计
    招投标阶段涉及到了施工单位的选择和工程成本的初步确定,所以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阶段的审计重点是要掌握投标方在招投标各个关键环节的惯用操作技巧,然后通过加强对其中各环节的监督力度,来保证招投标过程的合法、合规性,从而确定合理的造价,选择优良的施工队伍。
    通过对招投标的全过程的跟踪效益审计,不仅可以在发现问题的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得到合理的解决,兼顾了各方的利益;而且还能推动整个招投标过程的正常向前推进。
    (三)施工阶段的跟踪审计
    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阶段进行审计,重点在于检查建设资金的使用情况、材料物资的采购和供应情况、施工合同的履行情况及施工现场的组织管理等。关键在于对施工进度、工程质量及对环境的影响等进行考核评价。
    (四)工程结算和竣工决算阶段的跟踪审计
    办理完工程结算后建设方和施工方的经济关系将基本终结(除去质量保证金),所以说,结算价款的确定就意味着工程建造成本的最终确定,该阶段的成本控制是项目成本控制的最后防线。
    对工程结算和竣工决算各个方面实施的全面跟踪效益审计,可以及时纠正了工程结算中的高估冒算、重复计算工程量、提高取费标准和弄虚作假等现象,从而防止了资产的流失; 同时也有助于控制交付资产的质量。
    (五)加强工程项目的后期投资效益的审计
    工程项目的后期投资效益的审计,不仅要关注工程项目投资的经济效益,投资与收益的比例情况,还要关注投资的社会效益,投资的合法、合理性;投资的生态效益,更要关注投资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的促进作用。
    二、目前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现状
    目前我国的建设项目审计主要是通过工程造价咨询机构来完成,我国的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这些专业咨询机构成立后,通过工程结算审核等专业咨询方式在为建设单位节约投资,提高项目投资效益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这种事后的结算审计也存在固有的局限性和不足。由于这种结算审计在竣工后进行,工程项目已经既成事实,无法更改,审计人员只能根据竣工的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和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书面签证记录来审核,即使某些地方不合理,也无法通过合理化建议来为建设单位节约成本,事后的结算审计发挥的作用受到了限制,尤其是随着工程量清单报价方式的推广,事后的结算审计发挥的作用更是越来越小。
    应该说,跟踪审计的出发点是非常好的,同时跟踪审计在规范建设程序、加强建设管理、节约建设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以及反腐倡廉等方面也确实发挥审计的积极作用。受到了建设单位的欢迎,建设单位也愿意投入资金来委托中介机构进行跟踪审计,但是,我们通过调查发现,跟踪审计往往流于形式,没能发挥应有的最大作用。在跟踪审计实践中,审计方必须及时的对被审事项及时做出审计意见和审计决定,然而,跟踪审计是随着建设项目的开展而不断跟进的过程,合同及有关法规规定,相关建设项目事项必须由跟踪审计人员审计确认后,方可进行下一项目事项的施工;同时规定也要求跟踪审计人员必须在施工方报审后的一定时间内出审计决定,在规定时间内未能做出决定的审计事项,认为审计人员默认工程事项。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必须提高审计效率,抓紧时间做出审计决定。然而,即便这样也会对工程进度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那么如何进行跟踪审计才能既达到审计目的又尽可能减少对工程进度的影响呢?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同时目前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审计重点也不是很突出,眉毛胡子一把抓。该重点审计的重要事项没能的到重点审计,一般的价值量小、作弊风险底的项目事项却花费的许多的审计时间,这样势必分散了审计人员精力,降低了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那么如何恰当确定审计重点、合理分配审计时间,成为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急待解决的又一个问题。
    三、改进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几点建议
    (一)科学合理地选择审计介入的时机。
    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是与施工作业同时进行的,随时可能发现一些问题,随时需要有关部门和单位予以纠正,如果对审计中的发现仍按常规程序进行,那么有很多事项就会失去纠正时机,跟踪审计的效果和作用就会减弱。因此,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必须就审计发现随时做出审计意见和决定,以增加审计工作的时效性。然而有些事项必须停工审计,这就不可避免因基建审计对施工进度的影响。那么如何减少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对工程进度的影响,就必须科学合理地选择审计介入的时机。
    实际工作中跟踪审计必须就审计发现随时作出审计意见和决定,以增加审计工作的时效性,同时尽量避免施工进度受到审计工作的影响。因此审计人员应将工程项目造价审计的过程及其结果记录于审计工作底稿或日记中,并进行必要的复核;可根据情况选择口头形式、审计底稿及审计整改单形式以及正式审计公文形式。
    对审计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审计发现后有关单位立即主动整改的问题,以及审计对工作进度安排、施工组织等方面的意见,审计人员可用口头的形式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发表审计意见,并视其重要程度在事后补作审计记录;
    对因质量问题需要停工、返工和对施工方案及投资、进度、质量控制措施等存在异议,或需对其提出必要的审计建议,且经初步交换意见与有关单位和部门达成一致的,可用审计底稿和审计整改单的形式提出审计意见和审计决定;
    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有倾向性的问题、经审计多次提出屡犯不改的问题,以及在施工过程中发现的设计方案存在缺陷等问题,审计部门应出具正式的审计文书,包括审计函、审计意见、审计决定等,同时要求被审计单位反馈情况。并根据审计工作底稿出具工程项目造价审计报告。工程项目造价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报告,应保证真实、合法。
    (二)选择跟踪审计的审计重点
    在审计实践中,常常是对建设项目施工全过程的每个分部分项以上的工程、每项工程建设管理活动全部参与并审计。这种做法审计重点不突出,工作量大,不仅造成了审计资源的浪费,也不可避免地会影响施工管理部门作用的发挥,滞碍工程。科学合理地选择审计重点内容,就是要选择对工程质量、投资、进度影响较大且事后不能审计或审计难度较大的内容,作为审计跟踪点,规定为必须审计的内容。其它工程内容及管理活动,有关单位和部门可按正常施工程序进行,审计部门则根据审计资源情况和便利条件不定时抽查。
    例如,对某居住房工程的桩基础工程的跟踪审计。基础中的桩分多种桩,在施工实际中,有的是一步一步的施工进行,有的工程是按设计图纸同时进行,在跟踪审计中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选择审计方法,适时选择审计的介入时机。同时关注审计重点,在基础桩工程中,工程合同、桩的实际长度、有效长度、钢筋用量等都是关注的重点。
    建设项目跟踪审计,通过科学合理地选择审计介入的时机及科学合理地选择审计重点内容,选择对工程质量、投资、进度影响较大且事后不能审计或审计难度较大的审计内容,既可达到审计的目的,又能把对工程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突出审计重点,既没有遗漏任何审计环节,又能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审计质量达到最高,我想,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法规的不断完善,市场体制的不断健全,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也将会得到全面的发展。
    (作者姓名: 李二永  单 位:连云港市海州区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