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县级审计机关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的问题与对策思考
陈泉(云南省楚雄州牟定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加强对财政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审计”的部署,这对我们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县级审计机关要增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创新审计工作机制和方法,解决不适应新时期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的困难和问题,发挥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在建设领域中的“免疫系统”作用。现结合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实践,谈谈县级审计机关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的问题与对策思考。
    一、县级审计机关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存在的问题
    伴随着审计事业的发展,县级审计机关投资审计工作经历了20余年的风雨历程,经过探索、实践,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现在良好的投资审计环境初步形成,审计方式、方法、内容等方面已日趋成熟,投资审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对规范建设资金使用,促进建设项目管理规范化,提高投资效益,促进廉政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县级审计机关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㈠投资审计资源与审计需求不适应。近年来,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政策措施,政府投资方式发生改变,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投资主体多元化、资金来源多渠道,投融资方式多样化的投资领域新格局初步建立和形成,县(乡)也迎来了加快建设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同时,党和政府倍加重视审计工作,社会各界对审计的关注和期望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对审计工作产生了重大影响,同时也为投资审计提供了宽广的工作平台,孕育着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县级审计机关投资审计人员少、尤其具有专业资格的审计人员匮乏,审计资源与审计需求不适应的现状日益凸现。
    ㈡投资审计机制、体制、规范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2003年我州制定了国家建设项目审计暂行办法,2008年省人民政府发布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部分县级审计机关也结合投资审计实践制定了相关办法,对规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建设领域法规政策滞后,机制、体制不顺畅,操作难,对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审计界定难,审计事实认定工作难度大,整合社会中介机构、内部审计力量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组织管理、质量控制等方面制度缺失,呈现出散乱、无序、各行其是的局面,审计质量控制难,审计风险规避难,有效、健康的投资审计监督体系尚未形成,影响了投资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㈢履行投资审计职能的能力有待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是国家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责。近年来,我县实施了片区开发、扩大内需、恢复重建、通乡通达、环境综合治理、市镇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土地开发整理、校安工程、水利工程等重点工程建设,建设项目完工后大多需要审计机关进行审计,方能进行验收,但由于县级审计机关人少事多、尤其缺乏投资审计的专业人才,外聘委托社会中介机构、整合内部审计力量参与审计处于探索阶段。县级审计机关投资审计覆盖面不够广、力度不够大,审计力量与审计需求矛盾凸现,县级审计机关履行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职能面临挑战。
    ㈣投资审计人才缺乏,技术手段滞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专业性、政策性强,情况复杂,对工程造价进行审计,需要审计人员不仅要具备审计知识,更应具备工程造价方面的专业知识、执业资格、协调谈判能力、丰富的工作经验。目前县级审计机关,懂财务的人员比较多,懂工程的人员比较少,部分领域专业人才空白,既懂工程又懂财务的人员少之又少,审计队伍结构不尽合理,投资审计队伍建设尤为重要。同时,由于投资审计相对于其他专业的审计专业性强,工程造价的审计普遍应用造价编制软件,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的辅助审计应用不尽适用,有待结合投资审计的特点进行改进。
    二、县级审计机关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对策思考
    ㈠围绕中心,增强责任感。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是审计机关的职责,在国家应对金融危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重要举措的形势下,县级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县委、政府工作中心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布局,认真履行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职责,服务“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宏观目标的实现。要切实增强做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完善制度、统筹兼顾、全面审计、突出重点、整合社会中介机构和内部审计资源,规范审计行为,提升审计质量,规避审计风险,促进投资审计机制体制的健全,恪尽职守,履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监督职责,促进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㈡完善制度,健全保障机制。近年来,各级政府出台了加强和规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的规定,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的开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伴随着国家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力度的不断加大和审计转型步伐的进一步加快,投资审计领域制度层面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亟待改进和完善,如:投资领域法规政策的滞后及不完善、各地贯彻执行的时滞,造成审计监督操作困难,县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实施办法的缺失,整合社会中介机构、内部审计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无统一的管理操作规范,审计机关内部针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特点的业务操作、质量控制、风险控制等规范尚待完善,都制约了县级审计机关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有序、健康的发展。县级审计机关应建立健全审计质量控制监督制度、审计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及聘用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规范投资审计行为的工作机制。
    ㈢创新方式,整合审计资源。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任务重、投资审计人员少的情况下,创新审计工作思路,整合审计资源,聘用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内部审计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是解决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需求与基层审计机关审计力量相对不足矛盾的有效途径。有效地组织社会中介机构、内部审计参与国家建设项目审计,确保审计质量,规避审计风险是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功效的核心。首先应把好进入关。建立入围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介机构资源库,公开、公平、透明的规定入围资质、条件,根据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任务需求从资源库中邀请一定数量的中介机构参与招投标,进行评标选优,确定中标参与审计的中介机构;其次严格审计过程监控。签订严密的委托审计协议,由审计机关人员担任审计组长,对审计组及中介机构审计质量、纪律进行控制,法制机构复核控制;再次对审计结果作考评。每年由专门机构对参与审计中介机构实施的审计项目做考评,对存在审计质量问题、信誉不好或违反审计纪律规定的社会中介机构从资源库中剔除,取消参审资格。
    ㈣规范操作,规避审计风险。审计项目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由于投资审计工作相对于其它专业的审计存在专业性强、自由裁量度大、权力客体成份复杂等特点,工程竣工决算审计项目投资额是以审计审定的投资额为准,其“一锤定音”的法定权力,把审计人员推上了各方利益博弈的风口浪尖,社会各界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关注及期望,投资领域法规的不完备和时滞,被审计单位的诚信度和管理弊端,县级审计机关及审计人员风险意识不强、队伍素质与新时期投资审计需求的不适应、审计技术方法落后等使投资审计领域面临较大的风险及压力。县级审计机关应加强投资审计风险教育,增强风险意识,提高防范投资审计风险的自觉性,严格执行审计程序,严格按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规范操作,严守“八不准”审计纪律,推行审计项目风险评估,完善承诺制度,构建良好的投资审计环境,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㈤强化培训,提升队伍素质。投资审计队伍的素质高低,决定着投资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投资审计相对于其它专业的审计存在专业性强、面对的权力客体成份复杂等特点,事实认定工作艰苦卓绝,核减投资一方面为国家节约了支出,一方面是从施工队老板“口袋”中掏钱,是“与狼共舞”的工作。投资审计工作者要有强力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具备较强的投资领域的专业素质,敏捷的思维和应变能力,要经得起诱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新形势、新任务对投资审计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县级审计机关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着力培养复合型的投资审计人才。要通过各种培训、资格考试和后续教育等方式,提升投资审计干部队伍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增加具备各投资专业资格的审计人员数量,提高社会中介机构、内部审计参审人员的规范操作水平,提高计算机辅助审计在投资审计工作中的应用水平,适应新时期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需要。
    县级审计机关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任重道远,投资审计人要按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要求,增强投资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学习,提升技能,不辱使命,认真履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职责,发挥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在地方经济建设中的“免疫系统”作用。(陈泉 云南省楚雄州牟定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